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守护平安黄岐的“特别队伍”

2019-11-21 18:17:26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 法制网通讯员 蔡健斌

在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黄岐派出所,有一支“特别队伍”,他们曾身披戎装,而今改换警服,积极投身公安工作,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保一方平安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在黄岐派出所180多名民警里,有16名军转干部和38名复退军人,占民警总人数近三成。黄岐派出所通过“重视、重用、重情”,积极发挥退役军人这一群体的重要作用,帮助这个群体完成从“军人绿”到“警察蓝”的角色转变,让他们成为守护平安黄岐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多措并举帮助进入新角色

颜安,1996年入伍,在部队荣立过三等功,2014年转业,如今是黄岐派出所巡警中队民警。几乎每一天,颜安都会出现在大沥广佛新干线护城河执勤点。他把军人“不怕吃苦、敢于拼搏、甘于奉献”的作风带到现在的工作,在风吹日晒中,严密盘查过往车辆,成效显著。

从部队里的领导岗位,到基层公安的“新兵”,这样的角色转变难免产生一定的心理落差。为此,在每一名新加入的退役军人报到时,派出所领导班子均会举行简单隆重的欢迎仪式,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在所里的大家庭氛围下,当初的心理落差感很快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高涨的工作热情。”颜安说,每当迎来军转民警报到,黄岐派出所都会详细介绍辖区和团队情况,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的业务“传帮带”及组织专项培训等,让他们迅速熟悉业务、尽快适应角色,从而安心投入到工作中。

挖掘特长立足岗位作贡献

曾志高是一名“学霸”。2007年以国防生身份从大学毕业的他,2016年转业,现为黄岐派出所刑警中队民警,身负情报研判的重要职责。“对刑警来说,情报工作非常重要。在这个岗位上,之前在部队里练就的坚持和缜密,给我带来很大帮助。”曾志高说。

去年,曾志高根据掌握的线索获悉,一名在逃嫌疑人躲藏在肇庆某地。曾志高与同事迅速赶往该地,却没有发现嫌疑人。随后民警又驾车走遍了当地大街小巷,依然一无所获。难道是情报有误?曾志高对情报进行了严密分析:“嫌疑人之前曾当过夜店经理,而情报所指的地点附近恰好也有一家夜店,虽然第一次搜索没找到嫌疑人,但从逻辑角度判断,对方极有可能在那里工作。”他建议继续在那家夜店周边设伏,最后果然在那里抓获了嫌疑人。

退役军人往往都在部队中炼就一身本领。因此,黄岐派出所充分挖掘每一名退役军人民警的特长,把他们安排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并提供公平、公正的竞岗机会,帮助他们尽快融入队伍,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此外,还会鼓励他们把部队严明的组织纪律、严谨的工作作风、严肃的工作态度带到公安工作中,发扬“乐于奉献、不怕苦累、敢打必胜”的黄岐公安精神以及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优异的成绩来证明自己。

在这样的氛围下,黄岐派出所的退役军人民警的工作热情一路高涨。他们将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继续带到打击犯罪中,为屡破大案要案、维护地区治安、密切警民关系作出突出贡献。2019年至今,黄岐派出所的退役军人民警中,已有35人次获得各级荣誉称号。

关心关爱营造家庭般温暖

2018年“八一”前夕,黄岐派出所专门召开了一场隆重的表彰大会。在5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的见证下,60名转业从警军人被授予“优秀退役军人”奖章。一部名为《黄岐派出所优秀退役军人风采纪录片》的视频也在表彰大会上首次发布,讲述了这60名优秀退役军人打击犯罪、为民服务等先进典型事迹。

“对于退役从警的同事,我们都会努力找到他们的工作亮点并及时肯定,从而建立他们的信心。”黄岐派出所教导员杜航伟介绍,除了进行专门表彰,在日常工作中,每次在一线执勤的同事在工作微信群里反馈工作成效时,大家都会第一时间给予支持和肯定。

继去年首次召开退役军人表彰大会、发布《黄岐派出所优秀退役军人风采纪录片》等举措后,今年7月31日,黄岐派出所再度通过表彰先进的方式,为这群“钢铁战士”送上荣誉。表彰仪式过后,黄岐派出所还举行了“饺子飘香,情满警营”互动环节,通过营造家一般温暖的氛围,体现对退役转业军人群体的关爱。

曾志高觉得,派出所不仅给了退役军人民警工作上的支持,在生活上也同样关心,“2017年我的孩子要做一个小手术,所领导和同事知道后,第一时间上门慰问,真的让我很感动”。

实际上,无论是家人生病就医,还是子女就业就学等,黄岐派出所领导班子都会给予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让他们能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从情感上给予家一般的温暖,是黄岐派出所帮助退役军人民警快速融入黄岐警队、融入当地的最佳“法宝”。

今年,黄岐派出所被评为全区退役军人爱岗敬业标兵单位。退役军人已成为黄岐派出所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守护着一方平安。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