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汝州“一村一警”解民忧保平安

2019-11-20 17:21:10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赵红旗 

□ 法制网通讯员 韩恒超

“以前,找民警办一件事要跑好几次,现在民警到社区就像走亲戚、会朋友一样,随时都能找他们咨询问题,办事比以前省事、方便了,警民之间的感情深了,隔阂也没了!”今年11月4日,河南省汝州市党屯村的刘大妈在与《法制日报》记者交谈中,说了自己的感受。这得益于汝州市公安局运行的以驻村民警为主体、驻村辅警为辅助的“一村一警”农村警务运行新模式。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汝州市公安局局长祁明安告诉记者,“一村一警”警务模式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乡村落地生根,促警民关系更加融洽,不少驻村民警被誉为“群众贴心人”。

不久前,温泉村驻村民警岳红超接到村民反映,有两户人家因前后门宅基地划分问题产生矛盾纠纷,这两家积怨已达10年之久。他向知情者了解相关情况后,分别与当事双方谈心,并进行调解。一次、两次、三次……他不断尝试各种调解方式。在温泉镇政府的支持下,促使双方当事人就宅基地划分问题达成协议,10余年的积怨终化解。

小屯驻村民警赵立国熟悉村里的家家户户,谁家有事都愿意找他,不管与警务工作是否有关,他都热情提供帮助,被称为村里的“社会信息员”“纠纷调解员”“交通疏导员”。

“‘一村一警’提升了我们基层民警的群众工作能力,特别是面对群众时,能够换位思考、依法履职、微笑服务,并通过动态巡逻、走访排查,及时发现、研判各类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尽快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赵立国说。

“过去,派出所警力严重不足,牵扯民警精力的事太多。”寄料派出所所长李增颇有感触地说,现在依托“一村一警”模式,民警能够第一时间调处矛盾、便民咨询、先期处置、保障畅通,很多纠纷、救助、交通事故等简易警情都能成功化解。

据了解,近两个月来,汝州市驻村民警共入户走访2318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38起,检查单位331家,召开警民会议104次、提供线索破获案件26起,抓获逃犯6名,辖区内盗窃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0.83%,辖区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