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王斌:把警魂扛在肩头的刑警

2019-12-16 13:44: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维博

□ 法制网通讯员 段华峰

要当刑警,这是王斌一直以来的心愿,2015年1月,王斌主动请缨进入河南省渑池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成为一名侦查员。

就在王斌入职当月的15日下午,灵宝市一金店发生一起恶性持枪抢劫杀人案件,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三门峡市公安局立即安排部署案件侦破工作,并抽调全市刑侦大队等有侦查经验的民警上案,王斌主动请缨上专案。

专案组民警经过20余小时的研判和视频侦查后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郭某的身份,并发现郭某活动轨迹。确定抓捕行动方案时,王斌再次请缨,与另一名专案组民警一起顺线追踪,伺机抓捕。

狡猾的郭某3次更换目的地及交通工具,王斌和战友奔赴洛阳,又转战武汉,历经30余小时的追踪,1月18日上午,终于在两千多公里外的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麻江服务区守到绝佳的抓捕机会。

趁着郭某如厕时,王斌和战友飞身抓捕,听到背后响动,警惕的郭某伸手掏枪,在他转身开枪之际,王斌和战友将他按倒在地,并当场从其身上搜出价值30余万元的黄金首饰。

灵宝黄金大劫案侦破后,王斌荣立三等功。“当时心中有股信念支撑,一定要在犯罪嫌疑人销赃前将其抓获,给逝者一个交代。”王斌这样向《法制日报》记者说。追踪路上啃面包充饥,一包包烟抽着提神,面对枪口时毅然前冲……直到今天,对于那次抓捕王斌仍记忆犹新。

熟悉王斌的人都知道,参与那次抓捕任务时,他的妻子已有8个多月身孕。“斌哥无愧于头上的警徽,他把警魂扛在肩头负重前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刚从警不久的小李这样评价王斌。

2015年6月2日,渑池一女子在街上行走时,一条价值4000元的金项链被抢。王斌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因为事发突然,两名报案人对犯罪嫌疑人印象模糊,唯一能够提供的就是嫌疑人飞车抢夺发生的具体时间。王斌和战友一起认真调查比对,开展分析,迅速锁定嫌疑人落脚点范围,发现县医院门诊附近一宾馆内入住过的南阳籍人员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且周某有盗窃前科,并受到过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将嫌疑人的照片比对辨认后,确认周某就是这两起飞车抢夺案件的嫌疑人之一。

6月2日21时,周某在山西临汾入住某宾馆的信息显示在公安内网上,王斌连夜驾车,奔赴二百余公里外的临汾地区将涉嫌抢夺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6·2”飞车抢夺案成功告破。

6月3日一早,王斌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才发现,妻子抱着不足百天的女儿在家等了他整整一夜。

2017年9月2日,渑池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杨某被人以微信交友的方式骗走13000余元。刑警大队经细致研判,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一个诈骗团伙作案。为了将这个危害极大的团伙铲除,王斌和战友们历时3个多月、横跨四省、辗转万里,通过一起“不起眼”的微信摇一摇交友诈骗案件循迹追查,一举捣毁以微信交友的方式、组织多名90后人员实施诈骗的4个犯罪窝点,将100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平安押解回渑池。

在刑警大队,鲜少有人知道王斌的家庭情况。其实,王斌的岳母偏瘫,岳父身患鼻咽癌,由于王斌的妻子是独生女,照顾两个病人的重担就落在他们夫妻的肩上。王斌的女儿在7个月时被诊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个家庭的艰辛可想而知。但王斌却从未向组织坦露过自己的家庭情况。

2018年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人们都在准备过春节的时候,王斌又和同事们出现在了渑池县英豪镇西安头村的命案现场。一家母女三人死亡,嫌疑人手段极其残忍,这悲惨的场面让王斌愤恨不已,一定要尽快抓到嫌疑人。王斌第一时间将死者生前的关系人进行过滤,并结合办案民警的走访,最终确定与死者同村的何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结合摸排组的调查,发现嫌疑人没有交通工具,也不会驾车或者骑车,而且嫌疑人手机关机。王斌将嫌疑人的通话记录一遍遍的分析,整整一夜都没有合眼。

2月17日,大年初二,案发以来一直没回家的王斌接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女儿发烧了。王斌给父母打电话寻求帮助,他自己却依然在查找犯罪嫌疑人。

“我知道有时候不需要我上前抓人,可是一看到嫌疑人出现,我就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洪荒之力,一定要亲手抓住他们,觉得这才是警察应该做的。”王斌说,没有什么事比捍卫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重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