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破民生小案,河源在行动

2019-12-09 15:30: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张经纬

“案件这么快就破了?我的摩托车找回来了?”今年12月2日上午11点,接到派出所通知领取被盗物品的电话,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的事主叶先生惊喜中带着难以置信:警方仅用了3小时,就将自己停放在徐洞工业园被盗的摩托车追回了。

狗丢了鸡没了、放在楼下的电动车找不到了、车内财物不翼而飞……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小案,却影响着市民安全感、满意度,成为各地公安机关打击一线的新命题。

“破小案,也有大作为。”广东省河源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少威说,该局始终着眼于群众身边的民生小案,把民生小案当成大案抓,举全局之力成立破小案全脱产专班和基层专业队,集中优势警力和资源,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杀鸡”用“牛刀”,以大数据支撑小案和系列案的侦破,向辖区群众交出了一份拍手叫好的答卷。《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6月25日专班和专业队成立以来,该市立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2342宗,破案1303宗,同比破案量上升66.7%,刑拘到案447人,同比上升62.5%。

专班专业打小案

“河源的案件过半为传统‘盗抢骗’小案,恰是这些群众身边的小案,特别影响群众安全感。”河源市公安局副局长阮伟东说,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我们绝不放过任何一宗侵害群众利益的小案。”

然而,小案虽小,打击的难度却不小。据阮伟东介绍,小案多为具有一定反侦查能力的累犯为之,好发于出租屋或者偏僻乡村,侦查难度大;而且小案的案值不大,有的当事人一句“算了”自认倒霉,或因为达不到立案标准,使得犯罪嫌疑人更加肆无忌惮。

为此,河源市公安局在对突出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剑指侵财等传统“盗抢骗”小案。今年7月,该局专门从基层单位抽调了60多名业务能力强、基层打击经验丰富的行家里手,成立破小案专班,各县(区)公安分局也相应成立了破小案专业队。专班和专业队均实行全脱产集中办公,以“7×24小时”模式开展工作。

“市局专班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如同‘最强大脑’,为专业队打击小案提供支撑;而专业队就如同八爪鱼的脚,在前线开展落地侦查处置和收集情报等。”林少威说,市县上下联动,确保河源市无论接到任何“盗抢骗”小案警情,都能进行专业打击。

7月9日晚上,紫金县紫城镇乌石石陂村一名群众被4名年轻人无故殴打并抢走手机。乌石派出所快速出击将3名涉案嫌疑人抓捕归案,但另1名嫌疑人侥幸逃脱。在市局专班的支持下,紫金县公安局破小案专业队开展攻坚摸排,于8月18日晚将犯罪嫌疑人贺某抓获,当场缴获被抢手机及赃款,并带破两宗盗窃摩托车案。

在河源,经济较为发达的源城区警情数占了河源半数,因此源城公安分局组建了一支40人的打击专业队。

源城公安分局东埔派出所是全市公认“最忙”的基层单位。民警周聪告诉记者,该所平均每天都有数十宗警情,“以前,小案侦办牵扯了派出所大量的警力。现在专业队及时介入,从勘查现场、侦查、打击、抓捕到办结、起诉,一条龙跟进,不但打击效果明显,避免了多部门资源的重复浪费和‘各扫门前雪’现象,更为派出所减负,让基层民警腾出手更好地做好防范等其他工作”。

办小案实现快侦快破

工作中,河源市公安局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这让破小案专班和专业队“杀鸡”用上了“牛刀”重器。

破小案专班负责人游晓军介绍,专班充分依托智慧新警务,统筹全市传统“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事)件侦査工作,充分整合市公安局刑警、治安、巡警、网警、科信等部门信息资源,实现了对全市“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事)件的实时跟踪与处理,并为各县(区)公安分局破小案专业队提供全天候、全资源的信息支撑,在实现对小案的快侦快破。

今年10月中旬,在河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里,两天之内两家工厂4个员工宿舍7部手机被盗。源城破小案专业队侦查发现,这是一名蒙面大盗所为。囿于现场环境,侦查员无法掌握更多线索,遂请求市局专班提供技术支持。情报研判组的黄卓马上展开工作,在半小时内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现场侦查员马上进行抓捕,后又串并案带出3名接赃嫌疑人,共追回5部手机。

“只要群众的财产受到不法侵害,无论涉案金额大小、被盗物品价值高低,我们都要快速反应,运用智慧新警务一跟到底重拳打击。”游晓军说。

7月19日15时17分,连平县隆街镇105国道河角坪路段时发生一起持刀抢劫网约车司机钱财案件,破小案专业队立即开展调查,并结合智慧新警务等手段开展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欧阳某的潜逃行踪,于案发后7小时后成功抓获两名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欧阳某、潘某。

据了解,截至12月1日24时,河源市破小案专班共分析案件、警情线索591条,向各单位、各县(分)局推送有效线索216条,直接抓获各类不法分子191名,其中网上在逃人员37名。各县(分)局破小案专业队共抓获各类不法分子544名。

破小案撕网络斩链条

“这段时间天气转冷,又到了偷狗案件高发期。他们投喂有毒饵料,或者弓弩打毒针盗狗,狗肉流通到市场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且抓捕的危险性很高。”破小案专班民警李洋说,10月以来,河源6个县区频繁接到家狗被盗的警情。市县两级专班、专业队梳理分析发现,共有3个外地流窜偷狗团伙在河源大肆作案。市县专业队分别在11月初展开3次抓捕行动,共抓获3个团伙10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家犬30多只,缴获一批有毒饵料、弓弩、管制刀具等。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共在河源盗狗百余只。

“个案要打,系列案、同类案更不能放过。”游晓军说,破小案工作专班坚持“破一案带一串,抓一个挖一窝”的警务工作思路,狠抓重点案件经营,对重点案件线索特别是团伙性、系列性、跨地域性案件,开展深度经营研判,力争摸清犯罪团伙组织结构、利益关系等脉络,达到摧毁犯罪网络、斩断利益链条的“批量”效果。

今年6月,河源市源城区发生多起盗窃摩托车案件。市局专班、源城区专业队迅速组织警力集中破案攻坚,民警通过对案发现场的走访排查以及调取大量视频监控,初步锁定为一名吸毒的盗窃惯犯所为。“既是惯犯,必有同伙和销赃渠道。我们决定挖团伙、端窝点、铲链条。”李洋说,经过50多天的秘密侦查,民警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活动轨迹,并根据该团伙“朋友圈”关联出多个活跃于该市各县(区)及周边地区的盗窃摩托车、电动车嫌疑人。10月18日至19日期间,专班和专业队联合行动,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林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嫌疑人黄某、李某等5人,缴获被盗摩托车电动车等40多辆。

“破小案虽不像破大案那么刺激过瘾,但能时刻感受到责任。看到失主领回自己的失窃物品时发自内心的感谢,我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专班办案民警缪慧军说。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偷鸡摸狗的“小案”,对百姓来说却都是头等大事,“如今,案件少了破案更快了,让我们感觉河源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安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