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检察为民守初心忠诚担当铸检魂

三台检察院司法为民成效显著

2019-11-19 20:31: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检察院紧跟时代步伐,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和立检为民的理念,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自2014年以来,三台县检察院连续两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并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省首届“维护公平正义——群众最信任的检察集体”等荣誉。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表彰66人次,连续5年被评为绵阳市检察机关绩效考评一等奖。

“重视和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是顺应人民群众新需求的实际行动。”三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波说。自2017年7月以来,三台县检察院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截至目前,围绕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国有财产保护、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共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90件。其中,督促恢复、补种林木1000多株,追缴土地出让金3660多万元,对140家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且在网络平台提供餐饮服务的店铺进行治理,全力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三台县检察院立足职能,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多发侵财犯罪、毒品犯罪等侵犯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保持惩处职务犯罪高压态势,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同时,建立预防职务犯罪法治教育基地,被评为四川省群众喜爱的法治教育基地。

三台县检察院对弱势群体给予多方位司法救助,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为农民工追讨薪酬,会签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办法,为26名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5.8万元。运用“互联网+”模式,三台县检察院打造扶贫监管APP,对扶贫项目和资金实施精准监督,组建预防宣讲团队,深入扶贫一线开展预防宣传,对大额扶贫资金、重大扶贫项目进行贴身监督。构建未成年人全方位关爱帮教机制,救助刑事被害人未成年子女,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个、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技能培训中心1个、留守儿童关爱站17个。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不捕涉案未成年人41件60人、不诉40人,开展校园法治宣讲活动,覆盖师生5400人次。

三台县检察院打造司法为民铁军,创建以“领航、草堂、郪江、千帆”为核心的四大检察文化品牌,创新实行“1+1”导师带教制,将司法为民效果纳入重要评价内容,着力提升干警服务群众水平。对检察官办案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倒逼规范司法、廉洁司法。同时,搭建前移型、便民型、联动型群众工作窗口,强化检务公开。干警李箴慈成功入选央视法治讲堂检察官说案主讲人,干警陈亮登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三台县检察院还借助“两微一端一站”平台发布检察信息2000多条、重要案件信息250多条,切实拓宽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的路径。

蒋波 邹艳平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