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专业警队百里江畔守平安

2019-12-16 13:44: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网通讯员 韩红芝 陈龙

湖北荆门钟祥,一江两湖,风景如画;楚山汉水,古韵悠长。

汉江,自北向南纵贯钟祥,过境水道144公里。2018年6月,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在汉江钟祥段开工。随即,钟祥市公安局组建碾盘山警务室,由3名民警、6名辅警组成的专职警队串联起汉江钟祥段144公里流经区的10个派出所100多名警力,形成强大合力。

来自钟祥市公安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专职警队与流域辖区派出所共同扫除非法采砂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打击处理49人,行政处罚66人,查办各类涉江案件113起,全力保障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忠诚维护汉江碧水蓝天。

警力跟着工程走

警务前移、警力下沉、民警跟着工程走。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奠基当天,钟祥市公安局碾盘山警务室同时在施工工地的钢板房挂牌开展工作。

“警务室成立后,我们吃住在工地,工作三班倒,白天巡查防事故解纠纷,晚上巡逻防被盗保安全。”碾盘山警务室负责人秦守贵说。

只要是工程涉及的范围,都有警务室民警的身影,只要发现安全隐患,民警立马督促整改;一旦发生矛盾纠纷、阻扰施工等突发情况,民警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涉及12个镇107个村落,共1283人,全面施工前必须完成征地移民安置,时间紧、任务重。

“拆迁村民与施工队发生矛盾时,我们首先向群众解释,告诉他们保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是公安部门的职责,让他们吃下定心丸,然后与施工单位负责人沟通,大家共同解决矛盾纠纷。”秦守贵说,民警们不分上下班,没有节假日,挨家挨户走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化解了一起起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冲突。

“钟祥公安派驻专职民警维护工程建设,跟着工程走。”负责工程建设的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李静对此赞叹不已。他说,一期工程建设是最艰难的阶段,但没有发生一起财物被盗抢案件,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堵路阻工事件,这都得益于民警的贴身服务。

保护从源头抓起

碾盘山警务室成立后,主动与环保、水务、交通、海事等汉江保护职能部门展开联合清江行动,对汉江流域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非法捕捞进行专项整治。

“两个月取缔95个非法码头,保护汉江必须从源头抓起。”钟祥市公安局副局长王耀俭说,目前,汉江钟祥段只有5个合法规范的码头。

被取缔的文集码头,曾经是钟祥最大最复杂的码头,设施简陋、环保条件差、操作不规范、安全隐患多,如同将汉江撕开一道道伤口,岸线破烂不堪、千疮百孔。

钟祥警方采取宣传劝导自拆、断电断路迫拆、联合执法取缔等多种手段,对每一处非法码头岸上建筑物、作业设备、砂石进行彻底拆除和清理,不留一处死角。

2018年7月,汉江皇庄取水口一处非法砂场,由于种种原因未按期搬迁。为确保非法码头专项整治整体推进,由碾盘山警务室牵头成立的执法专班进驻该砂场,历时3天,清运砂石1.7万余吨,砂场生产设施全部强制拆除,岸线场地全部平整。

统计显示,专业警务室成立以来,先后联合水务、交通、沿江乡镇等部门开展汉江流域日常巡查200多次,打击非法采砂行为79起,依法取缔非法码头95个,起吊拆解“三无”采砂船只258艘,依法劝离外籍船只21艘,拆解采砂船只(机具)23艘次,拆除抽砂管线10条,集中关停“僵尸船”30艘。

打击涉江违法犯罪

汉江钟祥胡集段从乱到治,缘于打掉了两个黑恶势力团伙。

今年6月,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大量运砂车辆从胡集往返于荆门、宜城等地。

通过摸排走访,民警调阅了沿线监控视频,梳理出大量运砂车辆运输轨迹,远赴河南平顶山、叶县、焦作、洛河等地查购销青砂的人员、渠道和数量,查清了以罗某、刘某等人为首的恶势力团伙长期霸占汉江河沿线河滩、非法采砂涉案价值6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

钟祥市公安局调集警力,集中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扣押挖掘机两台,运输车14辆;同时,开展声势浩大的指认作案现场活动,组织干部群众500多人观看,震慑效应明显。

今年10月18日,钟祥市公安局、水产局联合组成的打击非法捕捞工作专班,对汉江流域巡查中收缴的橡皮艇、电瓶、地笼、电网等12种579件非法捕捞渔具进行集中销毁,就地给群众以案说法。

“我们集中优势警力,突出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涉黑涉恶等打击重点,坚持案件线索一律溯源追查、破案手段一律专业支撑、顶风作案一律从严处理、案件办理一律快侦快诉‘四个一律’。”作为汉江钟祥段的河湖警长,钟祥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剑说,对涉及汉江流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时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打非法采砂,严查环境污染,严管非法捕捞,切实维护汉江流域治安秩序和生态环境。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