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理念

湖州公安精心打造“枫桥经验”湖州样本

2019-12-06 13:10:3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法制网通讯员 马俊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

历史文化名城浙江湖州位于太湖南岸,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萌发地。

2015年10月,湖州市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风险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古往今来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创新提出了“防为主、防为上”工作理念。4年多来,湖州市公安机关全面助力平安湖州实现十二连冠夺金鼎。在今年前9个月全省平安指数测评中,湖州连续6个月位居全省第一,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湖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夏文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近年来,湖州公安把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公安工作的主旋律,以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为要义,以善治为目标,以预防为重点,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形成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的“湖州样本”。

让警营更加温暖

入所即景,满目皆绿。

在德清县经济开发区,阜溪派出所依山而建,办公楼、安防体验区、初心小道、使命小道、养廉池,串成一条“生态走廊”。

沿着生态长廊逶迤而上,绿树掩映下,3间红色小屋坐落于半山腰,分别命名为子午根据地、红咖会客厅和薪欣警宝园。这3间小屋承载着民警以派出所为家的家国情怀。

阜溪派出所所长冯建超向记者介绍,“警营温暖民警,民警温暖群众,群众温暖警营,周而复始,逐渐形成了一个和谐共享、循环共生的警营绿色生态系统”。

去年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德清举办期间,阜溪派出所民警连续加班加点,经常吃不上正点餐。而在子午根据地,冰箱里装满了警嫂们包好的饺子,还备有火锅、微波炉。餐桌上一句“慢点吃”“多吃点”,无不让辛苦工作的民警们心头一暖。

在这样温暖警营里工作的民警,也将这份温暖传递给了百姓。

走进阜溪派出所接待大厅,墙角的桌上,齐刷刷放着一排搪瓷杯,旁边贴着提示语:“自己倒杯茶,就像自己家”。

“在阜溪派出所办事真的很贴心,我们不方便,民警会为我们上门办;我们有什么困难,民警会为我们容缺办;我们有什么不懂的,民警还教我们网上办。”正在派出所办事的外来务工者孙光明说起派出所的好,赞不绝口。

今年上半年,阜溪派出所民警杜宇出警途中,发现一名村民醉酒呕吐,呕吐物堵塞了呼吸道。千钧一发之际,杜宇立即下车,对村民进行嘴对嘴心肺复苏,最终挽救了他的生命。

老百姓感受到了派出所民警的温暖,又把这温暖回馈给了派出所。

阜溪派出所办公楼后面有三棵大树,都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树龄了。派出所教导员罗祎说,当年征地拆迁时,村民要搬离老宅,院子里的有些树舍不得砍,他们说,派出所民警对我们这么好,要送就送给派出所吧,也算留个念想。就这样,这三棵树迁移到派出所,成为见证警民关系的一段佳话。

与这三棵树一样,老王也在这里安了“家”。

老王名叫王华州,来自湖北。2007年,他与妻子跟随女儿到了德清。由于他乐于助人,善于调解,被人们称为新居民的“红管家”,派出所为此专门在派出所里成立了老王工作室。在老王带动下,越来越多新居民志愿者加入老王工作室,帮助化解调处矛盾纠纷,开展治安巡逻,忙得不亦乐乎。

把矛盾“请”进来

织里镇拥有全国最大童装产业市场,23平方公里中心镇区聚集了10万本地人口和35万的流动人口,每平方公里人口约1.9万人,是全省平均人口密度的30多倍。巨大的流动人口带来了巨大的管理服务压力。

“以前,大量纠纷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回忆以往,织里公安分局织南派出所教导员刘玉峰深有感触地说,如房租纠纷、企业欠薪、工程款拖欠、民间借贷,每天报警电话不断。虽然这些矛盾大多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但如果处置不当,很容易引发打架斗殴,甚至其他更恶劣情况。

经过一番权衡利弊,织南派出所决定把矛盾“请”进来。

“反正都是我们兜底,不如提前介入,模糊警务与非警务界限,与矛盾做‘朋友’,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刘玉峰介绍。于是,织南派出所的“4+N”调解中心便应运而生。“4”即“公安、司法、劳动保障、公益律师”四部门常态入驻,“N”即“家园+”卫士等社会力量按需入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司法救济、乡音调解等多种方式,为群众止争定分、排忧解难。

