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清远市公安局召开2019年公安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11-21 17:05:11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记者雷健  通讯员清公宣

11月19日,记者从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召开的2019年清远公安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自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飓风2019”等专项打击行动中,取得一系列显著战果。在“大案用力打”的同时,全市公安机关坚持“小案全力破”,坚决打击涉电诈、涉盗抢骗、涉网络安全等群众深恶痛绝的“小案”,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清远市公安机关坚持把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作为提升群众安全感的主要路径,截至10月25日,全市各地上网逃犯综合到案数349,综合到案率87.9%。11月5日,清远抓获A级通缉犯张某创,系全国20名A级通缉犯中首名到案人员。清新、清城警方日前分别抓获省公安厅悬赏缉捕涉黑恶逃犯陈某健、钟某红。

今年1至10月,清远各类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0.5%,破案数基本持平,刑拘人数、逮捕人数均保持同比上升。全市公安机关打掉涉黑组织5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3个,打掉恶势力团伙58个;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超10亿元人民币;公安机关直接查处或协助纪委监委查处“保护伞”35人;相继侦破龙塘郭某东“1901”、清新陈某明“1903”、佛冈曾某展“1905”等涉黑专案。

自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托“飓风2019”专项行动推动破“小案”打击工作,街面犯罪特别是盗抢类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刑事立案数同比去年下降32%,破案率上升4.4%,刑拘人数同比上升3.5%,逮捕人数同比上升5.2%,尤其是抢夺类案件发案下降超过五成。8月份至今,阳山、连南、连山等地连续保持“零发案”。

在加大涉电诈打击力度方面,截至10月25日,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73%,逮捕人数同比上升47%,打掉8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市反诈中心接警情396起,预警劝阻2948人,累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295万余元。

自9月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结合“万警进万家”活动持续开展“局长带头大巡防”活动,大面积开展社会面巡逻和调研,切实提高路面的见警率、管事率,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截至10月底,全市共出动公安民警警力16.2776万人次,现场处理案事件861起,救助群众482人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45人。

在“放管服”改革方面,今年8月,清远市公安局完成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建设,实现出入境证件办理全流程自助申请;交警部门在全市各县(区、市)推出7个“24小时车管所”,设置自助办理机35台;通过推进“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入户项业务办理时限从原来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交警部门10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落地,全市7个社会化考场实现“就近考”“一证通考”,机动车年检实现“先发后审”,车驾管业务实现“一窗式办理”。

法制网清远11月21日电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