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浓墨重彩绘就法治好风景

浙江律师群像素描

2019-12-10 13:11:54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王春

12月9日至10日,世界律师大会在广州举办。这是中国第一次作为主办国举办的世界性律师盛会,是中国律师走向国际舞台的重要标志。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也是依法治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先行地。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律师与改革开放共成长,从1980年成立的第一家律师机构——绍兴县法律顾问处开始起步,到如今已发展壮大成为1565家律师所2.3万名律师,成为推动对外开放和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日前,浙江省庆祝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暨省律协成立35周年大会举行。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马柏伟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改革年代风云激荡,浙江大地生机勃发,四十年来,浙江律师一代又一代茁壮成长,接续擎起推动司法公正、建设法治社会的重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事业中,浙江律师敢为人先、建功立业,书写了律师业发展的壮丽历程,也浓墨重彩共同绘就了法治浙江建设的大好风景。”

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  担当民众权益守护神

一组来自温州的老照片,是浙江律师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的缩影。

1981年,姜周森律师出庭辩护,他曾推动温州“八大王”案件平反。在他的书桌上,还有一张姜周家祖孙3代律师的合影。

1988年,全国首例“民告官”案在苍南开庭,律师楼献代理农民包郑照诉苍南县人民政府,揭开了行政审判的序幕。

2001年,温州市甚至是全国最大的法律援助案件——泰顺矽肺案开庭,索赔金额高达2.07亿元,温州童平宇、戴北平等5名律师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

今年4月,浙江省首家市级律师行业党校——中共温州市律师行业委员会党校正式挂牌。

作为浙江律师机构筹建第一人,秦国光早在1979年就办理了浙江省律师制度恢复后第一起公开审判的刑事案件,开创了浙江省律师刑事辩护的先河。16年后,秦国光当选为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成为全国执业律师担任会长第一人。

86岁的秦国光精神矍铄,操着一口绍兴口音普通话,回忆起往昔,情绪激动地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司法的春风开始吹拂浙江大地,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建设的深入,服务的面将会越来越扩大。我很庆幸能生活在这个充满了变化与激情的时代,并参与并见证了司法体制的改革与完善。”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这是为纪念新中国第一代律师曹星出版的,主要收录了后辈们对曹星老人的追忆文章。

曹星是浙江律师史上的一个传奇人物,既会作曲又能指挥,有人说他“剑胆琴心”,有人称他“人生的扳道工”,他为浙江律师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曹星创造了多个浙江律师乃至全国同行的“第一”。他开创了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先河,是第一位担任杭州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的律师,又先后担任中央芭蕾舞团等百余家文艺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他还首创了律师事务所顾问单位法律培训制度;创办浙江第一本律师事务所刊物《律师之声》;率领全所律师捐建了浙江省第一所律师希望小学——星韵希望小学。

从曹星到“板凳律师”穆克让、“炮兵律师”顾祖德、“委员律师”张燕征……律海钩沉,从风云激荡的改革年代成长起来的浙江律师,担当了民众权益的值更人、守护神,更接续擎起法治建设的重任。

近日,杭州市第三届“十大律师先锋”之“人民满意律师”揭晓,阮方民律师在列。10多年前,他办理“张氏叔侄案”,通过查访抛尸现场,仔细阅卷,提出了关键的证据不足、事实不清,建议宣告无罪的二审辩护意见,促使省高院二审对张辉作出改判,保住生命,又推动了这起案件2013年得到平反,最终认定宣告张辉、张高平无罪。

浙江主动纠正两起重大错案,离不开律师坚持不懈的努力推动。在1995年发生的“萧山五青年劫杀案”,辛本峰担任田伟冬的二审辩护律师,他逐条研究一审判决书中对事实的认定,做一件在当时还很时髦的事“再现犯罪”,落实“疑罪从无”。时隔16年,他又重返岗位,翻出卷宗,再次站到了辩护席上。浙江高院再审判决五人无罪。

浙江律师是全国最早参与到刑事辩护全覆盖工作的省份。

1984年10月,浙江省律师协会成立,律师事业发展进入新篇章。

2019年,浙江省律师协会会长郑金都担任了一起20年前杀人案的辩护人,与担任本案审判长的浙江高院院长李占国、担任本案公诉人的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同庭履职。

据郑金都介绍,这是浙江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最新成果体现。近年来,省公检法领导与律协签订良性互动机制文件、浙江“控辩大讲堂”开课等创新举措的相继推出,增强了公民的人权保障机制,丰富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内容,并推动律师与司法机关形成良性互动格局,最终有效保障了公民的合法利益。

