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宝鸡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社区警务新模式

“四单一图”让社区少发案零发案​

2019-12-10 13:11:2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孙立昊洋

□ 法制网通讯员 谭琳

冬月初四,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宝管社区的3楼会议室内,一场“向人民汇报 请人民评议”的汇报会正在火热开展。

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姜谭路派出所宝管社区民警刘喆向辖区人民群众代表汇报道:“2019年以来,我们警务室共为群众提供各类证件办理服务76人次,解答群众102人次,走访60余户收集社情民意,治安消防检查80余次,护校安园64次,我们社区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实现‘零发案’……”

话音未落,掌声如潮。

参加本次汇报会的宝鸡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边卫平说:“感谢大家对我们社区警务工作和社区民警的认可和赞扬,公安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我们要继续深化‘四单一图’(社区民警职责任务清单、执法清单、权力清单、奖励问责清单,工作流程图)社区警务新模式,弘扬新时代的宝鸡‘枫桥经验’,公安机关将与社区共同发力,最大程度发挥群防群治作用,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警务模式在细和实

今年3月29日,宝鸡市公安局陈仓分局东大街派出所东街警务室民警贾永朝带领辅警巡逻至虢镇城东某大厦门口时发现陆续有拉着煤气罐的车辆出入。

他们进院查看,眼前景象让他们大吃一惊——院内藏有一个非法燃气公司,正在简易棚内生产、储存和经营易燃易爆有毒的化学物品甲醇燃料。他们第一时间上报分局,当场关停该作坊。至今回想起来,贾永朝仍心有余悸。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平安建设重点在基层,我们创新提出的以‘钉钉子精神’抓社区警务工作,就是要求把民警像钉子一样‘钉’在社区,创新推出的‘四单一图’工作模式,就是让社区民警的工作看得见、说得清,摸得着、抓得实。”宝鸡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贺东向《法制日报》记者说道。

职责任务清单明确社区民警6项职责、23项任务,确保民警对辖区治安要素动态掌控、心中有数;执法清单将治安管理和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范围、内容和要求逐一量化,明确社区民警的执法任务和处置方式。

权力清单对盘问、检查、处罚、调解、强制权等7种权力进行明确,实现社区民警执法权责一致,做到依法用权,让社区民警挺起腰杆抓防范;奖励问责清单对社区民警发现重大线索、有效防止重特大案(事)件发生、在基础信息采集有效协助破案等3种立功受奖情形,分别予以记功嘉奖,对社区民警履职尽责不到位等11种情形进行问责追究,倒逼社区民警职责落到实处。

工作流程图明确社区民警日常工作内容,将其浓缩为“16个1”,方便民警根据时间节点按图索骥。社区民警在实际操作中,对“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等事项心知肚明、一目了然。

社区警务布局在精和准

今年9月,宝鸡市金台区引渭路社区某小区住户王某家养的大型犬追咬了李某家7岁的孩子,小女孩因害怕再被狗追咬,不敢出门。李某多次去王某家理论,都协商不出结果,直到李某拿着棍子要将王某家狗打死,双方矛盾升级,发生肢体冲突。

社区主任闻讯后急忙前去协调处理,但两人都在气头上,不听社区主任劝解。社区主任便通知社区警务室民警,民警和辅警到场后第一时间制止了双方的行为,批评教育双方后,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民转刑案件。事后,民警给王某讲解了《中国大型犬饲养规定》,指出王某行为的违规之处,最终王某意识到在社区饲养大型犬可能带来的违法后果,便主动将犬送回乡下老家饲养。

社区主任向记者开玩笑道:“有了社区警务室和社区民警,自己才像个社区主任。”

宝鸡市公安局按照“正式民警不足协警补”原则,结合巡特警力量下沉、刑侦力量整合和警务辅助人员改革等工作,为全市已配备社区警务室专职民警167人、专职辅警234人。

“社区警务是与人民群众接触最为广泛、联系最为密切、互动最为频繁的公安主业之一,为此,宝鸡市公安局在做实社区警务‘四单一图’的基础上,重点推行专职化、网格化、标准化、规范化、社会化、智能化建设。”宝鸡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张炜峰介绍说。

“渭滨分局社区民警平均年龄由原来56岁降至47岁,警力素质进一步优化;高新分局加大派出所警力部署,马营派出所警力由原来的47人增加到102人,每个警务室安排两名正式民警,5至6名辅警;凤翔县公安局通过公开考试和机关下派等方式将优秀年轻民警推送到社区一线,进一步激发了社区警务的工作活力。”张炜峰补充道。

2018的11月,宝鸡市公安局与方圆标志认证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就社区警务“四单一图”ISO9001标准化质量体系认证进行签约,打造了全省首例公安政务质量管理体系。

同时,围绕“一次登录、单平台办公、全警共享”目标,宝鸡市公安局采取“公安主导、企业主建、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众筹模式,大力推进“智慧小区”建设;研发的社区警务“E助手”和监管人员管控“众重核”两款App,方便社区民警采集、上传信息,有效支撑“情指战督”一体化平台综合应用,使社区警务迈向智能化。

打造平安蓝本在警和民

9月的一天,宝鸡市陈仓老街景区内一家面馆老板的手机被盗,陈仓老街警务站通过调取监控视频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两天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失窃手机。

案子之所以破得快,得益于2019年年初,社区民警提出在陈仓老街景区内加装摄像头。目前街区摄像头总数98个,实现了全覆盖。

2019年,宝鸡市公安局在不断完善社区警务室的同时,加大警务站建设力度,进一步延伸警务触角,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平安创建工作,仅宝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马营派出所就先后成立先锋义警队、斌斌鹰眼巡逻队等7支群众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形成了平安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此外,建立以“市局、县(区)公(分)局、派出所、社区民警、社区警民”为主体的“五级”微信群,逐一明确参群人员条件、群管理员职责和群规,全力打造社区警务系列微信联动体系。

据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宝鸡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2.8%和5.7%,连续9年蝉联陕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

“社区是社会治理最基本的单位,社区安,则百姓安。近年来,宝鸡市公安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握‘枫桥经验’依靠群众的核心,持续推行‘四单一图’社区警务模式,加强与群众和社会组织的沟通联系,整合各类社区资源,包干完成各项警务工作,促进警民融合、警种联合,在内外联动中实现‘平安宝鸡’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把社区真正建成了群众幸福生活的‘安全岛’。”贺东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