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小喇叭”不离身的铁警老高

2019-11-25 18:38: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潘从武 文/图

□ 法制网通讯员 李国贤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一大队乘警长高光伟,从事乘警工作已经26年了,从烧煤的绿皮车到高铁动车,高光伟都一一执乘过。高光伟是兰新线上出了名的“小喇叭”乘警,26年间,他一直坚持用小喇叭为旅客宣传安全知识,建立了和谐亲密的警民关系,也创造了高光伟所执乘的动车组5年零发案的佳绩,为群众打造了一趟兰新线上最安全的列车。

2014年11月,兰新高铁线动车开行,结束了新疆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当年51岁的高光伟也成为了新疆第一批动车乘警,值乘乌鲁木齐到哈密的动车组。

值乘动车要比普速列车辛苦,很多老乘警都换成了青年民警,只有高光伟,一干就是5年。

众所周知,列车旅客流动性大,可是高光伟就是能做到让半个车厢的旅客都认识他,甚至有的旅客就挑他的车出行。

每天列车准备发车时,高光伟带着小喇叭在站台上宣传,有许多旅客主动跟他打招呼,高光伟也会亲切地回应:“又来了,欢迎乘车。”

不太熟的旅客看到高光伟,也会立即跟同行的人说:“你看,又是这个乘警!”

“人多拥挤要警惕,防止扒手打主意,行李放在视线内,停车进站莫瞌睡,贵重物品随身带,托人看管遭祸害……”高光伟发现现在生活节奏快,旅客在车上休息睡觉的比较多,为了提高宣传效率,又能受旅客的欢迎,他自编安全宣传顺口溜,受到了旅客的欢迎。

经常往返乌鲁木齐到哈密的旅客阿迪力·阿布里米提亲切地称高光伟为“老大哥”。

阿迪力·阿布里米提说:“一上老大哥的车就觉得特别有安全感。”

阿迪力·阿布里米提因为要经常接送母亲往返乌鲁木齐到哈密,每次乘坐动车都会选择高光伟值乘的时间点,只要能碰上高光伟他都会觉得很幸运。他说:“听惯了小喇叭宣传,听不到反而觉得不习惯。”

5年来,高光伟值乘动车5200趟,每天要在动车上来回巡视车厢24趟,安全宣传60多次,行走10000米。

车厢是流动的,但人与人之间的真情是恒定的。

在高光伟值乘时没有时间坐下来休息的座椅上,总会出现一个苹果、一杯奶茶或是一根香蕉、一瓶矿泉水,让高光伟十分感动。

他始终相信,只要真心为旅客群众安全着想,旅客群众就会记住为他们付出的人民警察。

用真心真情,让流动的车厢充满浓浓的警民情谊,让人民群众满意,在车厢里构建和谐的氛围,虽然高光伟今年已经56岁,但他始终保持着忘我的工作热情。

他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体现在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和铁路运输的安全。”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