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走进群众覆盖村居形式灵活重点突出

十大活动助推北京顺义宪法宣传火起来

2019-12-12 15:03: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顺义区举办“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法治文明号”公交普法专线启动仪式。

11月22日,北京市顺义区举办“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法治文明号”公交普法专线启动仪式,10辆公交车作为“法治文明号”公交普法专线全面投入使用,该条专线以月均客流量10多万人、途径17个重要站点的受众量和覆盖面成为流动的普法阵地。本次活动拉开了全区宪法宣传周的序幕,也点燃了2019年“12·4”宪法宣传系列活动的“第一把火”。

率先启动,宣传不停,离不开顺义区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由顺义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出台的《顺义区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从宪法宣誓、宪法发展历程主题展览、宪法诵读、宪法知识竞答、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公交、宪法进景区、宪法进网络、宪法进万家及媒体社会面宣传十大方面,对全区各职能部门开展活动进行了部署。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在顺义马坡镇,嘹亮的国歌声响后,在党委书记贾睿的带领下,全镇工作人员共同进行了宪法宣誓活动,铮铮誓言、铿锵有力,宪法精神、铭记于心。顺义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举行宪法宣誓活动,可以让全体工作人员从内心树立起忠于宪法和法律的理念,彰显宪法的庄严和权威。

在顺义天竺镇,一场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知识竞答活动火热进行,天竺镇领导干部、村居两委成员全体参与,着力增强依法履职能力。同时,工作人员深入村居邀请群众作答宪法试卷,对群众不明白的地方耐心解答,把宪法知识竞答作为宣传宪法的有利契机。此外,每天利用微信向社区服刑人员推送宪法知识,组织大家进行宪法答题,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提升他们学习宪法的积极性,弥补法律知识漏洞。

“顺义普法”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牢记宪法知识,培塑信仰于心”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宪法知识竞答的积极性,截止到目前,累计5683人次进行线上宪法知识竞答,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作为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教育的另一个有力抓手,顺义区人大、司法局、李桥镇共同举办了法治主题笔会暨书画展,将我国传统的书画文化和宪法宣传有机结合,以高雅艺术为载体弘扬宪法精神,以宪法信仰为内核彰显艺术魅力。同时,顺义区还选择在机关单位集中、办事群众集中的区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宪法发展历程主题展览,截止目前,累计5000余名干部、群众参观了展览。

在12月2日顺义区高丽营镇一村举行的宪法进农村活动中,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彦等领导出席活动,现场以法律咨询服务、宪法知识有奖问答、法治宣传资料发送、民俗文化展示的形式,重点针对宪法、涉农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农民群众对宪法的情感认同,为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2月3日,顺义区司法局联合北京市住建委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在北京妇幼保健院在建工地为农民工送上法治大餐,全面排查了解企业在职工权益落实方面的具体情况、职工工作状况和需求,累计服务农民工100余人次,满足群众的法治需求。据了解,宪法宣传周期间,顺义区累计开展宪法进企业活动20余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作为系列宣传活动的重头戏,顺义区强化青少年普法教育,区司法局联合区教委对中小学法治干部开展了以“推进依法治校,建设法治校园”为主题的法治培训,提升各校负责人法治意识,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北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南法信中心小学为活动主场,顺义区组织开展了宪法诵读活动,让各校学生在诵读中感受宪法庄严,传达对宪法的尊崇,教育和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法治信仰,截止目前,全区累计千余名中小学生参加了诵读活动。

据介绍,“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顺义区司法局联合顺义广播电台推出“宪法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系列普法节目,以生动“以案释法”模式,广泛宣传宪法,充分社区村的LED屏、网站、新媒体推送宪法宣传活动和宪法知识,让宪法走进人民群众、走进日常生活,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宣传周期间,全区共举办宪法宣传活动百余场,发放宪法主题宣传资料和宣传品5万余份,多种宣传模式并举,实现镇街、村居全覆盖,全面营造法治可信赖、正义可期待、权利可保障、义务须履行、道德应遵守的良好法治氛围。

当前,宪法宣传周虽已落幕,但走在顺义的道路上,“法治文明号”公交普法专线依然在街巷穿行;FM92.9每周都会如约带来精彩的“以案释法”;100块社区村的LED屏每天都会循环播放宣传法律知识的微视频、微动漫;“顺义普法”的粉丝们总会收到精彩普法内容……顺义区将坚持不懈的将法律知识送到群众的脑海里、将法治思维融入群众的意识里。      

 李凤 廉丽珺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