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传承红色基因追寻初心来路

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历史定位研讨会召开

2019-11-20 19:26: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邓新建 邓君

“这次,我是被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消息所吸引而来的——大埔发现了工农革命政府的公安局。”中共中央原党史研究室研究员、巡视员李蓉说,“这是一个重大的发现!”

近日,矗立在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的一幢砖混结构三层木棚瓦房,迎来了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博物馆、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全国公安文联、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等单位的20多名专家学者。他们,为研讨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历史定位而来。

梅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宁惠军说:“召开‘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历史定位研讨会’,不仅是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具体举措,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表达。经过考察论证,能进一步明确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的历史定位,极大地丰富人民公安警史,也为梅州的红色苏区历史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地处粤东北的梅州,是广东唯一全域被确认为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地级市和重点革命老区,大埔县更是接受新民主主义思想传播较早的一块红色土地。

据广东省省情专家库专家罗雄等课题组成员考证,1927年9月16日,为接应南昌起义部队入粤,中共大埔县部委全力组织策应,举行大埔县城茶阳暴动,一举夺取了政权,成立了大埔县人民革命政府。随后,南昌起义军在大埔农军的引导下进驻大埔县城茶阳。1927年9月19日,李立三、彭湃、朱德等出席欢迎南昌起义军大会并作讲话,根据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广东省委有关决议及暴动工作纲领,将大埔县人民革命政府改为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同时以前敌委员会名义委任中共大埔县部委书记饶龙光为政府主席,郭瘦真、郭栋材为副主席,李卓寰为公安局局长,并赠送步枪150支,留守县城警卫并镇压反动分子。由此,中共领导的人民公安机关——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诞生。

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成立后,整顿警风、严肃警纪,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其间处决了4名反动分子。同时,发动群众参加起义部队全力支援南昌起义军。三河坝战役打响后,大埔公安战士和农军紧密配合战斗,部分精干警力掩护朱德、陈毅等人突围到达闽西,随后随朱德走上井冈山会师。

全国公安文联警事收藏协会主席、湖北省公安厅原副厅长、湖北省警官学院原党委书记赵志飞说:“1927年9月19日成立的中共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是中共独立控制局部地区政权后,创建的首个县级工农革命政府公安机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早期基层人民政权建立公安机关的最初实践,在中国人民公安发展史上有着发端性的历史地位。从现有的中国警史研究成果来看,至今还没有发现与此出现冲突的反证。”

南京理工大学副研究员、警史研究专家王虹铈认为,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是早期建立人民公安机构的一个尝试,是人民政权公安保卫组织的首创发端。“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设立了公安局,是根据‘八七会议’建立政治警察机构的要求,也就是说当时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履行了治安行动的警务职能,初步具备了人民公安的特征,是一种新型的公安保卫形式,特别是它因为政治而建警,在当今无疑具有相当重要的现实意义。”

“这个课题是非常有意义的,这不仅仅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资源利用的问题,更是对无数为人民公安事业奉献出热血、生命的先烈的怀念,是对至今仍然战斗在公安战线的广大公安民警的尊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大校陈力说。

大埔县工农革命政府公安局旧址的发现,对于开展红色警史教育具有极重大的意义。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还对进一步完善史实资料、挖掘意义内涵、旧址修复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目前,该旧址已被有关部门批准为“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梅州市公安民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现正加紧向相关部门申报“文物保护单位”“党史教育基地”等,努力打造广东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公安民警红色教育基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