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主抓手

浙江公安勇当社会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2019-11-28 13:47:1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王春

枫桥派出所,霜叶红于二月花;阜溪派出所,红绿融合好警色;上溪派出所,鸡毛换糖再出发;长庆派出所,城市之心新样板;罗家岙派出所,东海之滨排头兵……

春天花开满园,秋天硕果累累。浙江省上述这5家派出所,近日入围公安部公布的全国首批拟命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名单。

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浙江公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为主抓手,构建现代警务模式,勇当社会治理现代化排头兵,不断夯实公安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更深层次融入省域治理现代化大局,为全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力量。”

枫桥警务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枫桥经验”始于枫桥,源自公安。

自去年以来,浙江在全国率先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大力实施“百所示范、千所提升”工程,全面推广枫桥警务模式,形成了“一把手”主抓、党委政府重视、部门协同、全警参与的良好氛围。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在基层。

排查、化解、管防矛盾风险是派出所的基础工作,诸暨枫桥派出所老杨调解中心在全国模范调解员杨光照带动下,逐步形成以派出所调解中心为主,警务站调解室、村企调解会、综治中心和流动调解车为辅的联动调解新格局,促进矛盾多元化解。5年来,枫桥镇刑事发案年均下降20.4%,矛盾纠纷总量年均下降13.2%。

如何将信访投诉化解在基层?绍兴市柯桥区安昌派出所有新招。该所在接处警大厅、户籍窗口、辖区13个警务室公布所长孙志杰手机号,全天候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投诉。推出“所长热线”以来,已累计接听群众电话百余通,做到桩桩有回应、件件有落地,来信来访件同比去年下降47.3%。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绍兴市上虞区百官派出所组建城北商圈治安防范共同体,吸纳4家公益救援队、50家商户、15家物业公司作为共同体成员,58支专兼职巡防队伍吸引了1.6万余名志愿者,构建起城北商圈“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区域内刑事发案下降67.6%。

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金伯中介绍,浙江大力推进警务共同体建设,目前已培育发展各类平安类社会组织4160个、23万余人,涌现出“红枫义警”“武林大妈”“公民警校”“乌镇管家”“秀洲红马甲”“老兵驿站”“港侨管事”等一批优秀平安社会组织品牌。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难点也在基层。

浙江公安以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为要求,加快实现与“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管理深度融合。在余姚市凤山派出所,治安管家在巡逻中发现辖区一公寓属“三合一”群租房,存在重大火灾隐患,随即通过“警格通”手机将隐患实时层层推送至凤山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街道牵头消防、安监、城管等多部门实地检查督促整改,目前公寓业主已整改到位。凤山派出所所长张金龙感慨道:“警网融合,一举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的信息壁垒老大难问题。”

智能警务  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合实验室里,一面面闪亮炫酷的电子屏展示着“智能物联、物信融合”的神奇威力。杭州公安把打造智慧警务作为全局“一号工程”,极大支撑了派出所实战应用。

长庆派出所强化科技智慧元素应用,推进“智慧心眼”工程,建设了3个智安小区、1家智安单位。还在辖区安装127个人脸识别监控和33处结构化相机,在11家重点行业场所安装互联网摄像头,实行“E网+”视频检查法,实现管理可视化,有力提升智慧安防水平。

金伯中介绍,目前,浙江已建成智安小区4237个,其中1363个实现“零发案”,惠及全省群众1008万余人。

以数字浙江建设为依托,浙江公安深度实施“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规划,以大数据警务为核心动能,整合5G、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重点拓展一线应用,促进传统警务向智能警务转型,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嘉兴市,78个派出所全部建成集接警指挥、情报研判、视频运用、勤务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4+X”功能综合指挥室,依托“视频一体化平台”,实现5大类、10小类“110”重大警情可视化指挥100%全覆盖。

民生警务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旨在增进民生福祉。

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推进民生警务,优化公安公共服务供给,实施派出所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岱山县罗家岙派出所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通过上门办证、“党建+旅游警务”等便利服务措施,解决民宿业主实际困难,帮助当地群众把钱袋子鼓起来。

常山县球川派出所地处浙赣边界,率先试点公安户籍、出入境、交管等117项服务事项进驻乡镇“四个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实时流转,真正做到“只进一个门,办成多件事”。

景宁、泰顺、嵊泗等山区、海岛公安机关推出“警务集市”“背包警务”,不断把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温州、丽水等侨乡公安机关推出“警侨在线”平台,让海外侨胞在国外就能办证办事;杭州、宁波等地全面推进电子化证照,实现全市公安办事窗口全业务刷脸可办。

随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深入,目前,浙江公安形成了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据统计,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分别达到96.4%和97.5%,今年以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对全省公安机关帮助群众解决黑户难题等做法先后10多次予以肯定。

法制网杭州11月27日电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