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村官义警”每天派出所坐堂接处警

东阳江北派出所警民互动合力打造平安家园

2019-11-20 17:21:1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陈东升

□ 法制网通讯员 徐步文

11月5日上午,柔和的阳光透过明净的窗玻璃,折射进浙江省东阳市公安局派出所值班室,平添几分暖意。

杜金伟和王洪良胸前挂着“村官义警”的工作牌,在值班室不时与值班民警(辅警)交流,协助其化解在接处警过程中接收的居民矛盾纠纷,如有空闲,他们其中一人则随警出警。

中午,杜金伟和王洪良就在派出所食堂吃快餐,跟所长吕良军等人交流半天来的感受。杜金伟说:“第一次经历觉得新鲜,对派出所民警的繁杂接处警工作有了亲身体会,他们真的不容易。”

杜金伟是江北街道夏渠社区夏渠小区党支部书记,王洪良是江北街道猴塘社区王锋小区党支部副书记,按照“江北街道主职干部轮勤表”事先排定的日程,作为“村官义警”一员,当天他们到派出所坐堂值班。

“‘村官义警’到派出所坐堂值班,可以及时有效协助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也是对派出所警务工作的体验和监督,这是我们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吕良军介绍说。

构想获得认可 村官成了“义警”

江北街道是东阳市政治中心和经济开发区所在,辖区面积98平方公里,共有10个社区(77个小区)、3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经济较为发达,常住人口6.55万人,吸引了近10万名外来务工人员在此工作生活。辖区内规模工业增加值8.7%,同比去年税收增长76%,达近10亿元。

学习推广“枫桥经验”过程中,在江北街道党委办事处的重视支持下,江北派出所结合锻造“红色示范所队”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在继续发挥社会公益组织和护村队9支队伍参与巡逻、抢险、救援(年内15次)的同时,开展各责任区民警兼职社区副书记或主任助理活动,持续强化一线治安防控力量。

民警到社区兼职了,那是否可以将社区(村)主要干部纳入“义警”队伍呢?整个辖区有社区(村)两委干部552人,要是能为“警”所用,其发挥的积极影响力是相当巨大的!

吕良军将构想向街道主要领导汇报,得到重视支持,并于10月21日付诸实施。10月28日下午,下卢小区党支部书记卢卫良有事到派出所,办好事后就到值班室坐堂值班。“等我忙过这阵子,我要多来坐堂值班。”卢卫良说。

民警勤学苦练 兼职局面打开

女警吕丽琪是凤凰社区和甘溪社区的主任助理,这两个社区合计有常住人口6000多人、外来务工人员两万多人。

大学毕业,吕丽琪通过社招加入公安队伍。面对复杂的治安基础工作,刚参加公安工作的吕丽琪明显有点“先天不足”,但她虚心好学、进取心强,派出所领导就特意将她放到复杂区域锻炼培养。

初到社区开展工作,上门走访相关当事人,人家爱理不理地反问吕丽琪:“你能决定吗?你能办得了吗?”

“是呀!我能为他们做啥?能帮上啥忙?”受了委屈的吕丽琪静下心来思考。

勤于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尽职帮助相关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谦虚向老民警请教,夯实基层基础;拜社区干部为师,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固化治安防控模式……吕丽琪忙活起来。

日积月累,工作上手了,局面打开了,吕丽琪成了社区百姓的贴心人,社区大事小情没有吕丽琪不知道的。

深化警民联动 筑牢安全网络

凤凰社区上王小区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都是热闹之处。上王小区有常住人口890多人,常年在家的约有500多人,而租住在小区里的外来人员有3000多人。上王小区周边企业林立,还有约7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住宿在厂里。

哪里人气旺,哪里就有市场。上王小区夜市热闹,在东阳是有名的。每到下午4点,来自全国各地的商贩们就开始摆摊了,待到灯火通明时,街道上100多个摊位和烧烤店门口,夹杂着各地方言的外来务工人员云集,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直至夜深。随之而来的是,稍有不慎发出纠纷冲突,就能引发上千人围观。

为此,吕丽琪指导小区组建了“村官义警服务队”,小区将综合楼一楼开辟为“警务室”,作为“村官义警服务队”固定办公地点。每天有一组值班,巡逻在小区的大街小巷和夜市。同时不定期邀请局巡特警大队前来协助展开面上清查、管控,确保治安一直平稳。

操心的不只是吕丽琪。上王小区党支部书记王伟清说:“我再忙,每天都要抽时间到警务室看看,翻翻值班记录,不敢掉以轻心啊!”

“每周四,是我们民警(辅警)固定的应急处突训练的日子,根据‘村官义警’也需要强化训练的实际,我们将集训的队伍拓展到‘村官义警’,以增强体能和团队协作理念,更好地尽责维护一方平安。”副所长张黎明介绍说。

“村官义警”是江北街道、江北派出所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在江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刘战辉看来,通过书记主任坐堂派出所值班,既调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又提高了化解纠纷矛盾的能力水平,依托基层党组织提前介入、前端防范、积极协调、沟通化解,充分发挥了“大支部”作用。

创新带来一系列成果,警民密切良性互动,筑起坚固的治安防控体系,年内278起大小矛盾纠纷被及时化解,派出所接处警数量下半年比上半年下降1.04%,民警(辅警)深化“最多跑一次”经常性主动上门服务,收到锦旗8面,群众感谢信和来电表扬感谢36次,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更高了。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