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讲好四川公安故事展现川警全新风采

新时代新长征新川警——四川公安70年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2019-11-20 17:21:1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2019年8月22日,四川省公安厅启动“新时代、新长征、新川警——四川公安70年”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活动深入贯彻四川省公安厅党委“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四川省公安机关紧扣一条主线,突出“三个着力”,以打造“五个最强”为抓手,大力建设“七型公安”,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公安力量),讲好四川公安70年故事,激励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切实推动全警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50多家新闻媒体分赴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藏区及攀西4个片区的17个市(州)、70多个县(区)公安机关和10多个厅属部门,开展集中采访报道,宣传四川公安在长征精神指引下,70年来艰苦奋斗、杰出贡献的光辉历程。

“阿哥高登”成达通玛草原代言人

美丽的达通玛草原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草场面积超过1600平方公里,丰沃的草地下生长着虫草、贝母等名贵中药。

每年4月刚过,数以万计的藏区群众便带着干粮和帐篷,携家带口,长途跋涉,来到达通玛草原安营扎寨。人烟稀少的大草原瞬间变成一个热闹的大集市。藏区群众常常因为几根虫草或一点鸡毛蒜皮的事情发生矛盾纠纷,甚至还曾发生过家族群体械斗。这些问题无时无刻不牵动着当地公安机关的敏感神经。

每年,四川省甘孜县公安局副局长兼查龙派出所所长罗让高登都会在虫草季带领全所民警和辅警,在达通玛草原轮流驻守3个月。高原的风雪和日晒,在罗让高登的脸上留下浓重的痕迹。常年暴露在紫外线下,皮肤黝黑干燥,眼角裂纹明显,38岁的罗让高登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很多。

在州县公安局统一调配下,甘孜县与德格县警方进行联合巡防,在进山通道设警务卡点,在主要采挖区实行全天候全域巡逻,在人群集中醒目的地方设置报警标志、公布报警电话,24小时接受报警求助。通过几地警方共同努力,达通玛草原已连续3年未发生重大治安和刑事案件,未发生一起因为采挖虫草引发的重大事故和矛盾纠纷,罗让高登也成为农牧民们信赖的“阿哥高登”。

自进山以来,罗让高登平均每天走路超过两万步,几乎每天都是微信走路冠军。每天早晨6点醒来后,罗让高登就用石头支口锅烧锅热水,与同事一起吃顿简餐,随后就上路巡逻,靠人腿和马腿,一直到晚上8点才能收队。

罗让高登是藏族,从小就会藏语。但到达通玛草原后,他才发现,第一件需要做的事情就是从头学习藏语。“达通玛农牧民的安多藏语与其他地区的藏语完全不同。2008年刚去的时候,我根本无法和当地群众交流,只有靠老同事帮忙翻译。”罗让高登说。一边学习语言,一边跟牧民交朋友。久而久之,罗让高登和牧民打成了一片。

哪家的孩子缺书包,哪个老阿妈没有过冬的厚衣服,罗让高登都记在心上,并通过网上捐赠平台,募集好心人的慷慨捐赠。再去农牧民家里的时候,他就把募集到的书包、衣物、课外读物给需要的人送去。

11年过去,罗让高登早已学会了达通玛草原的藏语,与当地农牧民成为家人。渐渐地,“阿哥高登”的大名就在从甘孜、德格、色达和青海达日来达通玛草原采挖虫草的藏族同胞中传开了。“‘阿哥高登’会帮助我们”“‘阿哥高登’都说了,错不了”“有事找‘阿哥高登’”……罗让高登俨然已经成为达通玛草原的形象代言人。

三代警察40年接力传承初心

三代人的坚守,40年的接力,没有荡气回肠的壮举,有的只是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和在万家灯火中守护平安的执着,这就是四川省达州市达川区公安分局警务督察大队民警龙美伶一家。

龙美伶的爷爷龙兴友19岁时应征入伍,1979年退伍转业进入达州市公安局工作。期间,龙兴友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直至2000年退休。退休后,龙兴友每天接送小美伶上下学,经常给她讲与警察有关的故事。