与民营经济共同成长  深化法治体检促发展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全国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浙江民营企业总是“春江水欲暖鸭先知”。

摊开案卷,有关商标侵权的判决书、调解书、律师函,记录着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钱航,为胡庆余堂在上海、南京、诸暨等地成功维权的轨迹。

每周,钱航都要与其办公室主任余笑笑互动,了解最新动态,及时对症下药,提供知识产权专项法律服务,在国内外注册各类商标、商号,为保护驰名商标而各地奔走。钱航认为,“企业唯有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才能在市场竞争甚至国际舞台上立于不败之地,像胡庆余堂这样的百年老店,更要依托品牌优势,走适合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道路”。

一个民营企业的成长壮大,离不开律师的风雨相随。20多年来,浙江星韬律师事务所主任楼韬和吉利集团形影不离,见证着它步入世界500强。尤其是在2010年,吉利要收购沃尔沃,楼韬主要负责沃尔沃项目在国内落地的一些重大文件。为此,楼韬组建了由6名律师构成的专业团队,没日没夜地修改文件,直至圆满完成收购任务。

作为宝业集团法律顾问,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李旺荣不仅应邀出席所有董事会,为公司的发展战略、年度规划、日常经营活动出谋划策;还把控制风险列为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协助宝业集团整体收购湖北省建总所属12家企事业单位和安徽拖拉机厂,帮助企业构建完善的法务机构,将律师服务融入到企业治理等各个领域,由此实现了律所与企业的共同成长。

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重点撬动各方面领域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中,浙江律师首创“法律体检”,深化“法治体检”,有效地改善了营商环境,激发了社会创造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全面推进律师参与调解、综合行政执法等试点工作,推动在浙江省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等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参与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构建。目前已发展律师调解机构371家,律师调解员3315名,调解案件数量和成功率位居试点省市前列。

2016年,全国首家以律师为主体的专业性调解组织——杭州律谐调解中心成立。杭州市律师协会会长沈田丰就是首批上岗的律师调解员之一,看着一起起案件由律师成功调解,沈田丰欣慰地说:“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商业纠纷陷入到无休止的官司中,对双方都是损失。调解的优势就是在不违反法律禁止性规定及不损害第三方利益前提下,可以自行处分私权,既高效又便捷灵活。律师参与调解前景可观,应当作为新型业务来拓展,法律服务到位,才能为企业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与一带一路翩翩共舞  涉外律师为并购护航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6年来,浙江企业国际化发展势不可挡,众多知名企业的海外并购如火如荼,浙江涉外律师如何为浙江企业的国际并购保驾护航,成为摆在浙江律师面前的一道课题。

浙江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团结带领浙江律师,主动迎接全球化新挑战,启动涉外法律服务新引擎,为浙商“走出去”保驾护航,为“一带一路”提供法律服务,推动涉外经济发展。

据浙江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陈三联介绍,浙江依托实施“三名工程”,培养了一批优秀涉外律师,护航浙商走向全球。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律师联合会发起团体会员,浙江推动成立179个“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常年开展外贸预警示范点和外贸企业巡回服务,57名律师入选“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22篇案例入选全国律协优秀涉外案例库。

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崔海燕作为浙江律协涉外委主任,每年承担培训涉外律师的任务,分层级针对青年和骨干律师进行培训,邀请国内外知名涉外律师就跨境并购、国际仲裁、跨境争议等进行培训。其带领涉外团队代理的杭州某公司就德国某公司设备进口合同纠纷提起仲裁获得胜诉,成功帮助宁波某民营企业以和解方式解决与欧洲某上市公司上亿元的经销合同争议等。

国际风云,瞬息万变。2018年,美国宣布开启针对中国企业“301调查”,后又宣布将对华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浙江千寻律师事务所朱海成律师是参加听证会的唯一一名中国律师代表,他从WTO规则结合美国国内法进行阐述论证,为中国企业合法权益勇敢发声。

浙江是对外投资大省,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成立了跨国法律服务联盟、中世律所联盟,为浙商对外投资和贸易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先后为恒逸集团、锦江集团、三狮水泥等在文莱、印尼、缅甸等国家投资提供一揽子法律服务,确保投资法律安全。

“要推动‘一带一路’,就要发挥运用好律师智慧。”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主任章靖忠说,“浙江律师以谙熟国内法律环境的特殊优势,以对国际惯例的掌握以及娴熟的外语能力,积极参与处理国际买卖、融资等国际贸易融资纠纷,维护了客户合法利益,促进了交易顺利进行。这种服务既展示了中国律师风采,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环境的重要组成内容。”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