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杨某威胁辱骂法官被处罚案

2019-12-03 16:33:17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彭 瑶

基本案情

2018年8月,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法院审理原告曾某、戈某诉被告杨某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法院经审理作出一审判决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杨某向攀枝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8年12月二审法院判决驳回杨某上诉,维持原判。杨某因不服判决,在经一审、二审法官多次释法明理后仍出言不逊,并通过微博账号发表言论,指责承办法官“枉法裁判”等,还给法官手机发送短信,声称知道法官家庭住址、子女上学情况,威胁法官及其子女等家人的人身安全。

处理结果

2019年1月6日,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法院在充分固定证据基础上,向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报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对杨某辱骂、威胁法官行为处以10日行政拘留,并处100元罚款。

典型意义

法官是法律的践行者,没有法官的尊严,就不会有法律的权威。本案中,法官对杨某进行了多次释法明理,但杨某罔顾法律,对法官进行威胁、辱骂甚至通过网络恶意抹黑法官形象,造成了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杨某的行为不仅践踏了法官个人尊严,还严重侵害了法官及其家人的合法权益。公安机关依法对杨某的行为进行处罚,不仅是对保障法官权益所作的有力背书,更是让人民群众知晓要尊重法官、尊重法律、尊重司法权威,树立积极正确的法治观念。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