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建立“阳光”党建体系完善“阳光”党建联盟

金华市婺城区城中派出所创20余年“三无”纪录

2019-11-26 19:21:5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 法制网通讯员 苏以云 金剑科

浙江金华市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管辖的江北商圈集聚区中心,面积1.29平方公里,居民3万人,有商场、医院、学校、行业商户等300多家,日均人流量6万余人次,平均每年办案500多件、受理各类求助1200多起。

面对这些情况,城中派出所已保持无违法记录、无追责投诉、无责任事故7779天,先后获得“浙江省公安机关枫桥式派出所”“浙江省模范公安基层所队”“浙江省机关党建十佳品牌”等荣誉近30项。

阳光党建

在一座毫不起眼的办公楼外墙上,高悬的一行字引人注目:“小家立警,大家利民。”这里就是城中派出所。

所长施健航说,派出所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民意引领,以“家文化”丰富党建内涵,建立阳光警务体系,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城中样本。

走进派出所,处处洋溢着红色文化:“三无”晾晒牌、“阳光坐席”、阳光自助e站、八大家风、阳光墙、星能榜、党员责任清单、初心擂台、廉政文化长廊……

群众办事一窗受理,疑问咨询现场解答,对走失求助、物品遗失等急事、难事,群众一起参与办案,第一时间找到人、查到物。这就是“阳光坐席”的初衷。

“派出所是我家、群众是家人、警情是家事,家的荣誉需要全体民警、辅警共同维护。”围绕这一“家”主题,城中派出所建立“阳光党员、阳光之家、阳光交流、阳光联席、阳光执法、阳光展台、阳光评价”为主体的“阳光7+1”党建体系,完善了“阳光党建联盟、阳光民情代办、阳光联席调解、阳光回访报告、阳光激励评价”5项机制,用红色细胞强健队伍肌体,用红色阵地激发队伍活力。

阳光联动

10月12日上午,在金华银泰城逛街的市民看到一支身穿蓝色制服的队伍,他们胸前背后印着醒目的“啄木鸟”标志,手拿本子到处“挑刺找茬”,这就是“啄木鸟工作队”。

这支队伍的带队负责人叫韩从海,他打开“钉钉”工作群翻出一条记录:“A馆二楼6号安全通道门未关闭,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要求。”他说,类似这种能够当场解决的问题他们从不拖延,如果不行,就通过“钉钉”上报,让专职民警分流转办给相关部门和单位。如限期未整改,则通过每月会商制度由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

“啄木鸟工作队”去年由城中商圈商家自发组建。本着“城中大家”理念,城中派出所与商圈联合党委、帝壹城、银泰城等单位合作,免费提供装备,进一步规范队伍,使其成为一支党建引领、公安主导、职能部门参与、各单位自发组织的志愿者团队。截至目前,这支队伍已发现问题1596处,现场整改1432处,转办化解163处,推广好做法39项。

据悉,“啄木鸟工作队”是城中派出所“3+N”红色自治队伍中的一支。在该所牵头下,街道党工委领导联合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等部门组建啄木鸟工作队、应急处置队、文明劝导服务队三支重点队伍,N支群众志愿者队伍,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阳光守护

今年4月,有商家报警称被偷了11斤猪肉。商家自己都承认,没指望找回,只是因为少了的猪肉被买家误会,“明明放他车上了,肯定不会缺斤少两。”只是为了这口气,决定报警试试。

派出所介入后,没有因案值小而放弃,终于找到嫌疑人,成功追回被盗的猪肉,商家意外不已。

聚集“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群众的事“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城中派出所做强公安主业,以快破案、少发案为宗旨,以为民追赃、提高效能为目标,既破大案要案,更紧盯民生小案,在全市较早推行“3小时快速破案追赃机制”。

施健航介绍,之所以提出“3小时”概念,是因为这个时间段内销赃的可能性小,警方要用最短时间、尽最大努力保护群众利益,构筑“城中平安之家”。

近年来,城中派出所践行“云上公安、智能防控”战略,推行智安小区、智安街区建设,将单位、商户的保安和业主组织起来,成立“应急处突队”,形成“警民联防”“警医联动”“警校家联手”的自卫单元网络。以“警校家”护卫机制为例,至今已有10万余名家长参与校园守护。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