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临桂检察争做公益“看护人”

2019-12-16 13:45:0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 艳

□ 法制网通讯员 邓铁军 张娜

“临桂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不到两个月,这里旧貌换新颜。感谢检察官保护我们的陈氏宗祠,并将‘陈氏祖训’发扬光大。”近日,当看到重现历史光芒的陈氏宗祠时,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四塘镇横山村村民纷纷点赞。

“横山胜境,造化天成。文星熠熠,地灵人杰。”四塘镇横山村是勤政典范、廉政楷模陈宏谋的家乡。可两个多月前,陈氏祠堂还是一副无人打理的破败相,摆设凌乱、满目灰尘、杂物成堆、杂草丛生,高压线随意私拉,门口还有一条恶臭熏天的排水沟……这个被称为镶嵌在“千年古邑”的陈宏谋故居,尽显凋零没落。

临桂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时发现这个现象,迅速介入。该院成立办案组,检察长彭武林任组长,亲自带头办理此案,先后多次带领办案组赴四塘镇、临桂区文物管理所和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等部门调取证据,查阅涉案文物档案资料,收集、分析、审核证据,向临桂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制发了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发出后,临桂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立即成立整改小组,制订整改方案,组织人员拆除高压线、广告牌等,并对陈氏宗祠外墙进行整体统一修缮。

根据广西区政府办公厅公布的临桂区横山村陈氏宗祠及石刻的保护范围,如何让陈氏宗祠保护范围内的村民自愿搬离现有住房成为案件办理的难点。为此,办案组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召开村民宣讲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详细讲解公益诉讼的含义、文物保护的历史价值等,最终获得村民理解,同意搬离,以实际行动支持文物保护、文化传承。

如今的陈氏宗祠,窗明几净、清净幽雅,青石板路、朱红色墙,琉璃瓦在阳光下反射出一道道金光。

“监督不是对抗。临桂检察院围绕文物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历史根脉制发检察建议,推动了临桂旅游经济的发展,追寻着‘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目标,与党委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临桂区四塘镇人民政府党委书记彭玉胜说。

“保护文物,让它记录历史、传承文化,我们所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检察官必须当好公共利益的‘看护人’。”临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志勇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