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互联网法院打造“天平链2.0”

2019-12-10 16:10:3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徐伟伦 北京互联网法院近日发布《天平链应用接入技术规范》和《天平链应用接入管理规范》,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上链内容标准、扩大联盟链生态等,探索“业务链、管理链、生态链”三链合一的“天平链2.0”新模式,打造司法体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创新实践示范平台。

北京互联网法院成立一年来,大力推进区块链技术和司法创新的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出“一链、两用、三规、四管”的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模式”。“一链”是指一条“天平链”,在司法场景下实现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两用”,指“存证、取证、验证的场景应用”和“智能合约一键执行立案的场景应用”。出台《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接入与管理规范》等“三规”,并在天平链的节点管理模式中采取许可节点、一级节点、二级节点、应用单位这四个层级进行分级“四管”。

北京互联网法院建设的“天平链”,利用区块链技术多方参与、防篡改、可追溯的特点,解决了互联网审判当中电子证据的取证难、存证难、认定难“三难”问题,是区块链技术在司法领域的典型应用。目前,“天平链”已完成跨链接入区块链节点19个,已完成版权、著作权、互联网金融等9类25个应用节点数据对接,北京互联网法院受理的4万件案件全部上链,上链电子数据超过1000万条,跨链存证数据量已达上亿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