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开放办监狱促服刑者重塑人生

2019-10-28 14:57:4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图为邯郸监狱就业技能培训中心揭牌成立。

□ 法制网记者 周宵鹏 文/图

反思自己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河北省邯郸监狱服刑人员陈某认识到,除了心里缺乏法律底线这根弦儿外,还有缺少傍身之计的窘迫。“我因犯罪被判入狱失去自由,但通过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不仅思想上得到洗礼,而且还掌握了一技之长,对以后的新生活也开始了无限憧憬。”陈某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近年来,邯郸监狱以创新改革为动力,秉持“开放办监狱”的理念,创新探索推进落实“五大改造”新格局,尤其是2018年启动全面加强罪犯政治改造工作、2019年成立就业技能培训中心以来,服刑人员改造向更深领域延伸,监狱教育改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改造效果和社会效果。

“监狱工作不仅要‘攻心治本’,也要‘润心赋能’。我们突出政治改造的统领作用,巩固教育改造的治本作用,通过职业技能培训为服刑人员重返社会提供必要的谋生手段,完成他们从‘社会人’到‘监狱人’再到‘社会人’的重塑新生。”邯郸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赵展业说。

思想政治教育入狱园

“伟大祖国是我们的母亲,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无论我们是谁,我们是什么年龄、什么身份、什么经历,都应该热爱我们的伟大祖国,都应该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一切。”

今年5月2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邯郸监狱进行,听课者是监狱各监区和有关科室干警以及全体服刑人员,授课者是赵展业,他的授课题目是《政治改造引航程,五大认同促新生》。

赵展业告诉记者,此次授课旨在引领服刑人员从思想上、情感上、目标上、实践上主动接受认同党的领导、认同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弃旧图新,积极改造。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授课开宗明义、条分缕析,用亲和易懂的平实语言,为服刑人员讲解了如何认识政治改造、如何推进“五个认同”、如何心怀感恩积极改造,从而弃旧图新,奔向新生。

“监狱要为服刑人员系好人生转折的第一粒扣子,要把政治改造贯穿、渗透、深入到各项改造之中,做到事事讲政治、时时讲政治、处处讲政治。”赵展业说。

狱园张贴悬挂着不同特色政治文化主题的标语条幅,监区橱窗、宣传栏中随处可见党史教育、宪法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内容,重温经典影片、红色主题演出等文化活动相继展开……记者在邯郸监狱看到,开展政治改造讲堂的同时,监狱里已经营造起浓厚的政治改造氛围。

在赵展业看来,政治改造是新时期监狱改造工作的首要任务,通过政治改造宣讲授课,服刑人员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监狱警察也可以继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抓实。

知耻而后勇,奋起而直追。在听罢赵展业的授课后,监狱服刑人员表示,坚定认同、洗心革面、踏实改造、誓言自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虽然犯过错,但也切实感受到了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变化。我们要好好改造,出狱后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力量。”服刑人员王某某说。

开设免费技能培训班

经过在邯郸监狱就业技能培训中心一段时间的学习,因非法集资犯罪入狱的服刑人员陈某做起各种面点已经得心应手。“过去就会耍嘴皮子,犯下了大错,真没想到在监狱里还能学到一门手艺,今后要用双手辛勤劳动,再也不干违法犯罪的事了。”陈某诚恳地说。

2019年4月2日,邯郸监狱就业技能培训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是邯郸监狱与北方职教集团联合创办的一所以政治改造为统领,以刑释人员顺利融入社会为目标的专业技能培训机构,对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进行免费就业技能培训。

为了建立中心,邯郸监狱可谓煞费苦心,不仅前期投资100余万元,对400多平方米的场地按照专业标准进行装修,还与北方职教集团完善合作机制,引进专业师资力量,严格选拔学员,对服刑人员实行完全免费培训,并联合人社部门组织专业技能鉴定,考试合格者将颁发国家承认的资格证书,北方职教集团将择优推荐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改变命运、改变人生,同样适用于服刑人员,能够帮助他们重启人生、救赎灵魂。”赵展业表示,对即将刑释人员进行免费的就业技能培训,授之以娴熟的劳动技能,提升其自食其力、自谋生路的能力,可以为回归社会就业创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为社会稳定繁荣、平安和谐作出贡献。

邯郸监狱就业技能培训中心受到全体服刑人员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踊跃报名,选拔的过程也产生了积极的改造效应和正确导向,激发更多服刑人员悔罪改造和劳动习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中心首期培训开办中餐烹饪和中式面点两个培训班,50名服刑人员完成学习,此后将根据市场需求,增设汽车维修、计算机技术、服装加工等课程。

切个蓑衣黄瓜、普通的颠勺炒菜,对于从中餐烹饪班顺利结业的服刑人员李某来说,已经不在话下。“感谢党和政府提供了这样好的一个学习机会,在监狱里学到这门手艺,出去后自己可以养活自己、养活家人,我感觉获得了劳动的尊重,对未来充满希望。”李某说。

河北省监狱管理局政委周俊元表示,就业技能培训中心的成立,是邯郸监狱积极推进“五大改造”的重要行动,也是创新改造理念、丰富改造路径、健全改造机制的具体实践,能够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无论是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还是对监狱工作的创新发展,以及对地方社会的繁荣稳定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扩大监狱帮教朋友圈

前不久,邯郸监狱与河北工程大学签订单位团体帮教协议,按照协议约定,河北工程大学将协助邯郸监狱对帮教对象进行思想文化教育,向帮教对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其消除疑虑,放下思想包袱,增强改造信心,并在加强服刑人员文化教育、指导服刑人员文艺团体、疏导和矫治服刑人员心理等方面予以帮教。

2017年、2018年,邯郸市“两会”期间,作为市政协委员,赵展业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建设开放式监狱的建议》的提案,得到社会各界的响应和支持。在他看来,在改造工作实践中,监狱长期游离于社会系统之外,开放性不足,封闭性突出,急需打破高墙阻隔和人为限制,实现监狱改造工作专业化、科学化、社会化。

“我们实施‘开放办监狱’模式,以开放的姿态与社会发展共振、对接,和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社会医院在廉政教育、教研实训、警民共建等领域不断加强合作力度,借助社会力量,解放干警思想,教育改造服刑人员。”赵展业说。

据了解,邯郸监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校教授、社会知名人士等担任“爱心帮教师”,20名爱心人士先后来监狱授课,受教育达15000多人次,有效促进了服刑人员的行为养成和思想转变。监狱还邀请社会各界参加文艺汇演、爱心捐助、专题授课等社会帮教活动,联合企业对贫困服刑人员及家庭进行救助。

同时,邯郸监狱还鼓励干警积极参与法治宣传、警示教育、法律服务、社区矫正等各类社会活动,在与社会各界的广泛沟通交流中,开阔眼界、拓宽思路、实现价值。

经过不断努力,邯郸监狱“开放办监狱”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响应,监狱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为教育改造工作注入了新鲜活力,联合帮教向更大范围推进,服刑人员改造向更深领域延伸。

编辑:赵婕

审核: