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揭牌

2019-12-12 16:50:0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今天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揭牌签约仪式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出席仪式并致辞。

张雪樵指出,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检察公益诉讼应秉持公正、谦抑、理性原则,检察机关作为办案机关,由于整体视野、理论研究力量、研究方法手段等方面的局限,单独依靠系统内部自说自话,难以深入、更有说服力地回答和解决诸多检察理论问题。依托高校建立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是推动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工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有益尝试和良好开端,标志着检察公益诉讼走上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有机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

张雪樵与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北京市检察院、天津市检察院、河北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分别与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负责代表进行签约。

据悉,由最高检命名的中国政法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致力于深入开展检察研究,可聘请有关专家、检察官为特约研究员、研究员、助理研究员,共同开展检察公益诉讼领域的科学研究、咨询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