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滨湖区检察院】 绿色标志

2019-12-12 16:50:1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傅丹沄的家门口有家超市,每次路过,她都会进去看一下。吸引她的是收银台上贴的一张绿色标志:“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同样的标志也出现在放酒的那排架子上。

从今年6月开始,无锡市区内的数万个超市、便利店、烟酒杂货店等,均贴上了这样的禁酒令标志。而这正是滨湖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的结晶,是傅丹沄及同事们努力的结果。

该院是无锡市首批试点公益诉讼的检察院,傅丹沄所在的第四检察部肩负该项工作,几年来,他们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2018年初,他们开始探索公益诉讼“等外”领域,相继办理了维护国旗尊严、校园公共安全、风景名胜区保护、文物保护等13起案件,效果良好。

就在同年底,该院未成年人检察部的一份调查报告,引起了第四检察部主任彭德文的注意:近两年来该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45%左右的涉案原因都和饮酒有关。处在青春期的未成年人饮酒不仅伤身,而且易引发暴力行为,甚至违法犯罪。

这是否也是一个公益诉讼“等外”可以探索的领域?

傅丹沄被指定为案件承办人。15天时间里,她和同事们调查了全市范围内的12家大型超市、8个便利店,以及校园周边的37个小超市,发现没有一家在酒品柜台上设置“禁止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警示标志。通过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到,任何经营场所均不得向未成年人售酒,如果向未成年人售酒或者没有在显著位置设置警示标志的,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要大胆探索、谨慎求证。该院规定,所有涉及“等外”领域的案件,必须经过办案组讨论、检察官联席会议和向市检察院汇报三道关口。傅丹沄团队经过前期调查分析、联席会议探讨后,认为未成年人群体公共权益应得到保护,遂向无锡市检察院汇报,市检察院同意该院向滨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鉴于此种情形在全市各辖区普遍存在,该院又向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了检察建议。

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开展专项整顿,查询到全市范围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店家大概有10万多家,这些店家基本都会销售酒类食品,遂以这个数据为基础,印制了12万份警示标志,并下发到各个超市、便利店。此举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亦属首例。

“在办理‘等外’公益诉讼案件中,我们十分注重由个案向领域延伸,通过个案办理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对整个领域进行综合治理;同时也注重由单赢向共赢延伸,在与被监督单位的沟通中,实现严格执法与公正司法良性互动、行政执法与检察司法共赢。”该院检察长陈利群如是说。

(杜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