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有困难,找“黄岐街坊”

2019-12-02 16:58: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陈思颖

“平时调解邻里矛盾时,我们都喜欢拉上社区民警一起,这样在讲情讲理之外,又多了讲法的力量,往往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黄岐街坊”的主要成员陈钻好说。

佛山南海大沥镇的黄岐,地处广佛交界处,人流量大,治安压力也大。为此,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主动探索借用民力,构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组织群众力量打造了一支“全能队伍”——“黄岐街坊”。

“有困难,找‘黄岐街坊’!”如今,“黄岐街坊”已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招牌。

警民合力调解邻里纠纷

“喂,楼上的!你家的空调机漏水,把我的衣服都弄湿了!”

“你的空调风机太吵了,还让不让人睡了?!”

“你别躲在上面不出声,我知道你在家!”

今年5月,黄岐一社区有对邻居为了一台空调机吵得不可开交。住楼下的李姨多次投诉,要求邻居修理自家空调,但楼上的陈伯觉得空调修不修是自己的事,加上年纪大了,修空调费钱又费力,“没必要。”于是两人一见面就互相指责,连物业管理公司也直呼“搞不定”。

陈钻好曾到二人家中进行调解,但没什么效果。于是,她联系了黄岐派出所社区民警易家庆,把当事双方业主约到警务室进行调解。

“陈伯,我比您年轻,人生阅历不如您,但您也肯定知道街坊矛盾宜解不宜结这个道理……”易家庆向陈伯解释漏水、噪音问题对他人造成生活的影响,希望陈伯能将心比心,并从个人道德、社会责任等角度一步步劝导。

陈伯的态度开始变缓和,表态愿意重新装一条导水管解决滴水问题;进一步沟通后,陈伯又表示自己孙子家里有一台闲置的空调机可以替换旧机,解决噪音问题。谈到这里,双方终于化解了矛盾,握手和好。

“能够化解邻里纠纷,我也很开心,当天都发了朋友圈。”处理了多年群众纠纷问题的易家庆觉得,搭建好沟通平台,再加上能说法讲理谈感情的第三方,很多业主之间的矛盾并不难化解,“大家坐在一起好好聊聊,你退一步,我让一分,相互给一个台阶下,一些纠纷就可以很好地化解了。”

义务巡逻守一方平安

“很多居民都有饭后散步的习惯,我们就顺势把这些街坊组织起来,六七人或十来人为一队,开展义务巡逻。”易家庆说,义务巡逻队不仅为社区民警提供更多治安防控线索,同时也提升了业主们的居住安全感。“大家都希望自己居住的小区安全,安全感切实提升后,有物业公司反馈,他们收物业费都顺利了不少。”

去年6月23日下午,家住黄岐的李先生从外面吃完午饭回家,刚到家门口,大门虚掩着疑似有人入室盗窃。李先生一推门,一名陌生男子从屋内窜出。眼前一幕并没吓倒李先生,他立即在后面追了出去,并大喊:“抓小偷!”

当追到楼下时,正在巡逻的两名“黄岐街坊”闻声而动,立即冲过去与李先生合力将小偷抓获,并通知黄岐派出所民警到场处理。民警从犯罪嫌疑人身上搜出被盗现金5600元,为屋主挽回损失。

为弘扬正能量,充分调动和发挥群防群治的积极作用,事后,黄岐派出所对两名“黄岐街坊”队员颁发荣誉证书。

今年夏天,一名五年级男孩在江边晕倒。幸亏“黄岐街坊”巡逻人员及时发现,不仅叫了救护车,还紧急施救,才没有酿成悲剧。

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黄岐街坊”的成立,源自警民同心。

2017年2月,易家庆在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时,现场不少群众情绪高涨,纷纷主动加入到平安南海大巡讲志愿者队伍,帮忙派发传单,宣讲安全防范知识。经过沟通,陈丽婷等20多名街坊都表达了想参与治安建设的意愿,但苦于没有组织和方向。于是,在易家庆力推下,当年6月,“黄岐街坊”应运而生。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做群众工作必须依靠群众。”易家庆介绍,目前“黄岐街坊”已有300多人,成员包括村居两委工作人员、物业管理公司员工、退休人士、商铺老板、外来务工的新黄岐人等。

另外,易家庆还专门组建“黄岐街坊”微信群,“平时有什么需要大家帮忙的,群里一说就会有好多人应答。”

如今在黄岐,经常可以看到身穿荧光绿马甲的“黄岐街坊”,他们不仅在民警的带领下执行每日巡逻,还积极投身于矛盾纠纷化解、日常消防安全检查、社区矫正、爱心救助、流动人口管理、法治宣传等警务志愿活动。

借助“黄岐街坊”力量,近两年,黄岐派出所已形成以街坊会、社区义工、警务室、法律顾问为基础的四级调解机制,既打感情牌,也普及法律,真诚、公正地调解群众纠纷;对可能引发上访的矛盾,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建立了公安、法庭、司法所、社区居委会等各个部门共同参与的调解运行机制,实现矛盾纠纷零反弹,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黄岐街坊’是我们的左膀右臂。”黄岐派出所所长刘谋耀说,下一步,该所将继续发展壮大“黄岐街坊”队伍,群策群力守护黄岐这片热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