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信阳公安网格布警屯警街面

2019-11-25 18:38:2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马维博 法制网通讯员 刘易强

如何让百姓更安全、更放心、更满意,这无疑是公安系统的一道必答题。为实现这个目标,河南信阳公安成立了110专业勤务队,有事出警、无事巡逻。“从源头处加强出警、处警效率,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信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

今年5月3日凌晨4时,民权路发生一起摩托车被盗案件,专业勤务队民警3分钟赶到现场,简单询问报警人情况后,立即围绕案发地扩大巡逻范围,以车找人。仅20分钟后,当场将正在另一地点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被盗摩托车两辆。后通过循线追踪,成功打掉了一个流窜盗窃高档摩托车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名,追回被盗摩托车5辆。

信阳市公安局组建的这支110专业勤务队共170人,平均年龄32岁,全部从基层民警中优选组成,由市局指挥中心直接管理、指挥、调度,专司中心城区接处警、巡逻防控、应急处突等。

专业勤务队采取“网格化布警”方式,依托合成勤务站屯兵驻勤,每个站辐射方圆4公里,由指挥中心按照“就近就快”原则点对点指挥调度。同时,坚持“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屯警街面、快速反应”的要求,立足抓现行、查可疑、控发案,与视频天网互为支撑,构建了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以合成勤务站为依托,以巡区巡组为基础,全时空、精准化、立体化的治安防控新格局。

110专业勤务队成立后,接处警响应时间不超过5分钟,出警排队现象得到根本改变,警务效能显著提高。同时,在指挥中心指挥调度下,打破区域限制,坚持警情处置无界线,快速反应、高效支援,形成了强大的现场处置能力。

信阳市公安局局长侯钦东告诉记者,新机制启动以来,110专业勤务队共接有效警情15万余起,移交3.8万起,现场处置近10万起。这组数字显示,新机制不仅提高了接处警工作效率,也从源头上缓解了派出所警力不足、工作压力大的问题,极大释放了基层所队工作压力,让民警有更多精力从事基层基础工作,实现良性循环。

据统计,截至目前,110专业勤务队共巡逻抓获现行犯罪嫌疑人415名,其中,网上在逃人员7名,抢劫嫌疑人11名,盗窃嫌疑人397名。回访显示,群众对110接处警满意率达到93.32%,且保持零投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