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用生命诠释初心与使命

追记河南正阳公安局原副局长王维平

2019-11-21 18:17:2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 亮

□法制网通讯员 李淑敏

王维平,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10月28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北京执行公务期间突发心梗,当日23时40分经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年仅45岁。

1974年12月,王维平出生在正阳县大林镇一户贫穷农家。1993年,他如愿考入郑州人民警察学校。1995年8月分配到正阳县公安局,从一名最基层的派出所民警干起,先后担任真阳派出所所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副局长等职务。

从2009年被提拔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后,他几乎没有获得过荣誉。县公安局政办室副主任邹宇说,王维平曾很坚决地告诉他,“你还不了解我吗?具体工作同志们干的比我多,咱当领导的要荣誉干啥?要把机会多留给年轻人”。

雷寨乡张伍店村是正阳县公安局的结对帮扶村。10月31日,王维平结对帮扶的该村两户贫困户武麦收以及尚旭龙专程来到殡仪馆吊唁。年仅12岁的尚旭龙跪在王维平灵前郑重地磕了三个响头。“王叔叔,您就是我最亲的人。”尚旭龙天生残疾。2015年以来,王维平帮他申报了低保金和特殊救助金,协调转学到正阳县育才外国语学校读书,周末常去看望,了解学习情况,鼓励他不要自卑,发奋图强。

帮助该村逐户制定扶贫计划;争取资金修建2.3公里的村村通水泥路……在张伍店村,处处留下王维平的足迹。2016年,张伍店村已顺利脱贫,但王维平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依然继续深入基层,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爸爸上案时我在穿棉袄,等案件告破他回来时,我已经换上了短袖。这就是我经常‘缺席’的爸爸。我们全家以他为荣。”王维平的儿子王瑾瑜的话一出口,所有的人顿时泪湿眼眶。

2004年2月24日凌晨,铜钟镇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时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的王维平临危受命,作为专案指挥部副组长,带领100多名民警对驻马店、信阳两市10余县、20多个乡镇展开了拉网式排查,连续奋战135个日夜,走访适龄人员10余万人。7月7日,他与专案民警奔袭数千公里,在广东东莞将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高某擒获。经讯问,二人对抢劫杀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同时带破1997年以来,在河南正阳、湖北、广东、陕西、青海、安徽等地发生的蒙面入室抢劫案31起、绑架案5起、盗窃案1起、暴力阻碍公务案1起、抢劫现金1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作案工具仿五四式自制手枪一把被依法收缴。此案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精品案件。

参加工作以来,王维平带领或亲自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00余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80余个,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50余人,有力地维护了当地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10月27日,王维平牺牲的前一天,要求铜钟派出所所长张忠诚月底前必须对一名“黑加油站点”的违法嫌疑人处理到位。10月31日,该嫌疑人被依法拘留。这时,张忠诚才知道,该嫌疑人是王维平同学的一个亲戚,之前还通过各方面关系找他说过情,承诺可以入空股或者直接送现金,但都被其严辞拒绝。

在王维平的从警生涯中,“舍小家为大家”是他的一贯作风,甚至有时看似不近人情。他和妻子万红艳每月工资仅7000多元,赡养老人和抚育儿女都紧紧巴巴,但万红艳手机上从来没有其他民警特别是公安局班子成员的电话号码。这是王维平为杜绝说情专门要求的。

10月31日,正阳县委追授王维平“全县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1月6日,驻马店市公安局党委发出向王维平学习的决定。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