在爷爷的讲述中,小美伶了解到,上世纪80年代的警服是橄榄绿,警用设备远没有现在发达,基层年轻民警更多只能靠跑腿来解决群众的难事、急事、纠纷事。但是,那个年代的警民鱼水情一点也不比现在浅。辖区内一户户的门牌,都是靠民警的双腿找到,靠双手钉上去的。没有案件时,民警也会主动前往困难户家中帮忙,了解更多情况。

“爷爷在我心中的形象,就像教科书中的雷锋一样,伟岸、无私、正直。”龙美伶说。

龙美伶的父亲龙军在1987年成为达州市公安局的一位基层民警。在小美伶成长时期,龙军都在公安队伍第一线,工作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多,陪警犬的时间比陪她的时间长。小美伶上完初中后,龙军的工作岗位调换成缉毒民警,工作更加忙碌,经常半夜接到执勤任务,一出去办案就是几天。

父亲一直是龙美伶的骄傲。他在闹市中赤手空拳擒拿小偷、不远千里追击毒贩、在洪灾一线抢险救灾……如今,龙军退出一线岗位,终于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陪伴家人。

2014年,龙美伶也穿上了警服。现在的她,是达州市达川区公安分局警务督察大队民警。生活中,龙美伶是一个爱美的女孩,曾因早上上班换制服时没来得及摘掉耳钉,被前来给她送东西的父亲严厉批评了一顿:“赶紧取下来,警察就要有警察该有的样子。”从那以后,她更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坚决不在工作时间戴任何首饰,从不进理发店染发烫发。

警察工作加班是常态,龙美伶有时候也会向爷爷和父亲抱怨。但他们每次都告诉她:“警察就是这样的,要为人民服务”。从警一日,奉献一生,龙美伶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诠释着爷爷和父亲的初心,积极进取、业务扎实,2016年、2017年、2018年,龙美伶连续3年被评为达川区“优秀公务员”,2019年被评为达川区“优秀共产党员”。

血性宋飞舍生忘死为人民

四川省阿坝州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宋飞从警16年来,已先后荣立二等功两次、三等功4次,并被中共四川省委授予“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四川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维护稳定先进个人”,被四川省公安厅授予“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一场武装围捕恶势力头目罗登的生死决战胜利后,宋飞百感交集面对镜头说的那句“活着真好”感动了无数人。

2018年4月10日,在武装围捕恶势力头目罗登的战斗前,几个月的化妆侦察、19个小时的雪地潜伏守候,已经让宋飞筋疲力尽。战斗打响时,宋飞像上了弹簧一样,冒死第一个冲进持有制式冲锋枪和手榴弹的罗登的帐篷。宋飞将罗登压在身下,双手控制住罗登的右手,用腹部顶住他的左手,防止罗登抓起武器伤及身后战友。也就是从这场被称为阿坝州第一仗的战斗后,宋飞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雪域高原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一线民警,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在办案日志中,宋飞详细记录了他参与的10起抓捕杀人逃犯案和6起涉枪案件。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宋飞在16年命案和重案办理过程中与亡命之徒刀枪过招的经历。

抓获“3·4卡西母女被杀案”嫌疑人时,当场缴获匕首一把;抓获阿坝广场茶楼杀人逃犯时,当场缴获藏刀两把;抓获若尔盖唐克远牧点杀人逃犯时,当场缴获制式冲锋枪1支、手榴弹1枚、子弹80多发、藏刀1把;在阿坝县清真寺旁民房抓获私藏枪支战斗中,当场缴获仿真枪3支;在阿坝镇五村收缴枪支战斗中,当场缴获制式手枪2支、制式步枪2支……这些数据背后都是生死大片式的情景。

2019年9月,宋飞荣获阿坝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三届感动阿坝年度人物”称号。

