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湖北省司法厅对口帮扶神农架林区脱贫摘帽背后的故事

2019-12-02 16:58: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刘志月

□ 《法制与新闻》记者 何正鑫

□ 法制网通讯员       顾  丹

晚秋的鄂西北,满山红叶,落雨秋寒。薄雾袅袅的神农架林区沉静在一片祥和之中。

作为湖北省的“全省深度贫困县”,在林区党委、政府和各定点扶贫单位共同努力下,这里已于2018年成功摘帽。

湖北省司法厅是神农架林区定点扶贫村单位之一,2008年以来先后派出多个批次驻村工作队,对口帮扶了神农架林区松柏镇八角庙村、清泉村、麻湾村、红花朵村等贫困村。

摘帽之后,湖北省司法厅并没有感到丝毫轻松,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同等重要。2018年,《湖北省司法厅打好三大攻坚战行动方案》印发,明确要求加强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基础建设、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法律服务能力、推进贫困地区基层依法治理。

辛勤汗水浇灌精准扶贫路

“多亏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们家现在经营农家乐,又新盖了3层小楼做民宿,生意越来越好!”见到湖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谭先振,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红花朵村村民陆大姐连连报喜。

近日,谭先振与厅机关党员干部一道,再次来到神农架林区“走亲戚”。

红花朵村位于松柏镇西部,全村面积80平方公里,海拔1700米,下辖三个村民小组56户238人,是神农架林区“山大人稀”的典型代表,在省直工作队驻点村中海拔最高。

由于地势高气温低,冬季用水一直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水管结冰,村民们只得提着大桶到池子里凿冰取水,更麻烦的是,冬季枯水,山泉水压根儿不够用。

2018年底,湖北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队长吕华彬带着大伙儿进山探点寻找合适水源,同时积极协调各方解决资金问题,全面升级改造红花朵村生活用水系统。

“为了保证新的水源点有足够水量,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们特地选了个大雪天进山,往返步行3个多小时。”万常成说。

干了21年村支书,万常成见证了村里的变化:过去出门一身泥,如今门前有了水泥路;随地乱扔的垃圾有了统一归置点;村里还有了自己的法治文化广场……

基础设施先“脱贫”,地区发展才能有保障。

在麻湾村,由湖北省司法厅援建的7座“连心桥”便捷通达;在八角庙村,村民们门前的水泥路面平坦宽阔;在清泉村,改造后的田头坝渠解了大伙儿的后顾之忧;在盘水村,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就会亮起,成为山村夜晚的别样风景……

从2008年的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到2011年“三万”(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工作队,再到如今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湖北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员扎根林区,用脚步丈量山路,用汗水浇灌热土,助力推进当地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便民利民,服务为民。

用产业支撑激发内生动力

种包谷、养猪,靠天吃饭。

这曾是麻湾村村民们几年前的真实生活。一首村民自编的顺口溜道出无奈:麻湾山大石头多,没有平地光陡坡;下雨两天涨大水,天干三天没水喝。

种植辣椒增收、发展猕猴桃产业……有了湖北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支招,山地变成村民们致富增收的“聚宝盆”。

走产业扶贫的路子,帮乡亲们打牢脱贫致富底子,一直是湖北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的重点工作。

“只有产业作支撑,集体经济作保障,扶贫脱贫才有内生动力,才能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湖北省司法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陈娟说。

靠着养蜂养鸡,八角庙村的贫困户老卞家中建起了3层楼——14个严格按照民宿标准设计的客房,即将为他带来新收入。

“当年驻村工作队员们鼓励贫困户养蜂创收,老卞在自家后山腾出地方,学起了养蜂技术,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八角庙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明春说,如今产业发展跟随时代走,神农架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特色民宿成为创收新商机。

既要扶对人,也要扶对产业。这些年,湖北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员们结合当地实际谋发展,着实想了不少招儿:发动大伙儿养蜂养鸡,种植金银花、中草药、大棚蔬菜,村里集体土地流转引进新企业……

作为松柏镇村级集体经济最薄弱、最贫困的行政村,红花朵村2014年集体经济年收入仅3万元。

在湖北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和国家电网公司帮扶下,红花朵村选址建了光伏电站,发电产生的收入直接用于扶持村集体发展,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2.76万元。

让法治精神贯穿扶贫始终

在湖北省司法厅档案室,珍藏着一封写有151个亲笔签名、盖有151个红手印的感谢信。

“这封信,代表着麻湾村151名村民的心。”说起感谢信的由来,湖北省司法厅机关纪委书记陈支平很感慨。

2014年1月,陈支平他们到麻湾村驻村。

“司法行政部门并不直接‘管钱管物管项目’,除了厅里原计划拿出的帮扶资金外,如何更好带领村民致富?”这是工作队驻村之初最头疼的问题。

“发挥我们的职能优势,优化法治环境,让乡村更和谐、百姓更安心。”陈支平和队员们决定主动出击,从化解矛盾纠纷上发力,赢得群众信任支持。

得知村民马大姐与侄子因房屋及土地权属纠纷闹了多年,湖北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队员前后往当事人家中跑了21次,终于让双方握手言和。

这件事在全村传开,找工作队办事的群众也多了起来。参与村里的大小矛盾纠纷调解,成了驻村工作队员们的工作日常。

队员们拢资金、搞协调,为在修桥地点、占地补偿上互不相让的油坊坪村民们讲情讲理讲法,最终促成规划已久的两座便民桥落地。

村民们高兴之余,争着在感谢信上摁下了红手印。

湖北省司法厅每年还组织党员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定期深入林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普法宣讲、现场答疑、发放法律知识读本等形式,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不仅要‘扶上马’,还要再‘送一程’。”谭先振说,湖北省司法厅将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下足“绣花”功夫,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在“送一程”上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助力林区脱贫攻坚战从“打赢”向“打好”转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