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创新一种新模式打开一片新天地

内蒙古与苏浙沪检察机关开展人才智力交流合作

2019-12-06 13:10: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史万森

2019年5月,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谢宝荣来到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挂职任检察长助理,分管刑事检察工作。

与谢宝荣一起来的还有14名检察官,他们分别来自苏浙沪地区的检察机关。近日,首批15名检察干部已经完成为期半年的内蒙古挂职交流。同时,内蒙古检察系统30名检察干部也分赴苏浙沪三省市检察机关挂职交流学习。

内蒙古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四省市区交流合作既体现单方对口支援,更是双向的互进共赢。交流合作期间,派出单位的同志充分调动和运用各种资源,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搭建业务培训、相互学习等交流平台,互传经验、互相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按需求选派合适人员

今年3月北京的一次会议上,李琪林向最高检报告了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人才储备不足、力量较弱的困难,最高检表示,可以联系长三角地区的检察机关,加强东西部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实现互进共赢。

会议结束后,李琪林立即联系了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检察长,表达了希望开展四地之间人才智力交流合作的诉求。苏浙沪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敲定了合作具体事项。

创新了一种新模式,就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5月10日,苏浙沪检察机关第一批选派的15名挂职干部就位,开启了为期6个月的挂职交流工作。其中,江苏检察机关共选派6名挂职干部分赴内蒙古6个市检察院工作,他们年富力强,都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

“选派工作绝不是走形式。我们严格按照需求导向,主动对接内蒙古检察机关,根据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派合适人员。”江苏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朱建华告诉记者,在此次选派挂职干部时,他们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提出的挂职岗位等需求意见,选派合适的人选来担当大任,并着重强调要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过硬的检察业务能力。

挂职不是空挂虚挂

在二连浩特市挂职期间,谢宝荣积极参与办理大案要案,发挥带动引领作用。对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的案件,他带头审阅案卷,积极介入、快速补证。谢宝荣的讯问技巧让当地检察干警叹服。在指导二连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办理“二六一”民生诈骗案中,谢宝荣以高超的讯问技巧,使之前拒不认罪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不法事实。

谢宝荣告诉记者,挂职一段时间后,他对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工作有了全面了解,为将先进地区有益的经验做法传授给锡盟检察干警,针对当前工作现状和面临的形势任务,他利用视频授课形式,向全盟检察机关刑检业务人员详细讲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解决了当地干警在实践中遇到的诸多适用难题。

受办案数量、传统办案习惯等影响,基层检察院的刑事检察业务水平整体偏低,人员能力参差不齐,谢宝荣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组织开展公诉人员庭审演练、耐心讲解,与干警一道参与对抗训练,讨论控辩技巧、诉讼规则、实战要求等,他将自己20多年的公诉工作经验总结、提炼,全情付出,毫无保留。

来二连浩特市挂职锻炼前,有人对他说,“挂职挂职,遇事不要太认真,费力不讨好”。可谢宝荣认为,挂职不是空挂、虚挂,更不是可有可无、可来可走,这是组织给予的宝贵机遇,一定要做到真干实练、教学相长、学有所获。他说:“在二连浩特市检察院工作的经历是我宝贵的人生财富,我将一如既往,也会尽更大努力,为上海、锡盟两地的检察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祝愿我们共同的检察事业做大做强,越来越好”。

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

在赤峰市检察院挂职交流的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干警荣辉,积极参与办理王某等人涉黑专案,进驻公安办案点连续办案21天,制发逮捕案件继续补充侦查取证意见200多条,有效发挥了检察监督职能。在满洲里市检察院挂职交流的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章丹,在审查一起涉黑恶案件时,“不人为拔高、不随意降低”,提出该案属于恶势力犯罪集团的处理意见,最终得到公安机关和法院的认可。

刚刚上任赤峰市检察院检察长的李建平,在3个月前还是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人才智力交流合作协议正是他与上海、江苏、浙江签订的。李建平告诉记者:“交流合作的范围还要扩展,层面还要加深。当时分配15名挂职干部时,我们从全局考虑,挂职单位几乎涵盖了内蒙古所有的盟市院,就是希望引进一人,带动众人,实现遍地开花。”

人才交流也推动了检察机关之间的交流。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与包头市固阳县检察院开展了结对共建工作,建立了院与院之间的常态化联络机制,实现项目共建、业务共促、资源共享。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民事裁判智慧监督系统”“枫桥检察室”和呼伦贝尔市智慧检务、相邻院集中办案等经验做法也在两地之间得到交流推广。

2019年8月,内蒙古检察院印发《进一步加强我区与苏浙沪三省市互派干部学习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制度上确保互派干部交流合作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人才智力交流合作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我们将继续加强四地检察机关之间的深入合作和沟通交流,不断细化相关举措,做到互学互鉴互长,双赢多赢共赢,切实在四地检察工作之间打开一扇窗、架起一座桥,践行检察发展新理念,续写交流合作新篇章。”李琪林说。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