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锻造公安铁军

访云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任军号

2019-12-11 12:40:4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王宇

云南省公安厅近期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法制日报》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云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任军号。

记者:请您谈谈云南省公安机关开展这次“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的背景和主要考虑?

任军号: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着眼于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为期1年的“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可以讲,开展这次主题实践,是云南公安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常态化的实际行动。

记者:主题实践明确提出查庸、治庸、禁庸,这方面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任军号:当前公安队伍中违背人民公安初心使命的种种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庸”的问题。我们经过调研分析,认为“庸”的问题成因复杂、易于反复,在我省公安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和韧劲加以解决。为此,我们精心制定了“1+9”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政治轮训、规范接处警、严格受立案、“放管服”改革等9专项工作,从“识、查、治、禁”4方面诊病开方、综合施治,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学习识庸。坚持理论武装、教育先行贯穿始终。省公安厅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形成135条、3.4万字的学习资料,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三会一课”、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全体民警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庸”的表现和危害,增强治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面查庸。省公安厅经过深入调研,从宗旨意识、担当作为、纪律作风等方面,梳理出20个公安队伍中“庸”的问题。同时,全省累计开通17个督察平台和4252部举报电话,持续宣传“12389”热线,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启动“百名局长千名所长”大接访活动,组织145名州、县两级公安局局长、1653名派出所所长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监督员和媒体记者对接处警、受立案、规范执法、服务群众等提出意见,努力把问题找实、找全、找准,为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治庸。省公安厅明确省级层面整治“庸”的问题9类59大项工作任务,由厅党委成员牵头,各州(市)公安局和厅直单位“一把手”具体负责推进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以下看上,省公安厅机关带头严起,深入开展机关纪律作风纠察、忠诚干净担当承诺践诺等活动;带动各级公安机关党委和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检视查摆“庸”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狠抓整改落实。以治庸为主题,层层部署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公安局长和全省1653个派出所长上台打擂,亮成效、做承诺,邀请社会各界和群众代表评议治庸效果,倒逼整改落实。

制度禁庸。坚持边查边改边建,下发《云南省公安机关党组织书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管党治警责任工作规范》及任务清单,严格落实《云南省公安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二十条措施》,出台云南省公安机关《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工作意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民警干事创业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机制。

记者:这次主题实践已经启动1个多月的时间,目前取得了哪些初步成效?

任军号:我们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查庸、治庸、禁庸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围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扎实推进接处警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截至12月5日,全省公安机关自检自查警情66.6万起、发现问题12450个、立查立改12023个;对警务综合评议3717条“不满意”事项处置情况开展集中整改,整改落实率达81.27%;梳理被投诉警情及重大敏感警情5.7万余起、回访5.4万余次,群众满意率98.29%。全面排查整治受立案问题,评查重点案件187件,对存在问题案件督促整改并开展倒查。近期,省公安厅出台《非正常死亡类警情处置工作规范》《接处警及受立案工作指引》等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接处警和受立案工作。

围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积极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快“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一门通办”试点,大力推动公安部60项便民措施,促进服务自贸区建设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民措施及云南省公安厅“最多跑一次”222项事项清单等重点任务落实。建成覆盖全省129个县(市、区)的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159个,为群众办理户籍、驾管、出入境等业务提供24小时服务。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围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毫不动摇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把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实现公正、执法目的同执法形象有机统一起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大队伍警示教育力度,拍摄警示教育片,汇编典型案例、忏悔录,严肃查处、及时通报民警违法违纪问题和“庸”的反面典型,推动公安机关服务效能显著提升、作风形象持续好转。

记者:在主题实践下一步工作中,云南省公安厅将采取哪些举措,锻造过硬公安铁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任军号:我们将把主题实践作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系统性工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把完善制度机制与强化工作探索有机结合、把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有机结合,持续把主题实践推向深入。结合云南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始终坚守公安姓党这个“根”和“魂”,切实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坚定信仰信念,铸牢忠诚警魂。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持续推进“安边、稳藏、反恐、禁毒”等重点工作,筑牢安全稳定屏障,服务国家战略。四是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大力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不断推动云南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对照“四个铁一般”的标准,加快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过硬公安铁军,为履行好新时代新使命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