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鄂尔多斯全方位拓展律师行业“党建+”

2019-11-25 19:09:2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史万森

一年前的2018年10月,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批准,正式组建成立鄂尔多斯市律师行业党委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党委班子由市司法局分管律师业务的副局长和政治部主任两位局党组成员与市律师协会党员会长共同组成。

一年来,鄂尔多斯市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成效如何?

“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同步推进,实现律师行业党的工作全覆盖,促进律师行业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吴勇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重要事务须经党支部审核

记者近日走进内蒙古鄂尔多斯律师事务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贴满照片的党建墙。“红色基地党日活动、帮扶贫困家庭、基层普法宣讲……”事务所合伙人、中共鄂尔多斯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党代表、律师王凯宁介绍说,照片记录了全所党员律师一年来的点点滴滴。

鄂尔多斯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郝贵梅说,全所分成6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三四名党员,每个党员联系三四名群众,通过党支部引领学习小组、党员引领群众的网络架构,实现党组织学习全覆盖,形成党员带头、团结群众的“党建1+N模式”。

鄂尔多斯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合伙人高度融合,事务所管理重大决策都要在党支部参与下进行,真正让党支部坐正席、唱主角、有位、有为。“重大、敏感性案件等重要事务必须经过党支部审核,确保在政治方向上准确把握,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郝贵梅说。

近年来,鄂尔多斯律所党支部积极组织全所律师向准格尔旗龙口小学、甘南地区小学捐书捐物,为服刑人员子女捐资助学。在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中,鄂尔多斯律所律师发现正读初中的雷某父亲患有精神分裂症,母亲离异后下落不明,除政府的补助救济外雷某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党支部当即决定对雷某进行资助,帮助他完成学业。

鄂尔多斯律所党员律师积极投身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将过去由法律援助中心指派援助的单一方式,转变为事务所自主、定向、主动、及时指派专业律师进行援助。

一位年仅10岁的小女孩父母因交通事故意外身亡,外公、外婆提起诉讼要求分割遗产。遭受多重打击的小女孩出现应激障碍,不能正常学习、生活。鄂尔多斯律所党员律师多次劝导孩子的外公、外婆,同时联系团委、民政局等机构一起开展工作。经过党员援助律师的多次奔波,孩子的外公、外婆作出极大让步。

近3年来,鄂尔多斯律所除指定法律援助外另行援助案件89起,帮助委托人挽回经济损失约2200万元。

未成年人、农民工、老弱病残等当事人需要帮助时由党员律师优先办理,对特别困难群众实行咨询全部免费,案件不收代理费,一帮一法律援助党员律师优先办理4类党员律师优先办理事项,是蒙南律师事务所创新实施的党员律师接待制度的主要内容。蒙南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邬飞告诉记者,2013年至今,全所党员律师累计免费接待咨询200多件,免费代理案件26件,树立了蒙南律师的良好形象。

律师行业党的工作全覆盖

鄂尔多斯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后,撤销了原律师协会党总支,将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归口到律师行业党委,同时确立了党委委员联系基层组织工作制度,每名党委委员联系3家律所党支部和两个旗区的律所支部,形成统筹推进、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同步推动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全部建立党组织。

目前,鄂尔多斯市共有55家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156人,建立律师事务所独立党支部20个、联合党支部4个。“对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市律师行业党委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律所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律师行业党的工作全覆盖。”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高庆说。

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东胜区区委、市司法局在东胜区天骄办事处安达社区设立律师驿站,开展律师专业化人民调解,通过模拟法庭对居民进行法治宣传,同时举办各类党员律师及律师会员培训教育活动。

吴勇说,鄂尔多斯律师行业党委成立后,律师协会建立了重大事项向行业党委请示报告制度,行业发展重要决策由行业党委集体研究等机制。从2018年开始,市司法局对律师事务所的年度考核,党建工作占比40%。审核新建所时需事先征得律师行业党委和律师协会的意见,通过召开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述职会夯实党建先行、党建引领行业发展的基础。

“党建+”对接三大攻坚战

鄂尔多斯市司法局局长刘杰说,围绕中心大局,市司法局和律师行业党委全方位拓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以“党建+”的形式对接“三大攻坚战”,落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开展“党建+防范风险”活动,推动党员律师担任党委、政府的法律顾问,为政府作出重大决策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参与政府重大经贸活动,走进企业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党支部和党员律师带动全市律师积极参与公检法信访接待值班和法律援助工作,协助处理涉诉涉访案件近20件。

推出“党建+精准扶贫”活动,各律所党支部组织律师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组织党员律师深入乡村、社区宣传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助力脱贫工作,通过12348法律援助和“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活动,实现对贫困户100%法律援助。

举办“党建+参政议政”活动,全市共有18名律师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其中党员律师11人。3家律师事务所被选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全市律师为30多个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400多个企事业单位担任法律顾问,护航经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