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路地公安联勤联动破解“滴水为界”

2019-12-16 13:44: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 莹 文

□ 法制网通讯员 林扬阳

“你好,请出示你的驾驶证、车辆行驶证以及相关营运资格证件……”近日,在福建省泉州动车站,一组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在检查非法营运车辆时,突遭“暴力抗法和持械袭击”。紧急情况下,泉州动车站派出所、北峰派出所及巡特警中队等单位迅速联合出警,成功处置了这起事件。

原来,这是泉州市委政法委依托泉州市平安铁路联勤联动中心组织的一场联勤联动演练活动。演练中,各单位联手,充分展示出对警情的快速、妥善、高效处置能力。

今年以来,泉州市委政法委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泉州动车站建立了泉州市平安铁路联勤联动中心,努力破解路地公安双方“滴水为界”体制障碍,打破各自为战的执法格局,使泉州动车站及周边治安秩序更加稳定,站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联合驻勤破僵局

迎接八方来客的泉州动车站,是展示泉州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然而,在这里,黑车出没、非法拉客、的士拒载等乱象却时有发生,其中部分原因就是执法部门各扫门前雪,致使一些不法分子频繁钻空子。

今年4月17日,泉州市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公安特警、治安、交通执法、丰泽区委政法委等相关部门人员赴浙江、湖南等地,专门考察学习动车(高铁)站综合执法、联勤联动实体化运行机制和经验。紧接着,泉州市委政法委多次召开推进工作协调会,牵头成立了泉州市平安铁路联勤联动中心建设领导小组。9月17日,泉州市平安铁路联勤联动中心启动运转。

“中心将有地铁之分、警种之别、互不隶属、职责不同的特警、武警、路警、治安、交警、交管等各执法力量进行整合,实行联合驻勤办公执法,建立常态化治安防控联勤联动指挥机制。”泉州市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市护路办主任刘红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据了解,联勤联动中心由刘红生担任指挥长,并设4名副指挥长。日常情况下,中心实行轮值指挥长制,每月由指挥长、副指挥长轮值值班,根据工作需要,进驻驻勤联动中心协调处理相关警情及事务。一旦遇有重大突发情况,正副指挥长会全部进驻联勤联动中心,负责协调和组织指挥。

与此同时,中心还抽调市护路办、交警、路地派出所、交通执法支队人员入驻,负责日常警情处置、治安管理、交通执法、矛盾调处和综合协调等工作,提高车站周边及铁路沿线警情、险情的快速、高效处置能力。

“三圈六联”保畅通

“我们通过划分‘三圈’、运行‘六联’机制,实现了执法力量由各自为战向职能融合、协同作战转变,使联勤联动中心成为站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交通安全运行‘听得见、看得着、查得到、控得住、处得了’的多功能综合管理指挥枢纽。”刘红生介绍。

依照车站的不同区域,联勤联动中心把动车站划分成内联圈、中联圈和外联圈“三圈”。

“内联圈”以站区进出通道内区域为“核心区”,以公安、特警、武警为专业力量,以铁路公安车站安检员为辅助力量,应对防范打击恐怖袭击和个人极端行为。

“中联圈”以站前广场、交通枢纽区域为“警戒区”,联动消防、地方派出所、交警、交通执法中队、物业保安、辅警以及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政法护路等综治专门力量,应对风险防范、面上治安管控、突出问题整治,维护站区安全稳定。

“外联圈”则以站前东西大道内区域为“防控区”,联动公安、武警、应急、城管、通信、铁路等单位社会力量,应对各类灾害性突发事件、事故,实施交通疏导、社会救助救援。

“执法人员在相应的‘圈子’中,分别开展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工作,实现了联勤联动中心对治安防控和应急处置全时段的覆盖和监管。”刘红生说。

此外,泉州市全面整合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公安专网、互联网等信息资源,融合综治网格中心,对接市、区治安防控大数据平台,导入涉恐、涉危、在逃人员以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信息,真正实现指挥同台、通讯同频、感知同步、信息同享、警情同处、共治共管的联勤联动,维护泉州动车站及周边治安秩序稳定。

联动发挥聚乘效应

今年10月1日,泉州动车站人头攒动、客流激增。人群中,穿着制服在巡逻的特警、路警、交警以及消防人员显得格外亮眼。

“整个国庆长假,动车站治安秩序良好,没有发生治安、刑事案件和意外事故。”刘红生告诉记者,“我们以往虽然也联合多部门多次对泉州动车站开展综合整治统一行动,但往往只能好一时,过段时间又恢复原状。现在形成联勤联动模式,就能天天有效震慑那些不法之徒。”刘红生介绍说。

针对法定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客流量大的情况,联勤联动中心及时加大联合执勤力度。一旦站区发生情况,中心即可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实现对突发情况的高效处置、精准防控。

据统计,自泉州市平安铁路联勤联动中心成立以来,已经查处扰乱秩序案件97起,处罚交通违法行为4383余起,现场处罚1463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1名,拘留1人,教育警戒87人。同时,联勤联动中心开展打击黑车专项执法行动18次,查处黑车案26起、出租车违法案59起、查控“拉客仔”348名。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