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合肥五里墩多元调解共摆“龙门阵”

2019-12-02 16:58: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范天娇

□ 法制网实习生 汪  涛

“我看出来了,你们两个心里还有对方,我建议你们先回去冷静冷静,把心里话向对方说一说……”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五里墩街道警民联调室里,陶叔正在调解一对恋人的情感纠纷。

陶叔名叫陶文驹,从街道司法所所长的职位退休后成为警民联调室的专职调解员,20多年的司法调解工作经验,让他对处理这类年轻人的情感纠纷游刃有余。同样熟练的,还有“社区守护”“和谐互助”等多支调解队伍,合力摆下专克矛盾纠纷的“龙门阵”。近年来,五里墩街道立足社会治理新需求,深入完善多元联动调解机制,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枢纽,以基层调委会建设为主线,带动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社会多元调解力量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司法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

街所联动化解非警务矛盾

每天上午9点不到,陶文驹都会走上两站多路,来到五里墩派出所的警民联调室坐班,这已经成为他退休9年来,享受晚年生活的一种特殊方式。“我们主要负责调处派出所移交的矛盾纠纷,大多数都是邻里、情感类的非警务纠纷。”陶文驹说,因为从事了大半辈子的司法行政工作,调解矛盾算是自己的“老本行”。警民联调室揭牌那天,自己便主动请缨,成为联调室的专职调解员。

“有矛盾找陶叔”,已成为街道很多居民口口相传的“广告语”。前不久,辖区居民陈艳(化名)找到陶文驹诉苦,她与丈夫是二婚家庭,丈夫有一子小伟(化名)归其前妻抚养。结婚后,她把小伟视为己出,给孩子买了几十万元的保险,但是没想到丈夫去世后,其前妻以孩子的名义把保险金全部取走,还以现在居住的房子是丈夫留给孩子的为由,要求她即刻搬离。

陶文驹了解情况后,找到已经上大学的小伟及其母亲,以长辈的角度对他们进行循循善诱,从情理法多方分析母子俩做法的不妥。经过两个月调解,小伟及其母亲同意退还保险金,陈艳也同意搬离房屋,事情圆满化解。

五里墩司法所副所长杨晓虎说,为了实现人力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在调解工作中的共享和优势互补,五里墩街道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有机整合,以派出所为依托,打造了便民利民、低成本高效率的警民联调室。

“因为老陶调解公道,有感情,所以经过他调解的当事人都对他既尊敬又佩服。”杨晓虎说,“以前大家叫他陶所长,现在大家叫他陶叔,我想称谓的变化,体现了群众们对他的认可。”

在五里墩街道警民联调室,像陶叔这样的调解员还有好几位,他们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及时化解街道非警务矛盾纠纷,协助派出所把大量警力从调解纠纷中解放了出来。据统计,自2015年成立以来,警民联调室共调解纠纷400多起,受到辖区群众普遍好评。

律所扎根基层依法支招

征迁之前将自己房屋面积丈量登记在哥哥名下,私下签订置换协议是否有效?回迁已两年,却迟迟未能等来置换的房屋又该怎么办?

因为征迁产生的房屋纠纷,涉及法律关系复杂,五里墩街道居民郑小丽和哥哥郑小明(均为化名)之间已经闹了好几年矛盾。最近,在奚兵律师工作室的调解下,兄妹两人化解了心结,终于握手言和。

“调解律师很专业也很有耐心,从司法角度解释合同的法律效力,我们对调解结果很满意。”拿到房屋补偿款的郑小丽,脸上洋溢着喜悦。

为郑小丽和哥哥解开心结的奚兵律师工作室,是五里墩街道与安徽和源律师事务所联合打造的基层公益性法律服务平台。在值班室墙上,“中立、客观、专业、公益、公正惠民、弘扬法治”十几个大字非常醒目。

记者了解到,奚兵律师工作室是合肥市首家以律师个人命名,扎根在基层街道的公益性法律工作室,自今年3月27日正式运行,由值班律师每周三定期轮班“坐诊”。

“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指挥协调和司法所的指导下,奚兵律师工作室主要承担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咨询等职能。”五里墩司法所所长孙榕说,值班律师具有不同的专业领域,可以满足群众的不同需要。对每一起来访事项,值班律师要按照一案一册的要求整理相关文件,保证资料的完整规范。

“作为律师,专业性是他们最大的优势,街道通过与律师事务所联合打造律师工作室,让基层群众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法律服务。”五里墩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有钢说,律师工作室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矛盾纠纷,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涉法涉诉案件和社会矛盾,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少走弯路、少花钱,把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化解在基层。

自律师工作室运行以来,司法所的接待电话成为热线,接待日那天更是有群众准点赶来排队咨询。“看到大家的信任与认可,我们动力十足。”奚兵律师工作室值班律师吴俊锋说。

微调解专治居民烦心事

“我要和你离婚!”住在家家景园社区的一对老夫妻因为家庭琐事闹得不可开交。老党员王成莲赶到现场劝架:“你们俩生活在一起几十年,到老了还要离婚?”

经过王成莲的耐心调解,第二天一早,老夫妻俩又手挽手上街买菜去了。

王成莲是红星调解队中的一名队员。这支调解队由社区老党员、志愿者组成,是家家景园社区5支微调解团队中的一支。

社区党委书记朱红英介绍,这5支调解队包括由专业律师组成的奚兵律师调解队、由社区民警牵头的社区守护调解队、由物业公司负责的和谐互助调解队、由诚信商家组成的诚信经营调解队和由星级党员、志愿者牵头的红星调解队,专门针对夫妻矛盾、邻里纠纷、财产争议、消费维权等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纠纷类型进行调解。

“我和老伴退休后依然想为社区工作作点贡献,于是就都报名参加红星调解队。”王成莲的丈夫孙道恒说,他们夫妻俩在一起生活了几十年,感情一直很好,在调解家庭纠纷时,他们站出来现身说法,说服效果非常好。

微调解团队队员来自多个行业领域,能够直接而广泛地与群众交流,根据自身优势特长,有针对性地进行调解。

“社区里琐事纠纷多,矛盾得不到缓解,容易造成更大的问题。我们依靠警务室、老党员、志愿者团队等力量,做到小矛盾小纠纷有人关注、有人负责、有人解决,变微问题为没问题。”朱红英说,“微调解团队建立起来后,社区矛盾纠纷少了很多,仅红星调解队今年就调解各类纠纷1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