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四大联盟奏响桨声灯影善治乐章

探访“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南京夫子庙派出所

2019-12-10 16:10:2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丁国锋

闻名遐迩的古代文枢南京夫子庙景区的古建筑群沿街,有个全国公安系统鼎鼎有名的先进模范——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在粉墙黛瓦映衬下文化气息特别浓厚。

辖区面积仅0.52平方公里,中心区域密布着大小商铺2000余家,年均人流量超过3000万,每年还有“秦淮灯会”等多个重大活动,但夫子庙派出所周密精细的社会治理能力、携手各方参与平安创建的群众基础、贴心暖人的营商服务水平,让景区充满着社会祥和安宁的满满“正能量”。与之形成鲜明映衬的是,辖区数十年来从未有过一个黑恶势力涉足,也从未有任何犯罪团伙盘踞。

继获得国务院颁发的“人民满意派出所”、公安部颁发的“全国模范公安派出所”等殊荣后,2019年11月28日,夫子庙派出所再添一项重要荣誉——获得了公安部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表彰。《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走进该所进行了深入采访。

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推开夫子庙派出所的两扇沿街玻璃门,跨步进去仅仅是一个三四十平方米的接待区。值班民警方雅君正在接待一位向派出所求助的游客,她一边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一边接听着警情电话。

与派出所斜路相隔几家店面的“秦淮礼物旗舰店”,前来挑选秦淮特色文创纪念品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店里安装视频与派出所指挥室能第一时间连线,也能联动报警。”店长朱昆介绍,遇到节假日人流众多,一旦接到派出所有走失小孩警情通知,售货员、保洁员等志愿者能及时报告动态,立即配合警方开展巡查。

记者在民警曹婷的手机里看到,她所在的“共建平安夫子庙”群有137名群友,有保洁员捡到丢失的手机、有游客将包遗忘在广场椅子上等图文信息和互动记录。一名8岁男孩走失的信息发到群里后没多久,志愿者马一宇就将所拍到的视频上传,提供民警联系家长确认。

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政委梁卫国认为,凡是“枫桥经验”坚持和发展得好的地方,都是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融合得好的地方。为此,夫子庙派出所按照“党建共学、平安共建、隐患共治、资源共享”的原则,探索建立和完善了党建联盟、守望联盟、前哨联盟、勇者联盟等平安夫子庙“四大联盟”,更好地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他们主动牵头秦淮风光带管委会、文旅集团、金陵路社区、消防部门等12家单位党组织,建立“平安夫子庙党建联盟”,通过建立联动机制打通部门、层级和职责壁垒,实现了多部门人、财、物、事等资源充分整合,仅今年下半年就联动办单15条。

群防群治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更显力

夫子庙派出所自身是古建筑风格,办公占地狭小,功能区建设资源有限,他们就把更多的警力布控在景区各个角落,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人流疏导、治安防范和安全保障等各方面,动态警务成为警务工作的重要特点。

近年来,派出所进一步传承发扬“平安建设+志愿者”的群防群治模式,依托秦淮区网格化社会治理的最新建设成果,将景区划分为13个普通网格、1个专属网格,建设了高标准的视频指挥室。

今年7月,秦淮分局专门在景区科举博物馆举行了“平安夫子庙”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178家重点单位和商铺参与组建景区治理合伙人队伍。“我们将景区密集区的6个网格,每个都设置1个服务中队,由派出所民警、管委会协管员、城管队员以及商户代表任中队长和副中队长,吸纳本网格内的单位商家员工加入。”夫子庙派出所所长钱序宁介绍,在景区的各个角落,成员统一佩戴“平安服务队”袖标,游客走到哪儿都可以看到红袖标,形成了1分钟平安服务圈,真正将群防群治引入景区里、街面上、群众中。

记者了解到,夫子庙派出所还结合辖区特点,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化和景区治理升级的新路子,组织了300余户重点商铺、800余名从业人员成立“平安夫子庙守望联盟”,共同参与巡逻防范、协助纠纷调解、掌握社情民意、服务景区游客。

他们还将“守望联盟”融入由微信群、寻人点、单兵组、寻人广播、指挥夫子庙大屏五大元素构成的“防走失系统”,近三年举办的“秦淮灯会”期间共救助老人273人,找回走失儿童328人。

创新前哨联盟做优应急救援联处机制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枫桥经验”在代表南京城市地标和秦淮文化名片的夫子庙景区落地生根,夫子庙派出所以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把“共建共治共享”作为治理风向标,确立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景区管理目标。

其中,在秦淮区委政法委的牵头下,试点建设“苔花调解室”,打造集司法、物价、城管、工商、律师协会、商会行会等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的“前哨联盟”,推动形成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我们的电子联通让调解员白天坐班,晚上在线,不仅消除了联调空档,而且规避了机械式驻守时间所造成的行政资源浪费。”派出所专职调解民警王英军介绍,近年来派出所每年都能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00余起,调处成功率在99%以上。与此同时,辖区刑事案件数量逐年降低,侵财案件破获率逐年上升。

派出所还做优应急救援联处机制,与南京第一医院、蓝天救援队、游船公司、水上派出所等组队建立“勇者联盟”,引入专业职员和公益力量,全力保障景区游客生命健康和水域安全,通过开辟医院绿色救治通道,第一时间对遭遇突发事故和身体疾病的游客开展送治工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