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头衔”之下更多是责任

2019-11-20 18:32: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副所长,从分管社区工作起担当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近3年。这3年的管理经验告诉我,“头衔”只是一个称呼,“头衔”之下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课堂上为了具备与法治副校长“头衔”相匹配的素质和能力,责任重大的我深知既要懂法律又要懂教育,这对于之前一直从事交巡警工作的我来说压力不小。为此,在法律方面,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只要工作中可能用到的法律知识都必须要做到能够精准解读,工作以外的法律常识也要去熟悉。这样的自我要求让我用了大量的业余时间去深入学习。要知道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具备一桶水,拥有坚实的法律知识基础才能让自己在课堂上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时游刃有余。

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民警与老师相比在授课表达上显得尤为不足。想到可能会导致学生听课感觉索然无味,我就有了提升教学能力的动力。首先,为了使我的课件生动有趣,我精心安排教学步骤,巧妙设计教学内容,把现实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典型青少年犯罪案例穿插其中,目的是让学生有真实感受。其次,我努力提升语言魅力。我曾问过自己的孩子喜欢哪个老师?为什么喜欢?孩子的回答是那个老师说话风趣、易懂、有感染力。为使课堂变得受学生欢迎,我开始转变自己的语言,做到语言简洁、明了,不重复,能用一句话说的绝不用两句话说,同时用富有启发性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兴趣,抓住学生的注意力,通过具有感染力的语气去调动课堂气氛。实践下来,通过自身的努力,课堂上学生一次比一次活跃,互动越来越多,相互间也有了默契!

为了让法治副校长的称呼“实至名归”,课堂外我经常到学校周边走走看看,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如学校门前过往车辆较多、上下学时接送学生的车辆堵在校门口、小摊小贩占道经营等。于是,我时常联系校保支队的同事一起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做好校园周边矛盾纠纷排查,消除治安安全隐患。同时,在上下学高峰期,我安排增派警力、加强巡逻防控,确保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教育平安和谐。

受聘成为辖区学校的法治副校长以来,我就暗下决心不辱使命!事实证明,我没有使法治副校长成为一个空挂的“头衔”,而是踏踏实实地落实了自己的责任,通过法治教育进校园的形式推动孩子们在头脑中形成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并发自内心地去学法用法。

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黄泥塝派出所副所长李静

法制网记者 战海峰 整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