今年至今,织南派出所“4+N”调解中心已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26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未发生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到位而引发的案(事)件。

这“N”还有个响亮的名字,叫“劝客团”,“平安大姐”就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

“平安大姐”志愿者团体由在织里镇打拼的24名“老板娘”组成,她们来自全国12个省份,乐意奉献、不求回报,不但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纠纷调解,还甘愿自掏腰包,成立了“平安大姐”社会公益基金。

2017年12月20日,一家服装厂老板刘某跑路,引发31名员工集体到政府讨薪。刘某是东北人,作为其老乡,徐维丽与其他3名“平安大姐”一起,主动协助警方和其他部门一起对此事进行调解。徐维丽她们辗转联系上了刘某母亲,说服她筹集资金用于发放欠薪。工人们只拿到了60%欠薪。徐维丽她们提出,剩下部分可以用公益基金进行担保,如果刘某春节过后还没有将剩余工资结清,就动用公益基金代为发放。工人们安心散去,事情得以圆满解决。

湖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章陈立介绍,“把矛盾‘请’进来,是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理念的内在要求,因为只有掌握矛盾,才能更好地化解矛盾。像织南派出所这样的调解中心在全市还有很多,而且各具特色,例如,安吉孝丰派出所推出了‘三贤矛盾会诊中心’,利用‘乡贤’‘村贤’和‘警贤’参与调解;吴兴八里店派出所推出了‘警调云’,矛盾纠纷通过网络视频指尖即可得到调解”。

让老百姓做主人

陈建如是织里公安分局织东派出所轧村警务站站长。当了20多年兵,2010年,他转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当警察。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程中,他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新路子。

34岁的徐忠良是陈建如辖区的一名退伍老兵,退役后曾因找不到满意的工作,生活不如意,一度萎靡不振,差点迷失自己。

“多亏了‘老班长’陈建如,是他帮助我从低谷中走出来。”徐忠良告诉记者。当初陈建如要帮他时,他还一度怀疑陈建如的真心,直到一天晚上徐忠良女儿半夜发烧,他又喝了点酒不能开车,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了陈建如的电话。已经睡下的陈建如二话不说从湖州赶到织里,接他们去湖州就医,看完病又把他们送回织里,忙完已是凌晨。

面对如此真诚的陈建如,徐忠良的心结从此打开了,陈建如成了他常挂嘴边的“老班长”。

在日常走访中,陈建如发现辖区内有近千名退役军人,“少数老兵在退役后存在情绪不稳定、就业难等问题,而更多的老兵则有再为社会做点贡献的热情。”由此,他萌发了依托警务站建立一个老兵驿站的念头,想发挥退役军人的正能量,让老兵帮老兵。

用真心换真情,“老兵驿站”让老兵有了家,老兵们也用热情回应了陈建如的真心。今年国庆前夕,陈建如因为常年巡逻走访,膝盖半月板磨损严重加上关节炎,不得不进医院手术,膝盖打了24个钢钉,“老兵驿站”的老兵们闻讯纷纷去看望。

看着闲不住的陈建如住院了还不断打电话处理事务,老兵们便纷纷为他跑腿的跑腿,打电话的打电话,帮助他处理辖区事务,把辖区打理得井井有条,直到陈建如前不久归队。

像“老兵驿站”这样的群众志愿者队伍,在湖州还有很多。这些年来,家园卫士、家园卫队、萌警团、快乐大姐、平安骑手,马长林志愿服务队、德清嫂等一批特色志愿者团队像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并形成了“湖州公安—弘正先锋”平安志愿者矩阵集群品牌。目前,全市共组建平安志愿者团队800余支,警务合作项目340余个,平安志愿者队伍人数从2015年2.3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37万人,达到全市总人口的13%,为平安湖州的建设添砖加瓦。

湖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伟明说,“发动群众不止是一句口号,我们坚持让专业人进专业队,专业队干专业事,真正把群众团结起来,用感情联结起来,最大范围地汇聚民心,汲取民智,挖掘民力,让百姓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人,既成为社会治理的受益者,也成为社会治理的主力军”。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