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不怕担责不畏风险不惜代价

有效打击“两类人员”的“丹东公安经验”

2019-11-19 20:31:3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韩宇

长期以来,身患艾滋病和吞食异物的“两类人员”违法犯罪,严重影响百姓生活安宁和社会秩序稳定。“两类人员”把患有艾滋病和腹内有异物、公安机关难以处理作为护身符,撬砸汽车玻璃、拎包扒窃、当众抢夺抢劫财物,疯狂作案,有恃无恐,一度成为社会治安的热点,群众反映强烈。

去年以来,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开展打击“两类人员”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抓获“两类人员”198人,监管场所先后收押560余人次,监所月均羁押“两类人员”100余人,开创了全省乃至全国打击“两类人员”的先河。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同2018年第一季度相比,丹东全市刑事案件和侵财案件分别同比下降25%和73%,可防性案件下降64.5%,全市万人发案比全省最低。为此,《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赴丹东深入采访了该市警方打击“两类人员”违法犯罪的经验做法。

打击“两类人员”动真格

“为有效打击‘两类人员’违法犯罪,丹东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孟炜代表公安局党委提出了‘要让社会治安环境干净、老百姓生活环境干净,丹东公安不怕担责、不畏风险,付出一些代价也值’的口号。”丹东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李绍学介绍,从2018年初开始,该市公安局先后展开了“利剑一号”和“利剑二号”行动,监管支队坚决做到看守所、拘留所、戒毒所“三门齐开”,能押尽押,能收尽收。

在专项行动中,丹东市公安局根据“两类人员”大都与毒品有千丝万缕联系的特点,采取常态化打击和斩断毒品来源渠道并行的“双线打击”策略,最大限度地挤压“两类人员”的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赵某吸毒贩毒,因患艾滋病,之前始终无法受到彻底打击。“利剑一号”行动开展后,警方对其进行了抓捕。赵某说:“你们费这劲干啥?你送不进去我,还得把我放回来。”办案民警义正辞严正告他:“艾滋病不是你的护身符,犯罪就得服法!”赵某落网后,收缴海洛因1公斤,缴获毒资900万元,丹东地区海洛因勾兑液50%的供应来源被切断。

在警方的严厉打击下,“两类人员”明白身患传染病和吞食异物不再是他们违法犯罪的护身符。多次利用身患严重传染病逃避打击、现被收押的盗窃惯犯王某某对记者说:“没想到,我这个要死的人都给抓起来了,这回公安是动真格的了。”

严厉打击得到百姓的称赞。86岁的老党员赵二翠说:“感觉丹东的社会治安明显好了,以前经常看见那些吸了毒、栽栽愣愣的人在社区里晃荡,怪吓人的。现在他们都没影了,我这心比以前踏实多了。”

超常举措解决收押难题

面临收押难题,丹东市公安局监管支队采取超常举措,确保完成这项棘手任务。

监管支队支队长戴晓军说:“为避免交叉感染,防止串通滋事,我们专门辟出看守所的6个监室、拘留所的3个监室,对他们进行分散羁押;为避免他们自残自杀,监管民警采取‘人盯人’‘死看死守’的办法,24小时高度戒备;为避免监管民警受伤感染,支队定期组织培训,使民警拥有专业的自我防护技能。”

去年3月7日,在押人员李某被提审时,突然将签字的圆珠笔吞下,企图以此要挟变更强制措施。在保障其人身安全的前提下,警方坚决将其继续收押,最终其主动要求手术取出吞下的异物;4月12日,换药后的在押人员赵某,在民警给其加戴脚镣时,突然伸手击打民警颈部,企图用指甲划伤民警,以传染艾滋病相威胁。民警毫不畏惧,果断将其制服,戴上脚镣;5月28日,莫某因涉嫌盗窃被关押至丹东市看守所。入所时其腹内有5个金属异物,分别为20公分长的金属镊子,20公分长金属刀片以及16公分长铁丝3根,其中金属刀片位置非常危险,且该人状态不稳定,给羁押管理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看守所的领导和民警多次做工作,终于打消他的顾虑,于6月3日在医院为其取出异物。

通过大量的工作,监所为“两类人员”手术取出腹内异物共22人;通过吞咽韭菜等物理手段,自然排出体内异物38人;现已成功投送监狱23人,刑期半年至15年不等。刑满释放17人,取保27人,投送司法戒毒所14人,成功避免7名在押人员在监内死亡。

管理不松懈关爱不缺失

如何有效对“两类人员”进行日常管理,监管支队采取了严管+勤管+善管的工作模式。

戴晓军介绍,严管即全程跟踪,将患有艾滋病并发症、体内有异物和毒瘾较大人员作为监管重点,实行全程监控,不留任何时间漏点和空间盲区,做到严防死守、监管雷打不动;勤管即密切接触,管教民警坚持腿勤走到、眼勤看到、嘴勤问到,尽量打消在押人员敌视和抵触心理;善管即形成约束,“两类人员”虽然有身体上的特殊性,但在管理上,严格按在押人员行为规范、一日生活制度来约束他们,通过督促他们加强良好行为养成,来改变他们的思想,进而引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此外,“两类人员”有心理扭曲的一面,也有良知未泯的一面。对此,监管支队从人性关爱入手,创新建立“人文关怀+教育矫正+法律援助+生活医疗保障”管理模式,保障“两类人员”合法权益。丹东公安机关各单位学习借鉴监管支队做法,注重把“两类人员”作为日常管控重要内容,力求做到知联系方式,知家庭住址,知活动去向,并与社区、综治等部门定期上门走访,开展教育引导,帮助解决子女入学、家庭困难等实际问题,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为体现严厉打击“两类人员”违法犯罪成果,孟炜向记者算了三笔账:

首先经济账。目前,“两类人员”月均押量100余人,如果他们流入社会,按照每人每天做案两起计算,每个月做案就是6000起,百姓的财产损失和公安机关的办案成本可能达到数千万元,甚至亿元,而公安监管场所羁押“两类人员”至今仅支出财政经费200余万元。

其次精力账。对“两类人员”的集中羁押,有效降低了发案,民警可以集中精力开展打击整治、基础防控和重大安保维稳工作,实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后形象账。公安机关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全力铲除“两类人员”犯罪这一社会“毒瘤”,不仅赢得了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更提升了公安队伍的整体形象,提升了丹东旅游名城的平安指数和对外形象。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