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爱“捡案子”的刑警李昊霖

2019-11-20 18:42: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李昊霖,现任云南省安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长。获昆明市公安局颁发的个人三等功两次,以及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章、昆明公安新青年奖等各级嘉奖

□ 法制网记者 王宇 文/图

9月12日晚,正带队就一起市民报警声称的绑架案出警的李昊霖突然接到家人的电话:“医生给你父亲下病危通知了,快来吧!”

刚刚锁定了嫌疑人位置的李昊霖半秒犹豫后,坚定地选择了侦破案件。谁料,经过最终核实这是一起报假警事件,而李昊霖在赶往医院的途中收到了父亲已经过世的消息……

“我从小就立志要像父亲一样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当身边亲友都感慨父亲留给他太多背影时,李昊霖总是笃定地表示要子承父业,“每个岗位都有岗位职责,都需要认真履职,从小我就觉得父亲这位老刑警的背影很伟岸,令我敬佩,更值得我追随他的脚步。”

爱“捡案子”的警察

狱警、民警、刑警,李昊霖近12年的从警经历中,他一年中有半年是在省外办案,剩下的半年虽然人在安宁,但依旧是“在去办案的路上”。因为,李昊霖爱“捡案子”。

还未进入刑侦大队工作的李昊霖在当地因先后主办了多起大案而声名在外,而这些案件中,有不少就是他主动“捡”来的。

一次,在前往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的途中,李昊霖看到一新建楼盘广场上聚集了许多怒气冲冲的人,现场气氛非常紧张,他便主动介入。发现是讨薪农民工在盛怒之下殴打地产商和前往维稳的街道办工作人员后,他迅速处置,高效率地平息了这一群体事件。事后,他还不忘一趟一趟地与因暴力袭人而被刑拘的农民工反复沟通,使他们明白自己过激行为的不当之处。

“他们原本是维护自己权益,但由于手段不当,反倒成了施暴者,必须要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主动“捡”了案件的李昊霖,还不忘提供“增值服务”,在他看来,人民警察就应具有舍我其谁的担当,始终把“打击犯罪,保护人民,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当作神圣职责。

服务意识更重要

“干刑侦的人都是风风火火的,大家都说我性子急,什么事都要追到底。”但行事作风风风火火的李昊霖也有柔情满满的时候。

2016年的一天,李昊霖到银行办事,看到一位老大妈火急火燎地要往一个陌生账号内存入12万元的保证金。原来,这位老人接到了一个电话,被告知她老伴的医保卡被冻结了,需要一笔保证金才能解冻。而老人的老伴身患重病,急需使用医保卡。

凭着职业的敏感,察觉到老人遇到电信诈骗的李昊霖当即制止了银行工作人员的转款,劝说起了老人。可即便他出示了工作证,老人也执意要往对方账号转款,认为警察管不了医保卡解冻的问题。在李昊霖坚持不懈地劝说下,老人慢慢明白过来自己受骗了,成功避免了损失。

“刑警的工作不仅仅是破案,更多时候是防范案件的发生。”李昊霖说过最多的话总是说给受害人家属的,“不少重案中,犯罪嫌疑人和受害人是邻里、家族成员、熟人的关系,面对生离死别,被害人的亲属情绪激动之下难免会做出过激举动,作为办案警察,我不仅仅需要办理好案件,更要让他们感受到公安机关是公平公正办案的,一定会用法律的手段还他们一个‘公道’。”

从警12年间,李昊霖做到了日常警务工作零投诉、执法办案过程零差错,他一直奉行服务意识比执法意识更重要的工作态度,“案件无大小之分,百姓事无小事,处理好那些看似不大的问题,其实就是防范了大案的发生”。

反电诈与时间赛跑

谁也没想到在银行“捡”到电信诈骗案的李昊霖在短短几年间已成长为安宁市乃至昆明市的“反诈先锋”,创下了“安宁市第一起窝点地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昆明市第一次查获GOIP设备案、安宁市第一次境外追逃案、安宁市第一起民族资产解冻案等多个“第一”的好成绩。

自2016年开始,安宁市连续4年入围全国百强县榜单,也是云南全省唯一入围的县(市)。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电信诈骗案在安宁高发。每一起电信诈骗案其手段方式都在更新,不仅变化快,给受害群众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

“我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治安民警,我非常清楚,一次受骗会给一位受害者、一个家庭带来怎样的沉痛打击。”调入刑侦大队一年时间的李昊霖主动挑起了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大梁,除了到全国各地打击防范电信诈骗案取得成功经验的友邻单位研习外,还成为三大运营商、银行、阿里巴巴总部等的常客,通过不断学习逐渐锻炼成了安宁刑侦反诈的专家能手。先后冻结涉案资金192万元,为人民群众止付、挽损共计100余万元。

特别是2018年5月,李昊霖在海南省通过一个月的研判侦查,成功破获“2·06电信诈骗案”,一举打掉了一个诈骗团伙,而这一案件的侦破填补了安宁市公安局从未成功打击处理过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空白,并荣获昆明市公安局个人三等功。

在这个没有销烟的战场上,李昊霖将“争分夺秒”作为克敌制胜的原则,不仅边学边办案,还利用碎片时间汇总梳理了安宁市电信诈骗案件的特点及规律等,牵头制定了《安宁市校园防范电信诈骗六项机制》《安宁市公安局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工作机制》等规范性实操标准,撰写了《安宁市职教园区学生群体的电信网络诈骗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调查报告,编制了《反诈骗建议手册》《防诈骗秘籍》等,有效预防和减少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