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碗面所长” 李少春:我是西柏坡人

2019-11-19 20:31:3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一碗面解决一顿饭成为李少春的日常。

□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文/图

说起李少春这位守护红色圣地西柏坡的80后派出所所长,镇上的领导干部夸他作风好、能干事,“有他在就放心了”;辖区里的村民都熟悉他,群众报警不打110打他的手机;因为工作用餐经常就是吃一碗面条就行,老百姓都叫他“一碗面所长”……

李少春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公安局西柏坡派出所的第三任所长,从来到这里的那一刻起,“我是西柏坡人”这句话就深深地扎根在他的心里。“我是西柏坡人,这是一种使命。在红色圣地就要传承好西柏坡精神。”黝黑而讷言的李少春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守护红色圣地平安

记者见到李少春的时候,他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正常休息。“现在正是旅游旺季,每天有几万游客,我得守在这里。”李少春说。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热度持续攀升,西柏坡这片圣地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到访者,年均游客量达600万人次。而负责西柏坡辖区警务的西柏坡派出所却只有4名民警、8名辅警。

有限的警力如何确保景区安全?为此,李少春费了不少脑筋。一方面,他带领队伍深入景区,采取“警力前移”的方法,最大限度开展巡逻防控;另一方面,他积极整合纪念馆内部安保力量,主动为他们提供培训,提升维护治安能力。

“在安防业务培训、技术指导上,少春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和我们一起守护纪念馆的安全,特别是节假日,他们从来不休息。”西柏坡纪念馆保卫科科长封捷说。

“无论时代怎么变,西柏坡精神不能丢。”李少春告诉记者。守护好红色圣地,传承好红色基因,是李少春一刻都不敢忘的使命。在李少春和同事的努力下,近年来,西柏坡派出所辖区内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没有收到一起投诉。

投身圣地建设发展

走进西柏坡派出所的办公楼,墙上“我是西柏坡人”几个字格外醒目。谈起这6个字,并不健谈的李少春说了很多。

李少春回忆,2009年1月25日,到任西柏坡派出所所长的当天晚上,他首先去了老所长陈文进家里“取经”。“你来西柏坡工作,就要把自己当成西柏坡人,要把群众当家人、游客当亲人,记住这点,你就知道工作该怎么干了。”老所长的话,李少春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

2009年,刚到任不久的李少春便遇到一件棘手的事,辖区内的霍家沟村要拆迁,建筑工地上的劳资纠纷、偷盗打架、村民之间因为选房产生的矛盾,各类矛盾纠纷集中爆发。从开始拆迁到最终村民们住上新房,前后3年多的时间,李少春记不清跑过多少趟、为村民解决了多少矛盾纠纷,最多的一个月到霍家沟村出过20多次警。

“那时候村里头鸡飞狗跳,多亏了少春,他把事情处理得可好嘞。派出所就是咱们老百姓的靠山。”霍家沟村村委会主任霍文绪说。

前些年的西柏坡纪念馆景区内,小商小贩云集、车辆乱停乱放,给这片红色圣地带来了诸多“不美好”。为此,李少春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景区环境整治,零散的商贩全部迁出景区搬到了“红旅小镇”上,乱停的车辆被整合到新修建的停车场。

“我是西柏坡人,不仅是守护好革命圣地的平安,也要顾念着这里的一草一木,顾念着把革命圣地建设得越来越好。”李少春说。

彰显爱民为民情怀

在西柏坡,毛泽东教农民插秧、周恩来雨夜救人、董必武救病危小孩等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故事,家喻户晓,代代传诵。时光变迁,但共产党人的这份为民情怀始终不变,李少春带领西柏坡派出所民警们续写着新时代的为民故事。

今年5月,有好几户本地群众找到李少春反映,家里刚盖起了两层楼,打算一楼自己住,二楼弄成小旅馆,搞搞农家乐,增加点收入。然而,消防、工商、特种行业等证照的办理却成了大家最头疼的事儿。

“西柏坡的老百姓基本没有耕地,全靠旅游业生活,我得帮大家伙儿办这个事。”李少春介绍,他闻讯后带领民警摸底统计,发现共有17家农户想搞农家乐,他们一边挨家挨户检查各类设施是否符合办证条件,一边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办理手续。

“为了我们办证的事,李所长前后跑来好多趟,我们真是打心眼里感激他。以前为了养家糊口要跑出去打工,现在在家就能谋生计,真是赶上了好日子。”村民闫素龙感慨地说。

像这样帮群众解难题的事情,李少春每天都在做。在他看来,基层公安工作就要“多说一句话,多跑一趟腿,多操一点心”,在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基础上再多做一点点。

为了辖区群众的事,李少春很“操心”,对自己却很“对付”。西柏坡镇党委书记陈东亮告诉记者,当地老百姓叫李少春“一碗面所长”,不是因为他爱吃面,而是他经常为了不耽误时间,一顿饭就是简单一碗面,吃完赶紧去忙工作。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