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群众事当分内事的宁武

2019-11-25 18:38: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今年是宁武参加公安工作的第6个年头,也是他来到福建省三明市列东派出所从事110接处警工作的第一个年头。在此之前,他一直在三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任职,负责警务训练、反恐突击等任务。

“接处警工作是公安机关直面群众的最前沿,直接关系着群众对公安整体工作的评价。群众拨打110报警,就是期待警察能够更快速、更有效地帮他们解决问题或提供帮助。”宁武告诉《法制日报》记者。

面对工作角色从特警到接处警民警的转换,宁武本着为民服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沉得下、吃得苦、干得好,哪里群众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将群众的事都看作自己的“分内事”,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各类接处警任务,还用真情收获了不少群众的肯定。

快速处警

家住梅列区牡丹新村的陈先生没有想到,在他报警半小时后,砸坏自己轿车的嫌疑人就被当街抓获。

10月17日凌晨3时,宁武接到辖区群众陈先生报案:自己停在小区门口的轿车被砸,左侧两面玻璃及后面玻璃均被砸坏。

接警后,宁武和同事迅速到达现场,发现陈先生的车和旁边的一辆小车均被砸坏。正值深夜,宁武和同事通过线索摸排和现场搜寻,很快在附近路段找到涉嫌故意损坏财物的嫌疑人刘某。

经询问,嫌疑人刘某交代了事实经过。原来,他因情感纠纷意图砸毁报复对象的车泄愤,谁知错砸了旁边陈先生的车。发现误砸车辆后,刘某再次持砖砸坏报复对象的车辆,造成两部轿车不同程度受损。

查清了来龙去脉,宁武依法将刘某带回接受调查。而从案发到破案,整个过程仅用了不到30分钟,陈先生不禁连连感叹:“没想到宁警官的处理速度能这么快,必须赞一个!”

处置果断

10月12日,32岁的女子陈某因家庭琐事欲跳河轻生。接到110指令后,宁武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宁武回忆说,陈某当时倚靠在列东大桥外侧护栏上,情绪激动,随时可能从大桥坠落。“她根本不理会我们的劝说,一直要求我们帮她找回男友。”

宁武立即通过电话联系上陈某的男友黄某,但听到黄某远在江西,无法立即赶到三明。宁武意识到陈某坐在桥上随时可能发生意外,必须及时进行处置。

宁武立即和现场同事商量营救方案,一面继续做陈某思想工作,安抚稳定当事人情绪,一面上报市局指挥中心协调消防救援部门共同开展营救,并及时联系当事人亲属赶往现场。

当营救措施准备就绪时,宁武示意同事继续通过安抚沟通转移当事人注意力,然后自己从侧面悄悄靠近该女子,并迅速运用过硬的警务技能将女子从桥上拽下,随即对其进行约束。

宁武的冷静处置和果断救助赢得了在场群众的拍手称赞。救下的陈某也被送至医院,交由其亲属进行照料。

一心为民

近日,宁武收到了一条来自电信客服“10000”的缴费成功短信,提示有人给他充了500元的话费。

“我的电话也没有欠费呀,这到底是谁充的,是不是充错了?”正当宁武纳闷时,他又收到了一条来自宁化县的曹大哥发来的微信:“宁警官,谢谢您的帮助,农村人没什么可报答的,充一点话费,以后好联系。”宁武顿时恍然大悟。

10月15日上午,正在值班的宁武接到热心群众的报警电话,称三明市汽车东站对面马路边有一位老人找不到回家的路,请求民警帮助。宁武赶到现场,果然看到一位穿着灰褐色上衣、黑色裤子的老人神情萎靡地坐在地上,身边还放着一付担子。

宁武上前询问情况,但在与老人沟通时却发生了困难。原来,老人不会说普通话,宁武询问他基本信息时,老人用民警们听不懂的方言回答,并指着脚下的担子,示意要回家。

“这样不行,得想办法找到他的家人。”宁武和同事兵分两路,一边走访现场群众了解情况,一边利用系统比对排查搜寻老人的有关信息,很快就查到了老人的身份。

老人姓曹,今年70多岁,来自宁化县。宁武随即通过微信与老人的儿子曹大哥取得了联系,通知他及时将老人领回。

在微信中,曹大哥表示他被宁武认真、负责、热情的工作态度感动,想用给他缴纳话费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谢。宁武则对曹大哥的肯定表达了感谢,并通过微信将500元钱退回给了曹大哥。

“不同岗位的民警,从事的工作内容虽然不一样,但对群众来说,都是一份沉甸甸的安全感。”宁武说,自己以后不管身在哪个岗位,都会一如既往冲在最前头,守护群众平安,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