网红民警“大胖蜀黍”的网络担当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公安局有一名拥有20万微博粉丝的“网红”民警梅伊,微博名为“大胖蜀黍”。梅伊30岁出头,从警10年,已先后在遂宁市蓬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石派出所、槐花派出所和常乐派出所工作,目前是天福派出所教导员。

“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其他公安工作也就好做了。”这是梅伊坚守的信条和不变的准则。

在槐花派出所工作期间,每到乡镇逢场时,梅伊的办公室门前总是门庭若市。他将每一位到访群众反映的问题都记录在案。能当场解决的,立即处理;有困难的,先做好解释疏导,随即报告有关部门协同解决,并及时跟进和反馈情况。

板桥响摊村村民何某两兄弟一直是村里的老上访户,逢节逢活动必访是其固定流程。梅伊上任后,主动找到何某两兄弟交心谈心,向其普及国家法律及相关政策,为其解疑释惑。通过梅伊的努力,何某两兄弟从周围群众眼中的缠访户变成了支持村里工作的主力军。

2018年2月11日,梅伊在微博发送了个人扑灭山火的前后对比图,被共青团中央微博官方账号转发。同年8月,梅伊受邀参加井冈山共青团网络新媒体工作培训班,开始了他的“网红”之路。

梅伊拥有20万微博粉丝,经常主动在微博上传播正面声音,弘扬正能量。现在,他主要在打击预防犯罪、平安校园建设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等方面进行网络宣传引导,并且在今年策划了多个爆款内容。

2019年8月17日,梅伊参与策划制作的饭圈女孩、帝吧网友、留学生合唱团、福建志愿者、深圳市民等词语注释被共青团中央、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微信号发布,深圳市民一词一度登顶微博热搜。2019年8月18日,梅伊参与策划的境外人士冒充北方人被发现的九图难题被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发布,短短一天阅读量破600万。2019年8月19日,梅伊参与策划制作的“这就是香港暴徒肆无忌惮的原因”被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

今年8月,梅伊被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少年媒体协会联合评选为第三届“中国青年好网民”。

全能警嫂相伴28载撑起半边天

她知性贤淑、温柔善良、无私奉献;她,结婚28年来勇挑家庭重担,用实际行动支持公安工作。她就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四川省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社区民警戴鹏的妻子——张咏梅。

1991年,张咏梅嫁给戴鹏。对她来说,结婚是人生中最特别的事。但直到婚礼开始,戴鹏才急匆匆从农村赶来……原来,当天辖区内发生一件大案,他难以脱身。刚参加完婚礼,戴鹏又返回派出所,直到案件告一段落才回家。

后来,戴鹏调回城区工作,本以为离家近了,他回家的时间可以更多。让张咏梅想不到的是,丈夫仍然长期“不回家”。当丈夫拖着疲惫的身躯出现在面前时,张咏梅又不忍心埋怨和责怪他。“当年吸引我的就是他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我明白,要爱这个男人,就要爱他的事业。”张咏梅说。

2013年,全省公安机关启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看到戴鹏经常晚上一个人到社区做采集工作,张咏梅不放心,就跟丈夫一起到社区做信息采集。这一干就是3个多月。直到区分局从其他单位抽调人员协助戴鹏采集信息后,她才放心离开。

2011年,戴鹏的母亲突患脑梗。张咏梅立即赶回家,把婆婆背下楼送去医院,对婆婆悉心照顾,使婆婆的病情得以很快好转。至今,张咏梅的婆婆都在念叨:“在关键时刻,咏梅是立了大功的。”

五加二、白加黑是警察的工作常态。为不让戴鹏分心,张咏梅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教育孩子、赡养老人的家庭重担。她常说:“警察的职业就是没日没夜地付出。作为警察的妻子,同样要做出奉献和牺牲。”一个人买菜做饭、一个人接送小孩、一个人带孩子去医院,对张咏梅来说早已成为习惯。

正是有妻子张咏梅的无私支持和默默奉献,戴鹏在事业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获得三等功两次、二等功一次。2015年4月,戴鹏荣获“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5月,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奖章里有戴鹏的一半,也有妻子张咏梅的一半。         

张佳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