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警民共建火龙庙村成功脱贫

2019-11-20 18:32:1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亮

今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六个“扶贫日”,河南省遂平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雪岭来到结对帮扶的遂平县和兴镇火龙庙村,走访贫困户并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刘雪岭带领工作人员,专程到贫困村民家里挨户走访,实地查看生活状况,并积极为村民出点子想办法。在与火龙庙村村干部交流时,刘雪岭指出在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过程中,要加强乡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并建议在村委四周建立文化墙,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报党恩,树立公民意识、集体意识,为乡村振兴、为社会和谐稳定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夯实广泛统一的思想基础。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遂平县公安局结对帮扶和兴镇的火龙庙、恒兴、金刘3个行政村,其中火龙庙村是整体贫困村。

据了解,遂平县公安局党委一直将打赢脱贫攻坚战摆上工作突出位置,选派42名科级以上干部和骨干力量为帮扶责任人,与3个村其中的91个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派出12人的精干力量组成驻村工作队分别进驻,与所驻村的帮扶力量团结一致,全面掌握村情户情,精准识别、精准退出贫困户,推动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促进村级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顺利实施。

遂平县公安局还成立火龙庙村孝善基金会并举办捐赠活动,募集资金6万余元。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优良传统,推动形成良好乡村文明,切实解决贫困老人的脱贫问题,预防和杜绝子女推卸责任、把老人推向政府养老的现象发生。

火龙庙村贫困户赵铁军,二级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其妻体弱多病,因妻子儿子非本地户籍未能享受到医疗保障,家中住房、卫生状况极差。为了彻底改善赵铁军家的居住环境,遂平县公安局派驻和兴镇火龙庙村第一书记徐涛将赵家情况向局领导汇报,协调资金,并利用驻村第一书记专项资金和村委会的集体收入支持,解决了赵家住房改造资金问题。

经过近几年的脱贫攻坚,火龙庙村在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大多数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有了保障,于2018年底成功从贫困村中出列。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