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老律师沈月鹏:离而不休为民排忧

2019-11-25 18:38:4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沈月鹏,1949年7月参加革命,在抗美援朝中被评为二等甲级革命伤残军人。从部队转业后,先后在广东省公安厅、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司法厅等单位任职。1993年10月离休以来,曾任广东省肢残人协会主席、省司法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等。曾获广东省司法厅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委组织部老干局、省关工委先进个人、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积极贡献奖,2016年被广东省关工委、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被广东省律师协会评为先进个人并列入《广东省律师群英谱》,2017年被省直关工委授予“最美五老”荣誉称号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文/图

“我是一名受党培育多年的老党员,是一名经受过战争考验的老战士,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只要自己还有一点余热,就要继续努力发光,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面对党旗立下的铮铮誓言。”战场上因伤致残的离休老干部沈月鹏说。

已经86岁高龄的沈老,如今仍然坚守在执业律师的岗位上,拖着伤残的腿一瘸一拐地奔走着,为受到不法侵害的群众伸张正义,为关爱残疾人和下一代鼓与呼。

为山区群众合法利益代言

上世纪80年代初就取得的律师资格,在沈老离休后继续发挥作用。“我从部队转业后,一直从事政法工作,也担任兼职律师和专职律师20余年。‘为民排忧’是我对律师职业的认识。”

“没有人愿意接我们的案子,您可得帮我们做主啊。”1998年的夏天,数百公里外的韶关翁源老乡风尘仆仆来到广州,慕名找到了在“文明律师事务所”执业的沈老。

原来,广州市某山庄有限公司采取欺诈营销手段,以“购买墓穴回报率高于银行”为幌子,骗取了韶关曲江、仁化等地263名山区群众300多万元。“该案涉及面广、时间长、难度大,调查取证工作量巨大手续繁琐,还挣不了几个钱,当地律师不愿意接。”沈老介绍。

然而,看到受害群众含泪喊冤,沈老的心像是被剜了一样难受。他毅然受理了此案,迅速赶赴山区展开调查取证工作,在粤北山区奔忙一年有余,终于凭借过硬的法律业务水平,为老百姓讨回了公道。然而,官司打赢了,却遭遇了清偿账款的执行难问题。于是,他又与法院密切协作,终于为粤北山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0多万元。

沈老清楚记得,当从法院领回被骗的钱款时,有群众含泪致谢。他们还派代表专程赶赴广州,为沈老送来“积善行德,情系山区”的锦旗。

让归国华侨侨眷安居乐业

广东是华侨之乡,华侨、归侨、侨眷数以百万计,侨胞遍布世界各地。“我年轻的时候,国家刚刚起步,当时就有很多华侨支持国家建设,建工厂修学校建医院修铁路等,作出很大的贡献。”沈老说。

离休后,沈老接触到不少涉及华侨的案件,上世纪90年代,确认并收回房产是当时诉求较多的类型。祖籍广东台山的旅美华侨邝某,在广州惠福西路遗留的两幢三层楼房产,被国家纳入改造后由国家经租。其部分子女在国内生活,急切要求按照国家政策落实侨房。但是,这些侨房的归属问题不是经济案件,万一拿不回来费力不讨好,还拿不到任何代理费用,所以,许多律师知难而退,但沈老觉得“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作为一名受党教育的律师,更应该为他们排忧解难,急人所急”。

受理案件后,沈老展开认真调查,确定了邝某的归国华侨身份,并对购买的事实和权属等进行取证。其间,鉴于产权人已经去世,沈老又赶赴香港,取得产权人次女的侨属证明,并办理了继承权公证和委托书公证等手续,为其代办申报手续。在广州市越秀区房管局的重视与支持下,经过反复查核,行文呈办,终于在1996年11月,将由国家经租的房屋产权发还交给业主。

侨眷们很高兴,“感受到了人民政府为我们侨眷落实侨房政策的温暖”。但是,国家撤管发回房屋产权,并不等于就能收回使用。因为,这些房子此前由国家经租给了一家国营公司和几户人家使用。

要切实保障华侨权益,就要完全拿回房子的使用权。一边是租户声称无房住无处搬,另一边是当事人家属急切入住。于是沈老又开展了“第二战役”。沈老针对不同租户的实际情况,通过协商补偿的方式请部分租户搬离了房子,有的则通过诉讼进行腾退。经过一系列工作,沈老彻底解决了邝家侨房纠纷问题,真正落实了侨房政策。

让残疾人沐浴法治阳光

86岁的沈老思路清晰侃侃而谈,只是在起身走动时一瘸一拐的姿势,不免让人好奇他经历的烽火岁月。

1950年,沈老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二十一师二零三团。1952年冬天,在朝鲜谷山的一次战斗中,沈老右脚动脉及右手拇指被炸断、右脚跟被弹片劈去、右腿大面积创伤,重伤昏迷,随即被转移到志愿军后勤总医院的一个大岩洞里。几天后被转运回祖国旅大市第十一医院,之后又转到西安的西北军区第五陆军医院医治。为尽可能保留下肢,近1年时间里,沈老先后动过7次手术,清除弹片、碎骨和植皮手术。伤愈后,被评定为二等甲级伤残,并批准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我是一名残疾人,更能深刻体会到残疾人生活的种种不便和不易。”沈老对残疾人怀有特殊的感情。离休后,他致力于扶残助残,兼任了广东省残联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肢残协会主席等职务,关心残疾人事业发展,积极为残疾人服务。沈老说:“残疾人是社会特殊群体,大多缺乏劳动能力,生活都比较困难,所以关心残疾人特别要关心他们的生活。”

得知残疾人福利工厂肇庆市宇冠厂过百万货款被拖欠,严重影响了工厂生产资金流转和200多名残疾职工的生活。沈老通过法律援助途径,为宇冠厂免费代理,起诉合作方台湾精某股份公司和承包企业三水乐某塑料电器有限公司,追索货款。

然而,当时台湾精某公司只剩下没有经营的空壳,老板早已逃匿。根据一审判决,三水乐某公司应对欠款负补充清偿责任。而三水乐某公司虽然尚在生产,有厂房、机器和200多名工人,但是也欠着银行大笔债款。厂房机器等均已被法院判给银行,并转交其他单位经营。“按照‘国有资产优先保障’的原则,厂房机器我们是动不得了。”沈老说,结果还是官司打赢了,却拿不到钱。“这也没解决职工生活问题啊!”

忧心忡忡的沈老经过进一步的调查,发现三水乐某公司的仓库里尚有一些不同型号的风扇库存。他敏锐地借助广东法院系统首次公开拍卖的东风,通过法院查封了该公司的货物,并进行拍卖,解决了员工的燃眉之急。

“真是多亏了沈律师您啊,不然我们就‘雪条化水’——渣都没了。”残疾人职工的话,沈老记忆犹新。

“身残不敢忘国忧,高峰仍敢奋登攀。缘何耄耋心犹壮,革命终生不下班。”这是沈老对自己的评价,也是他将自己的全部光和热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最真实的写照。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