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每一步都是坚定与无私的副监狱长叶运洪

2019-11-20 18:42:5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今年7月,叶运洪作为交流干部,到广东省广州监狱任职副监狱长。

□ 法制网记者 章宁旦 本报通讯员 阚淼 文/图

那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叶运洪走了。

10月30日,广州监狱副监狱长叶运洪赴清远出差期间,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逝世,年仅51岁。就在牺牲前一天的晚上,身体已经有些不适的他还召集参加业务培训的5名同事在自己的房间谈工作。

从警30年,叶运洪坚守入警初心,从未对罪犯和同事生过气、红过脸,最淘气捣蛋的少年犯都愿意被他管教;他服从组织安排,24年间先后在蕉岭、河源、清远、四会等多个监狱任职,婚后多年为两地分居状态;他坚守入党初心,恪守廉政底线,就连在干部任免或岗位调整没能得到“满意答案”的民警,都驱车两百公里赶来送他最后一程。

心有柔情的“拼命郎”

“我心里不敢想起他,一想就心痛。”回忆起丈夫生前的点点滴滴,身为公安民警的沈兰英说,从没见到哪个人跟他一样,无时无刻不惦记着工作的事。

“我们两个刚认识的时候,他在省监狱管理局工作。在我的印象里,除了幽默、阳光,就是他经常因为加班导致约会迟到,生气的同时又心疼他,实在是让人又爱又恨。”沈兰英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远赴清远、河源和四会等地工作,叶运洪开始了与家人分居两地的生活。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一两周甚至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家里的事情根本无暇顾及。妻子身体不好,他咬牙坚持着,就算2017年沈兰英一个人晕倒在家里,他仍然没有向组织提出调回广州照顾家里的请求。

记者翻看叶运洪生前的工作笔记,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对开展监狱工作的各种想法、建议。

“干好工作是本职,干不好工作是失职。”不管交流到哪里,这是叶运洪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交流到广州监狱仅仅3个多月,他就迅速把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初到广州监狱,正值创建示范监狱的关键时期,上任第一个月,为了熟悉30多个业务的具体情况,叶运洪天天加班到深夜,几乎住在了办公室。沈兰英说,“虽然调回了广州,感觉还是两地分居,很难让他回家吃个晚饭。”

由于分管的是财务后勤基建等工作,又恰逢监狱推进“十二五”项目,叶运洪按“两个小时段”划分工作时间表:每天上午集中两个小时进行财务报账签名,剩下的时间都扑在工地上,随时掌握施工进度和质量。在叶运洪的严格督促下,原定110天的施工期93天完工。每个月末,监狱政务公示栏的加班情况一栏,他累计的加班天数一直高居榜首。

但是,“工作狂”也有铁汉柔情。同事利耀忠清晰地记得叶运洪在办公室里跟家人视频的情形:“他和妻儿聚少离多,为了陪伴儿子的成长,只能晚上加班的时候抽一点点时间跟他视频,给他讲解作业。”

“最没脾气”的暖心人

“少年犯非常淘气,经常拿物件堵塞监舍厕所,他经常亲自去通厕所。每次碰到这种情况,他不仅没有一点脾气,反而还在少年犯淘气时,劝导管教民警多点耐心,多些关爱这些孩子。”曾与叶运洪共事6年的广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民警蔡晓凤回忆说。

少年犯身体抵抗力差,负责他们吃喝拉撒后勤工作的叶运洪每天都会关注天气,一有变化就提醒他们换衣服,避免感冒生病。他的种种付出少年犯们都看在眼里,刺头少年犯都愿意接受叶运洪的管教,有些挨了处分并限制减刑的少年犯出狱后依旧与叶运洪保持着联系。

蔡晓凤说,“尤其是非典时期,消毒品、药品非常短缺,当时监狱关押3000余名少年犯,负责罪犯生活卫生工作的叶运洪到处找货源,一次不落地逐个派发到监区,没有让任何一名在押人员感染上非典,这非常难得的。” 

“叶监是一个非常细心、宽容之人。”四会监狱民警宋荣平告诉记者,“一次,自己因为经验不足而出了错,压力很大。晚上接到叶监的电话,我心里一阵紧张——肯定是来教训我的。谁知,叶监却是邀我一起散步。” 

叶运洪边散步边开导宋荣平,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方法,让宋荣平一下子就放下了心理包袱。许多与他共过事的干警都说,叶运洪从没对罪犯和同事生过气、红过脸,就算下属做错事,他也会在合适时机通过谈话、分享的方式让对方知错、改错,是个十足的“暖心人”。

在清远监狱期间,监狱临时组建警务督察监管队,一群年轻小伙挤在临时的铁皮房办公,正值7月,酷暑难耐。叶运洪发现后,当天就将自己办公室的空调拆过去消暑,而自己则在办公室里“蒸桑拿”。

坚守初心的“好战士”

童年、少年时代的叶运洪,饱经苦难生活的煎熬和考验,锻造了他始终勤奋好学的特质。1987年9月,他考入广东省劳改工作学校,毕业后分配到广福劳改支队(原蕉岭监狱)工作。叶运洪常说,“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今天的我,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为此,组织安排他去哪他就去哪,毫无怨言。

从警30年,他在全省7个监所单位留下了工作印记:1989年的广福劳改支队、1994年的劳改工作局(现监狱管理局)、2000年的少年犯(现未成年犯)管教所、2013年的河源监狱、2015年的清远监狱、2017年的四会监狱、2019年的广州监狱。从普通警察到党员领导干部,他历炼成长的每一步,都是坚定的、无私的。

因为儿时的贫困,在中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后,叶运洪更是把精准扶贫工作记在脑海里、放在心坎上。时任清远监狱任政治处主任的叶运洪勉励驻村民警:“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为了消除驻村警察的后顾之忧,叶运洪一边承担繁重的本职业务,一边主动协调扶贫工作,多次派出医疗小组进村开展义诊,组织警察职工捐款捐物,为驻村民警打开工作局面提供强大支持。

如今,昔日的贫困村早已旧貌换新颜,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的巨大转变,外出务工的村民在看到村里的变化和发展前景后,纷纷回村创业,参与开民宿、办农家乐、种植茶叶。2017年,清远监狱定点帮扶的新八村被国务院定为“全国扶贫改革试验区示范村”。

这些变化,足以让九泉之下的叶运洪感到欣慰。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