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深化保障延伸职能加强服务

浙江检察护航民营经济始终在路上

2019-12-05 13:31:2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法制网通讯员  吴攸

刚走进浙江省慈溪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林莉敏的办公室,《法制日报》记者就听到“叮咚”的短信声。

“检察官,我们公司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一下”“林主任,我们公司想邀请你们来给员工上堂法制课”……

“自从发出检企联络卡,我常常收到企业的授课邀请和法律咨询。”林莉敏说。

目前,慈溪市检察院在15家企业设立检察服务联络点,与100多家民营企业建立较为固定的联系机制,检察服务更加精准高效。这是浙江检察机关保护民营企业、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的一个缩影。

浙江民营经济创造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90%的新增就业,检察机关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如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成为一个现实问题。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介绍说,浙江检察在“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下主动融入民营经济保护大机制,通过狠抓组织推进、强化法治保障、提升办案质效、延伸检察职能、精细法律服务,形成民营经济服务保障外部合力,增强民营企业的司法获得感。

落实落细制度机制

近年来,浙江检察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保障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21条、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11条等规定,把对民营经济的平等保护落实落细。

“如果没有检察院依法办案也许我已被判刑,谈不上发展企业。”从涉嫌犯罪被立案侦查到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永康某高档健身器材企业法定代表人刘某切身体会到检察机关呵护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行动力。

历经3年研发、获得10多项专利的“走步机”因不符合跑步机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被人举报,被质监部门认定为不合格产品。2018年2月,刘某被以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立案侦查。不仅公司将面临巨额罚金,刘某本人也可能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巨额罚金。

永康市人民检察院主动派员提前介入侦查,在充分了解涉案企业系创新型民营企业、“走步机”系创新型产品、相关行业系永康实体经济重点新兴行业的背景后,建议公安机关对企业负责人刘某慎用羁押措施。

针对此案标准适用问题,永康市检察院向上级检察院汇报,明确法律争议焦点,获取专业指导和支持,同时致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商请层报国家标准委请示“走步机”的标准适用问题。今年3月2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复函,确认“走步机”为创新产品,不适用“跑步机”国家标准,明确了“走步机”这一新兴行业的国家标准。4月28日,永康市检察院经全面审查研判,依法对涉案公司和刘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在8月中旬召开的浙江省检察长座谈会上,浙江省检察院明确,对民营企业涉嫌较多的虚开增值税发票、非法经营、骗取贷款等罪名要认真领会中央、省委保护民营企业的政策导向,依法审慎办案,破解民营企业权益保障困局。

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

桐乡市洲泉镇有近5000年种桑养蚕历史,是我国第一个蚕丝被服生产基地,2018年,拥有各类蚕丝被企业156家,实现产值10.1亿元。桐乡市蚕丝被服行业协会会长陈政毅介绍说,各家公司的蚕丝被由于填充物差异会有品质区别,有不法分子为牟取暴利钻填充物的空子。

桐乡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蚕丝绵增重案中,2012年12月以来,被告人李某某、杜某某结伙在所开设的某丝绵厂内,雇佣工人在生产丝绵过程中添加丙三醇(俗称甘油)以达到增重目的,导致成品蚕丝绵含水量显著增加,影响了使用性能。

2016年12月29日,桐乡市质监局(现市场监管局)查扣这家丝绵厂未销售成品蚕丝绵约2.5吨,在相关家纺店内查扣已销售的成品蚕丝绵近1吨。两被告人通过掺杂方式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已销售金额23.4万余元,已生产尚未销售货值金额65.9万余元。

承办检察官周洁告诉记者,国家标准以及蚕丝绵行业标准一直缺少对蚕丝绵生产工艺以及产品质量的顶层设计和具体规定,导致此案中蚕丝绵添加甘油是否属于掺杂的伪劣产品成为争议焦点和办案难点。后经反复论证,寻求专业技术鉴定,完善证据链条,使案件办理有据可依。

案件解决了但行业标准仍不完善,难以从源头长效规制。为此,桐乡市检察院及时向市质监局提出进一步加快制定出台蚕丝绵行业标准的意见建议。最终,在桐乡质量监督部门的积极推动下,蚕丝绵行业标准在国家工信部2017年第48号公告中公布,并于2018年4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

今年10月1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2019年第13号公告批准发布蚕丝被国家标准,明确增加填充物不得进行增重处理等规定,修订填充物品质、填充物含油率等考核要求。系列标准的出台对蚕丝绵生产的质量要求进行了明确量化,有助于蚕丝绵行业规范生产经营。

防范风险加强联动

秀丽山南,财富高地,截至2019年4月,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总资产管理规模达11200亿元,税收超60亿元,累计吸引国内外专业金融人才逾5000名。

而在绿水青山环抱间,一个服务特色小镇的检察工作站静静伫立。

早在2017年,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检察院就在基金小镇设立检察工作站,在不增设机构和增加编制的情况下派驻检察官,每周定期驻点开展工作,高效运用有限的检察人力和资源,获得最大的服务效益。

派驻检察官通过驻点企业调研、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法律风险问题,制作金融风险防控调研报告,制定类型化的风险防控要点,加强针对性的风险提示预警,帮助企业依法经营。同时,畅通联系企业渠道,找准企业法律需求,开通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绿色通道,加强检察法律宣传,针对性地履行职能、延伸服务。

今年8月,浙江出台《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浙江检察将以此为契机,实现行政执法公开、刑事司法公平、行政刑事无缝对接的联动保护机制,建立部门之间常态化的线索通报、证据转移、案件协查、联合执法机制,保障民营经济体系化运行。

浙江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说,检察机关只有将工作做在前头,才能从源头上减少企业陷入经济纠纷案件。浙江检察采取“企业—行业协会—工商联”的点线面结合方式,通过建立健全“检察工作站”“联络检察官”等制度,常态化开展服务民营经济主题日活动,举办企业家座谈会、开展法律宣讲、组织观摩庭审等方式深入企业,倾听企业呼声,全面了解民营企业司法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司法服务。

本版制图/高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