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扫黑除恶“斗士”倒在办案一线

记邳州市公安局邢楼派出所所长吴峰

2019-12-10 16:10:2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 法制网通讯员 曹钧 左毅

寒冬萧瑟,泪沾衣襟。12月1日,江苏省邳州市公安局邢楼派出所所长吴峰遗体告别仪式在邳州市殡仪馆举行。清晨7点,载着吴峰遗体的灵车缓缓前行,随风飘落的金黄银杏叶仿佛正在诉说无尽哀思。

10月21日,吴峰在连续工作后,正在所内布置一起涉黑案件调查取证工作时,突然昏倒在工作岗位上。在与死神抗争一个多月后,于11月28日凌晨离开了他热爱的事业、亲密的战友和眷恋的家人,年仅45岁。

21日当天,吴峰回到所里召开涉黑案件调查取证会议。会议过半,一旁的同事发现吴峰状态不对,劝他快点去医院检查一下,吴峰却连连摆手:“不急,把这个案子研究完再说。”话音刚落,整个人就趴在了桌子上,同事赶忙抬着他前往医院,最终医生诊断吴峰为脑益血。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邳州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吴峰作为专案组骨干成员火速加入战斗。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因涉案当事人大多在外地,为查实案件线索让证据更加确凿,吴峰带领专案组在证人居住的小区门口一等就是一天;为打消证人顾虑,他一遍一遍做思想工作,通过不懈努力掌握了大量宝贵证据;案件涉及20多家公司、数百条证据,他带领民警开启白加黑、5+2模式,总是能第一个完成指挥部交办的任务,首先突破案件办理瓶颈。

在某个案件办理中,涉案犯罪嫌疑人周某到案接受审讯时沉默不语,并以绝食对抗,吴峰就带领审查组从多个方面入手,以铁的证据攻其软肋,最终周某开口,和盘托出所有犯罪事实。“吴所长,我服你!”关押前,周某对吴峰说。

“吴所经常十几个小时连轴转,在我们眼中,吴所就是‘斗士’。”同事蒋幼鹏红着眼眶说,“我们总是劝他多休息,他却总说‘我一停,案件进度就慢了,扫黑除恶可不是我们一两个人的事,不可懈怠’。”

“在办理涉黑案件期间,吴所有时一天要奔波好几个地方,两年来,行程达到11万公里,我真特别佩服他!”同事解超哽咽着说道。

邢楼镇地处苏鲁两省交界,治安环境复杂,各类案件多发。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作为邢楼派出所所长的吴峰,除了全力办理专案,还要兼顾所里的大小事务。只要有案件,不管他在哪,都会第一时间赶回所里。待案情清楚后,他才又奔赴专案现场。

“他走的太突然,我接受不了。”今年69岁的邢楼镇耿集村治保主任刘友爱边抹眼泪边对《法制日报》记者说。由于工作原因,他与吴峰经常接触。

“每次到所里,吴所总要拉着我到办公室拉拉家常,问问地里收成,有啥困难。”刘友爱的家就在村门口,每天晚上只要看到巡逻车上闪烁的警灯,就能安心。“只要警灯亮起来,我就踏实,就安心,村里人都夸吴所是好所长,怎么就这样走了呢?”

自从来邢楼派出所上任,4年来,吴峰带领全所干警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想群众所想,做群众所愿。凭着这股子拼劲,在上任第二年,吴峰带领着全所干警将邢楼派出所“送上”邳州市公安局农村派出所第一名“宝座”。

吴峰倒下的第17天,是和爱人结婚22周年纪念日。妻子王玮为他写下了一封情书,希望用爱将丈夫唤醒,实现两人牵手白头的誓言。而在与死神抗争一个多月后,吴峰还是永远地离开了。

从警22年来,吴峰始终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以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最高准则,长期奋战在第一线,始终惦念的就是将嫌疑人捉拿归案,为节日里一直在等待的留守儿童送去关爱,为解决群众一点“小事”用尽全力。

“吴所,您放心走吧,您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好精神将永远留在我们心中。”在遗体告别仪式现场送别的战友们眼含热泪地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