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州海珠南华西派出所探索防诈骗宣传出新招

小漫画画出大效果

2019-12-10 16:10:2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法制网通讯员 沈毅贤

“我刚刚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他是警察,还说我弟弟被抓了,要我马上交保释金,我看过你们的防骗小漫画,怀疑那是诈骗电话。”经确认,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坊汪姨接到的电话,确实是诈骗电话。汪姨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连道谢。那么,汪姨口中的防骗小漫画是到底什么呢?

借力+创新  防诈骗小分队应运而生

“其实平时民警做了大量防诈骗宣传,但怎样才能让宣传内容入脑入心?我们尝试了很多办法,最后,制作出这些防诈骗小漫画。”南华西派出所所长廖雪梅说。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高发,已成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因素。2017年10月,廖雪梅担任该所所长,在走访过程中,她发现辖内居住的大多是本地老街坊,过往的防诈骗宣传对街坊们来说几乎过目即“忘”,收效甚微。

“必须尽快找到一种有实效性的防诈骗宣传方式!”廖雪梅发现,所里有好几位民警、辅警业余爱好写作,街道的文化站干事梁俏更是学美术的绘画高手。廖雪梅赶紧把大家召集在一起,探讨防诈骗宣传新方式。结合各自所长,大家热情高涨:“我们可以画防诈骗小漫画呀!”

南华西派出所党支部迅速将做好辖区群众防骗宣传纳入党支部堡垒项目。至此,由派出所民警、辅警联合街道文化站干事组建的南华西派出所防诈骗宣传小分队应运而生。

工匠精神  打造南华西精品防骗漫画

既然要推出防诈骗漫画,人物形象首先要抓人眼球,防诈骗宣传小分队经过激烈讨论和反复实践,最终孕育出“小南”和“小华”一男一女两个软萌可爱的卡通人物。

“防诈骗漫画创作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就拿两个卡通人物来说,虽然形象比较简单,但那可是经过主创人员数十次推倒重来,再重新修饰、调整而来的。”在廖雪梅办公桌的抽屉里有一叠厚厚的原始绘画手稿,每一张纸上都凝聚着主创人员的智慧和汗水。

为使人物形象更加生动活泼,主创人员之一梁俏不惜每天对着镜子做各种古灵精怪的夸张表情,以便研究人物表情的细微变化,然后在图纸上耐心画出不同表情、动作的人物表情包。

民警杨娟是所里的刑侦内勤,平日工作纷繁复杂,但她仍用心地整理所里每一阶段接报的诈骗警情类别,再结合分局反诈中队定期发布的案例分析,利用工作之余仔细琢磨、撰写防诈骗漫画的故事情节。连陪同女儿上兴趣班时都不忘拿起手机编写漫画故事,有时连女儿已经下课坐在身旁都没注意到。

辅警居琪敏是位从小梦想成为漫画家的女孩子,她利用自己熟练运用AI、CDR等设计软件的特长,通过对故事内容的反复推敲、认知、感受,对漫画形象进行精心修饰、调整和改造。

就这样,防诈骗小漫画在宣传小分队不断分析、提炼、推敲、打磨下精品层出,团队也运作得越来越默契、顺畅了。

好看易懂  防诈骗小漫画获街坊大赞

“小南小华”防诈骗系列小漫画故事一经推出,可爱有趣的漫画人物、紧贴现实的典型案例、简明时尚的网络“潮语”以及画龙点睛的警示小视频,让人耳目一新,迅速得到街坊们的认可,特别受到年轻群体的普遍欢迎。

一名年轻白领街坊说:“小漫画很好看,我和一起住的其他两个同事都很喜欢,里面的公仔很诙谐,很搞笑!”一名中学生也说:“小漫画很好看,和讲案例比起来,这个更容易了解各类诈骗手法与防骗技巧。”

每周一期,防诈骗小漫画至今已推出《谨防网络委托查询个人信息诈骗》《谨防网络婚恋交友诈骗》等系列漫画22期。通过“广州海珠公安”“南华西安全防范课堂”公众号平台推送,得到不少官方网媒广泛关注和转发,阅读点击量10月份已突破10万。

南华西派出所采取线上线下、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在推出原创防诈骗小漫画的同时,坚持立足社区,深入社区、单位,走进学校、居民家庭、出租屋、集体宿舍等,对街道居委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法人及财务人员、校园师生、居民群众等不同群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集中宣讲、社区活动防范短信等形式,以案说案、解答疑惑,详细讲解各类常见电信诈骗作案手法及防范措施;针对中老年居民、离退休职工等电信网络诈骗易受骗群体,则通过日常走访闲聊,反复开展宣传防范,使老年居民对防诈骗信息入心入脑。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