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宜宾冠英检查站堵源截流铸禁毒利剑

2019-12-11 12:40:4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冠英毒品检查站(下简称冠英检查站)日前查获一宗运输毒品案,获四川省公安厅高度肯定,称赞宜宾在堵截“金三角”地区毒品入境查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仅是十余次省厅贺电之一。

宜宾市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地处川、滇、黔三省结合部,是“金三角”毒品由滇入川进入我国的主要通道之一。冠英检查站作为四川省级重点综合检查站,是全国毒品堵源截流的第二道防线。冠英检查站民警始终恪尽职守,守护四川的“南大门”。

“多查出一克毒品,就能多挽救一个家庭。在查缉工作中,绝不能放过任何一条蛛丝马迹。”冠英检查站大队长朱丹说。自2012年成立以来,冠英检查站已累计检查60余万名过境人员,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200余公斤,多名民警、辅警被四川省公安厅和禁毒总队评为“优秀查缉能手”。

“办理每一个案件时,我们都会进行案情分析和经验总结,并适时从新闻报道中学习其他地方查缉案件的毒品运输方式,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据冠英检查站工作人员介绍,冠英检查站成立的2000多个日夜,检查站民警、辅警凭借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长期值守,战严寒斗酷暑,始终坚持战斗在毒品查缉第一线。目前,冠英检查站已挂牌成立群防群治办公室,携手群众,延伸检查站触角,并搭建了与周边地市州的联系平台,先后配备使用缉毒犬、毒品流动查缉车、便携式X光检查仪等高科技警用装备,大大提高了查缉效能。

2018年3月4日,冠英检查站利用警犬查获一宗运输毒品案,查获毒品冰毒片剂1000余克,抓获犯罪嫌疑人两人。通过群防群治联合机制,冠英检查站2018年全年共查获毒品运输案两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缴获毒品12000余克。截至2019年11月,通过高科技查缉装备,冠英检查站共查获毒品案件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人,缴获毒品13000余克。

作为四川“南大门”的守护者,干净是底线,也是本色传承。2016年2月,冠英检查站民警在开展日常查缉工作时,一名正在接受检查的客车驾驶员向查缉民警行贿,要求放行未果后,又找到检查站负责人企图蒙混过关,被严厉拒绝。最后,民警在该客车中查获非法入境的缅甸籍人员46名,其中有7名吸毒人员。2013年,冠英检查站在查缉一起运输毒品案件后循线追踪,查获一个制毒窝点。收网时,犯罪嫌疑人塞给办案民警5万元现金,民警在依法办案的同时,按照程序将现金交给组织。截至目前,冠英检查站无一人违规违纪。

王小军 吉树成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