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司法行政系统第二届开放日活动亮点纷呈

代表现场竖起大拇指给出高度赞誉

2019-12-04 13:39:53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蔡长春 张昊

“快来这里签个名!”

“这些展板设计得真漂亮。”

“去那边看看,听说还能免费领取法治类图书……”

12月3日上午,室外冬意正浓,司法部机关大楼内却是一片火热。随着司法行政系统第二届开放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应邀前来司法部参观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民、高校师生、律师和记者等6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享这场法治文化饕餮盛宴。

“举办全系统开放日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欢迎你们来到司法部参观,作为律师更要多参与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共同推动法治建设不断向前发展。”9时许,司法部党组书记袁曙宏步入开放日展厅,与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翔、北京东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郝春莉等律师热情地交流起来。

看到袁曙宏如此和蔼可亲,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政治老师刘宏欣认为机会难得,立即喊来了正在参观的4名学生代表。“你们都是祖国的未来,要好好学习,尤其要学好法律知识,未来可以考虑报考法学院校,为法治建设进程贡献新的力量。”袁曙宏笑着对孩子们提出了殷切希望。

在一旁的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冯力军也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并同代表们热情交流。

一张张生动的展板,一句句翔实的介绍,让代表们充分了解了当前我国法治进程的总体情况,很多代表纷纷在展板上签字留念,寄语我国法治进程的美好未来。

10时许,代表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步入司法部指挥中心,在巨大的屏幕前落座。司法部办公厅巡视员李敬鹉向大家介绍了指挥中心建设发展的概况。

随后,司法部的值班人员开启视频连线,先后同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浙江省温州市司法局等多地司法局的值班人员现场连线,询问值班期间工作情况。

“真的哪里都能连上吗?”此时台下一名代表举手提问,“能不能现场‘点个菜’?”

提问的是北京安翔律师事务所主任谢冬飞。对于谢冬飞提出的这个要求,李敬鹉等人信心满满,立即“照单”现场连线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司法局。

“能做到‘指哪打哪’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足见司法部在推进信息化工作方面的力度之大、成效之著,对突发事件处理和全国联动响应都有重大战略意义。”谢冬飞竖起了大拇指说。

参观完指挥中心后,代表们兵分四路,分别赶往参观立法二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参观交流。

“我是机器人‘小法’,欢迎大家来到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第四组代表刚一上楼,迎面就碰上了一台自称“小法”的智能机器人,并在它的带领下进入了早已布置好的展示空间。

为了让代表们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公共法律服务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别出心裁,在玻璃房会议室内设置了实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备了法律服务机器人、触摸屏等,还设置了带有“值班人员”的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窗口,让代表们对相关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

在此期间,立法二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等也分别迎来了各自邀请的代表,相关负责人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各自职能和工作情况,开展座谈交流,让代表们深感不虚此行。

结束了业务局参观交流,代表们来到司法部机关一楼大厅,观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司法部成就展,进一步感受了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作出的重大贡献。

“作为首都高校学生代表,今天有幸参加了司法部第二届开放日活动,用一个词概括今天的感受,即‘收获满满’。”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硕士研究生王伟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机器人“小法”,它的功能丰富、智能全面,以科技手段将法律服务落到实处,充分显示了我国法律服务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法律委员会主任阎建国律师去年刚参加过司法部首届开放日活动,今天又专程赶来参加第二届活动,并对这一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法律人中的人大代表,要努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理念,司法部开放日活动与之完全契合,有力弘扬了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了智慧和力量。”阎建国如是说。

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的4名学生纷纷表示,要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能力水平,为我国法治进程向前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活动结束后,很多代表都感叹说,今年的开放日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期待着明年还能有机会再次走进司法部,领略更多法治中国建设的成就与风采。

法制网北京12月3日讯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