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台州公安重拳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

破获涉税犯罪案件两百多起涉案价税合计近千亿元

2019-12-16 13:44: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 春

□ 法制网通讯员 余顺广

11月初,浙江省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巨额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被告人徐某强、林某勇、王某军因构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先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据悉,此案是2018年以来台州市打击发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活动中公安机关侦破的系列案件之一。

自去年国家税务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联合部署开展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以来,台州市委印发《进一步加强发票犯罪专项整治的若干意见》,并制定《台州市发票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十个一律”》,全面推进台州市发票违法犯罪综合治理。

公安机关以“严管控、破大案、强治理”为主线,强力开展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暨发票犯罪专项整治,成功破获一批涉税犯罪大要案件,依法严惩一批职业涉税犯罪人员,有效震慑了发票违法犯罪人员,维护了国家税收征管秩序。

截至目前,台州公安机关共破获涉税犯罪案件2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6名,涉案价税合计近千亿元。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被国家税务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评为“全国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专项行动期间,针对发票犯罪“两头在外”(即犯罪嫌疑人在外地、犯罪行为地也在外地)的现状,台州公安机关按照“立足台州管人、服务全国办案”的原则,对辖区内的发票犯罪嫌疑人员持续开展拉网式、滚动式排查,完善发票犯罪人员数据库,并多次派出力量到公安部经侦局、上海、山东、陕西等地协助外省市打击。

2018年年初,经过缜密部署,台州公安机关在上海、河北、北京、江苏、辽宁等地进行集中收网,抓获58名以徐某谦、徐某强、林某勇、王某军等人为首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团伙成员,涉案价税合计高达160多亿元。经过专案组6个多月的共同努力,该案46名主要犯罪团伙成员全部移送起诉。

在此基础上,台州公安机关克服发票犯罪涉案人员多、涉及区域广等困难,通过精准分析,推送外地公安机关和下级公安机关进行全方位的纵横打击,成效显著。

2018年下半年,台州公安机关从街头散发的一张“代开发票”名片入手,循线追踪,成功拓展出一起集发票印制、销售运输、虚开骗税全链条、全环节的特大非法印制、贩卖增值税普通发票案件,摸清该犯罪团伙网络结构。

同年10月18日,专案组抽调台州市8个县(市、区)210多名警力,组成14个抓捕小组,在上海、广西、河南、湖南、新疆、杭州和台州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一举破获以张某青等人为首的特大非法制造、贩卖增值税发票案,查获位于临海上盘大跳村一废弃厂房内的伪造印制发票窝点1个,现场扣押非法制造的增值税普通发票6万余份、印刷机器6套、印制发票胶板131张,捣毁位于全国各地的打印发票窝点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全链条摧毁以张某青为首的从印制、销售到虚开价税合计达100多亿元的发票犯罪网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