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河南司法厅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2019-11-01 11:17:07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 法制网记者 张亮

淳朴的民风、优美的环境、饱含年代感的老家具物件……一幅秀美的田园风景就呈现在人们眼前,让许多慕名前来的观摩人员流连忘返。10月29日下午,河南省司法行政三大基层基础建设观摩会在永城市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司法行政工作者齐聚永城市演集镇时庄村,现场观摩全国民生法治示范村的创建工作。

时庄村以党建为引领,将自治、德治、法治三者综合运用,充分发挥自治激发活力、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春风化雨的作用,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问题的发生。2018年,时庄村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

时庄村是河南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河南省司法厅按照司法部“要一体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司法所建设、县级司法行政工作建设三大基层基础建设工作”,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夯实根基。

“全省2469个司法所,所均2.5人,1人所、两人所占60%以上。”这个账本和家底,河南省司法厅厅长申黎明多次给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同志念叨,“司法所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抓手,这项工作已纳入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规划,3年内把全省司法所全部建成三星级以上规范司法所”。

“县级司法行政工作建设方面,申黎明认为,这在三大基层基础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发挥关键作用。“抓好县级司法行政工作,一要有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带头人,二要有一个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三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针对当前制约河南省司法所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是人员紧缺,经沟通,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公务员局)、省委编办已同意单独为司法所招录800多名公务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配备一定数量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专职社工,为每个司法所配备两名以上专职人民调解员。

编辑:赵婕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