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濮阳公安严查民警“慢作为”

2019-12-16 13:44: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 法制网通讯员 苏本元 武德龙

“我们围墙被推倒了,派出所不处理,是不是不作为?”前不久,一名社区居民找到河南省濮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徐秋华反映自己的遭遇。徐秋华当即安排人员进行核查,启动“慢作为”监督责任程序。

经核实,该案因经济纠纷引起,接处警民警初步认为是经济纠纷而未及时走立案程序。在法制评查和进一步侦查取证的基础上,该案以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被立为刑事案件,同时告知双方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经济问题。

“公安机关点多线长面广,任务繁重,接触社会矛盾点多,群众对民警执法‘慢作为’投诉率高,而且这种行为严重影响到警民关系。”今年12月9日,徐秋华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慢作为”是危害最大的“不作为”,单纯的不作为好识别、好处理,也好整改,但“慢作为”往往让渴望事情赶紧解决的群众有怨言,专门针对“慢作为”建立的“以问责促尽责、先尽责后问责”工作机制,赢得了群众满意。谈及对此项机制的感受,濮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牛少伟说:“对‘慢作为’的问责,既提升了濮阳公安机关的形象,又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了强力纪律作风保障。”

据介绍,“以问责促尽责、先尽责后问责”工作机制共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履行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第二步是坚持宽严相济,惩戒与教育并重,将民警的认错悔错改错态度、整改工作效果和群众满意度作为主要的“变量”,先尽责后问责,促进了执纪形态的转化;第三步是坚持标本兼治,分析“慢作为”现象的特点和规律,对典型案例查原因、找问题、定措施、堵漏洞,深化以案促改,以案释纪。

濮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智深说,派驻纪检监察组同步建立的反馈澄清机制,对反映失实的,及时反馈所在单位,在一定范围内澄清,消除影响,既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又保护了群众的积极性。今年以来,该局已处置60起“慢作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