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年七次家访 孩子回归正常生活

枣庄市中:开展刑事被害人和涉检涉诉特困群众救助工作

2019-12-02 17:18:1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记者匡雪 通讯员武兴才 刘兴军)近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魏长建与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到山亭区山城街道走访由该院帮扶的刑事被害人芷某,并送去司法救助金2000元,这已是他们3年来第7次到芷某家走访。虽然芷某爷爷对于检察官的到来已经习以为常,但还是不住地感谢道:“感谢检察院对俺孙女的救助,俺一辈子也忘不了!”

芷某是一起强奸、强迫卖淫案的被害人,市中区检察院受理案件后,在走访时见到芷某被反锁在家中,蓬头垢面地坐在床上。经了解,芷某的父亲因罪入狱,母亲离家出走,自身也因没有户口而辍学。2015年7月,芷某受到了性侵,并且在此后的3年里又多次遭到性侵,甚至被强迫卖淫,因此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

市中区检察院检察长邵泽新了解该案后对办案人员要求:“我们决不能一诉了之。在严惩犯罪分子的同时要全力对孩子进行帮扶救助。”

此后,该院多次联系专业心理咨询师对芷某进行心理疏导,驱车260余公里到监狱采集其父亲血液做DNA亲子鉴定并为其办理了户口,同时还申请了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在该院检察官的努力帮助下,芷某的生活发生了极大变化,已经可以正常生活。

近年来,该院以“突出救急,重在救困,确保救无助”为原则,积极开展刑事被害人和涉检涉诉特困群众救助工作,通过法治宣传、内部协作、多渠道审查等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